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湘西州开展“一规划两纲要”实地督察

来源:湖南法治报 发布时间:2023-12-25 12:48
分享到 打印

  湖南法治报讯(湖南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伏志勇 通讯员 唐巧晶)为进一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一规划两纲要”在湘西落实落地。11月20日至28日,在各地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州委依法治州办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实地督察。

  为确保督察结果的客观、公正、专业。此次法治督察该州首次引入了第三方评估机构,邀请吉首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4名法学专业人才。同时,从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以及州人民政府个人法律顾问中抽调10名具有督察检查和行政执法经验的同志,组成两个督察组。集中对8县市、湘西高新区及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教育和体育局、州文旅广电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等6个州直重点执法部门开展实地督察。

  督察过程中,各督察组以问题导向引领督察方向,聚焦问题找根源,通过材料查证、网络检索、随机访谈、知识测试、案卷评查、营商环境测评等方式。重点督察党中央、国务院“一规划两纲要”落实情况,同时对落实湖南省2022年法治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

  下一步,州委依法治州办将认真总结梳理督察中发现的特色亮点及问题短板,提出务实管用、常态长效的整改措施和意见。以督察报告和问题清单的形式,经州委常委会议、州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在全州范围内予以通报。同时,用好法治督察成果,严格责任落实,督促落实整改,努力打造法治建设特色亮点,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法治建设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为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湘西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