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

重庆:群众的事是天大的事——透视重庆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6-16 19:09
分享到 打印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4月3日电(记者翟翔、周文冲) 重庆市民刘女士突然接到“某平台客服”的电话,称因为“工作失误”将其在平台上的资金“冻结”,并“热心”指导刘女士提供各类信息用于“解冻”。

  刘女士按照“客服”指令操作时,当地派出所接到分局反诈中心的紧急预警,民警拉起警笛逆向行驶,见到刘女士当面予以劝阻时,她已将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悉数告诉了骗子。

  民警开警车载着刘女士找到最近的ATM机,将银行卡插入,连续输错密码5次,将银行卡锁住,并带她回到派出所做进一步资金止付,成功挽回了27000元的经济损失。

  这一与时间赛跑并成功守住群众“钱袋子”的案例,是记者日前采访重庆法治政府建设典型经验时获悉的。

  近年,重庆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以法治之力守护和谐安宁,护航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电信网络诈骗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重庆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2021年,重庆所有街镇建成了反诈预警劝阻专(兼)职队伍,有效预警率达99.9%,仅对潜在受害人开展上门预警劝阻工作就有数十万人次。重拳出击下,全年共抓获涉电诈犯罪嫌疑人1.38万人,移送起诉诈骗及上下游关联犯罪嫌疑人1.09万人,破获涉案金额达4亿元的跨境杀猪盘电诈团伙案。

  警务是与老百姓接触最密切的工作之一。除了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重庆在帮教有行为偏差的青少年、调处矛盾纠纷上,也打通了群众的“心路”。

  “曾妈,我这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还可以,依然保持在年级前五名。如果不是您的悉心教导,很难想象我能有今天,或许早已走上歧途。”这条情真意切的短信,出自高中学生小李之手。

  谁能想到,他曾成绩倒数,结伴逃学,并多次与人发生纠纷。

  2020年初,小李和两位同学因施暴抢走他人身上的60元钱被带到渝北区两路派出所,在青少年关爱驿站接受法治教育。

  这个驿站由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两路派出所所长曾淑俊在2019年底牵头创办,旨在教育和感化有行为偏差的青少年。

  民警、驻所律师为三个孩子讲解相关法律,还组织他们参与部分警情处置和纠纷调解,以案说法、释法,给他们的心灵带来震撼。

  在驿站接受过帮教的23名青少年全数重归正常生活,辖区内青少年违法犯罪已实现零发生。

  两路派出所年均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件,成功率在98%以上,还率先在渝北区探索执业律师365天驻所提供民事纠纷调处等法律服务,由矛盾纠纷引发的警情逐年下降。

  2017年以来,重庆累计化解疑难复杂案件(含积案、老案)15.61万件,年均调处矛盾纠纷35万件,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法治政府建设,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和谐安宁。

  自我包装为境外“知名美容企业”、使用含违禁成分的产品、诱导消费者借贷支付动辄数千元甚至数万元的套餐、面对合理退费诉求置之不理……美容行业问题牵涉市场监管、公安、卫健等多个部门,许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仍有待更为强力的保护。

  “针对这些现象的立法目前存在一定滞后性,在证据的搜集、违法事实的认定上存在一定困难。政府部门会认真履责,坚决打击。”永川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区委依法治区办组织多部门联合进行专项整治,探索更严的监管处罚机制。

  据悉,永川区卫健委根据消费者提供的线索审慎调查后,还对某违法从事医疗美容的生活美容机构开出16.5万元的罚单。

  渝北区两路派出所责成涉事美容机构退还消费者费用,并要求辖区全部美容店签订承诺书,不得以免费或低价“体验”诱导消费者进店高额消费,更严禁使用欺诈方式引诱消费者进行美容消费贷款。

  “服务人民是无比崇高的职业守则,要带着这份使命感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天大的事。”曾淑俊说,法治的生命力在于实践,执法者用心用情用力去做正义的事,都会有办法。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