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甘肃实践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3-12-25 13:00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自中央依法治国办在全国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和省司法厅始终坚持发展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锚定目标加力加压促攻坚,凝聚合力协同联动抓落实,着力解决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把专项整治成果转化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助推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持政治引领 高位谋划推动 

  甘肃始终坚持把专项整治作为践行法治为民、整治顽瘴痼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的重要举措,与全省正在开展的主动创稳、“三抓三促”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相结合,全面加强对全省开展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确保有力有效开展。

  制定“1+2”工作方案。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结合全省实际,精心研究制定并以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名义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聚焦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整治重点,提出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执法理念方式明显优化、执法能力水平明显加强、队伍纪律作风明显改进、执法环境明显净化、制约监督体系明显规范、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六个明显”工作目标。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紧密结合行业特色实际,分别制定本系统具体工作方案,列出36项、16类整治重点。

  组建工作专班。为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组建1个领导小组、1个办公室、6个专责组和多部门参与的“1+1+6+N”工作专班,成立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为组长,两名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为副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立交通管理执法督导组、交通运输执法督导组、问题线索督导组、综合协调督导组、信息报送组、宣传报道组6个专责组。各地还邀请检察机关、组织部等多部门参与,确保专项整治深入推进。

  创新推行“四个一”工作模式。积极推行“一周一专报、半月一汇总、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工作模式,建立请示汇报、协调联络、线索研判、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请示报告制度,加大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综合协调、督促指导和统筹调度力度,推动形成条块结合、协同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截至目前,下发通报、督办通知43次,报送专报246次,印发各类简报59期,省市县三级分别召开领导小组会、工作推进会、工作调度会358场次。

全面启动部署 逐级迅速落实 

  甘肃始终坚持高标准部署、高效率推动,努力推动专项整治跑出甘肃“加速度”。

  迅速动员部署。在全国率先召开省市县三级贯通的专项整治启动部署会议,省委省政府两办和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会,对全省专项整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省14个市(州)、兰州新区、甘肃矿区和公安、交通运输系统迅速行动,结合各自实际,先后召开启动部署会、专题推进会和领导小组会,对本地区本系统开展专项整治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举措。

  及时发布专项整治公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省司法厅和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第一时间面向社会发布公告,公布专项整治重点内容,畅通举报邮箱、电话以及12348法律服务热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12389公安机关及民警违法违纪举报热线等投诉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支持和监督专项整治工作。全省各地同步发布问题线索征集公告,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形成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响应、各地各相关部门合力推进的良好态势。

  设立“二维码”一键举报平台。在前期公布邮箱、举报电话的基础上,坚持“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在法治甘肃网建立问题线索征集“二维码”一键举报平台,举报人按照操作指引,不仅能详实填写具体问题线索,还可上传照片和视频等佐证材料,随时随地反映问题线索,进一步拓宽了问题线索收集渠道。

广泛宣传发动 营造浓厚氛围 

  宣传发动作为提高人民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的关键环节,贯穿于专项整治全过程、各方面,必须多渠道、多层面、多维度加大力度宣传发动。

  打造线上宣传矩阵。线上媒体传播速度快、效率高,通过建立线上媒体矩阵,不断扩大专项整治影响力。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在省内外主流媒体发布专项整治进展情况,推送数、转载量、点击率超过千万,有效营造出开门搞整治的浓厚氛围。

  用活线下宣传载体。全省各地利用滚动电子屏、宣传栏、宣传灯箱、出租车顶灯等平台,滚动宣传标语10万余次,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5.2万余份。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总队采取“大喇叭+集中宣讲”等形式将宣传工作延伸到乡镇。庆阳市董志镇在西峰融媒以说唱方式创新开展宣传。

  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为确保专项整治宣传不断、声势不减,在自查自纠关键时期,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省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宣传月”活动。在报纸上设置专栏,定期宣传工作成效,公布典型案例,在“法治伴你行”栏目,动态播放专项整治推进举措,面对面访谈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由群众说、让群众谈专项整治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深入自查自纠 做到即知即改 

  甘肃坚持“刀刃向内”“动真碰硬”“见人见事”的工作要求,抓源治本、标本兼治,确保力促立改,见行见效。截至目前,自查问题5443个,已整改5200个、整改率96%。

  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省各地公安、交通运输部门结合行业实际,开展执法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采取个人自查、互帮互查、案卷评查和召开座谈会、梳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聘任社会监督员、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自查自纠,深入查找本地区、本系统和执法人员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坚持开门搞整治,各地邀请群众、司乘人员、运输从业人员召开执法突出问题开门纳谏座谈会900余场次,走访服务行业、企业4700余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部署开展二次自查工作。针对第一次自查自纠工作中,一些地方自查自纠敷衍塞责、不深不实、整改不力、没有全覆盖的问题,指导公安、交通运输系统开展二次自查,并落实领导小组组长签字背书承诺制,对不主动深查问题,被群众举报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的,按照有关规定,从重从严处理,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责任”,推动自查问题清仓见底。

  组织自查自纠“回头看”。为持续巩固自查自纠阶段工作成效,在开展二次自查的基础上,聚焦查找薄弱环节和存在的深层次执法突出问题,坚决摒弃墨守成规的“惯性”思想、事不关己的“看客”思想、敷衍应付的“过关”思想,根据各地实际,深入组织开展自查整改“回头看”,确保单位、个人自查整改全覆盖,无死角。

构建闭环管理 抓好问题线索办理 

  甘肃坚持把抓好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办理作为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聚焦人民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建立“1+2+4”问题线索清单制度,按照重要、一般、其他三类,建立1个总台账,制定道路交通安全、运输执法领域2个专项清单,规范问题线索办理记录、转办、反馈、回访“四联单”,形成问题线索“受理、甄别、转办、办结、反馈、回访”全链条闭环工作流程。

  在严格落实闭环管理的基础上,按照“一问题一方案一报告一卷宗”要求,对群众反映的每一条问题线索,逐个过筛、逐项核查、逐一督办,并定期公布典型案例,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效、带来的实惠。全省共收到群众反映问题线索1032条,办结率96%,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

强化督导检查 压实工作责任 

  督导检查是确保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的有力举措。

  甘肃坚持把督察作为压紧压实责任、打通问题整改“最后一公里”、确保取得群众满意成效的重要手段,省专项整治办抽调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业务人员并邀请律师、记者对各地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明察暗访和实地督察。

  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成立暗访组、督导组,对各市州107个基层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和实地督导。

  各市县成立暗访组和督导组,对14个市州、86个县区和200余个基层公安、交通运输系统单位开展督导检查。

  落实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办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省市两级纪检监察部门先后一百余次参与实地督察和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核查调查工作,推动问题整改1000多个,形成了上下联动、以督促改的良好工作格局。

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深化整治成果 

  甘肃坚持边查边改边治,督促指导各地和公安、交通运输系统抓好涉及相关执法领域行政规范性文件、执法规范化机制、执法联动机制的制定修改工作,持续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着力构建宣传教育、执法监督和平安交通安全体系,努力把健全完善制度措施转化为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常态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全省共清理、新增、修订、废止道交领域相关制度499个,其中涉及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58个,执法规范化内部工作制度文件441个,特别是省公安厅印发《公安交管部门办理危险驾驶案和交通肇事案执法提示的通知》,省交通运输厅修订《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规则》《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清单》和《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案卷制作规范》,陇南市建立健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规则》《重大疑难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会审制度》等制度,庆阳市积极探索“市级+县区”联网、“综合执法+行业管理”联合、“交通+交警”联动三联执法监管机制。

解决“急难愁盼”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甘肃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专项整治成效的第一标准,督促指导各地制定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大力开展柔性执法。

  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聚焦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联合开展全省暑期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工作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省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部署开展道路交通“除隐患查违法保安全”专项整治,公安系统印发道路交通安全“严管十条”,并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百日行动”,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全省公路安全设施及平面交叉等设施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

  全省共排查安全警示标牌,人、车行灯组等硬件设备8947套,停用设备771套、更新备案870套;兰州市建成西北首家摩托车电子化考试场地;张掖市、白银市、嘉峪关市梳理“两轻一免”事项1500余项,适用“首违不罚”事项96项,交通违法抓拍率同比下降30%左右;庆阳市、定西市、陇南市针对个别路段事故易发多发问题,合理设定城市货车通行限制,建立警企联系机制,增设安全驾驶提示牌1800余处,改良升级城市交通设施1200多处,增设公共停车位8100余个。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