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浙江宁波:当好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巡礼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3 17:0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通讯员 吴攸

书藏古今是甬城的历史底蕴,港通天下是浙江宁波的现实写照。

一代又一代宁波人敢闯天下路、敢为天下先、敢争天下强。

为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宁波正加快形成15项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宁波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法治宁波就位列其中。今年8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公布了第一批40个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名单,宁波成功入选。

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法治宁波建设的主体工程,更是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目标要求。近年来,宁波市以“五个坚持”,即坚持立法先行,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坚持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科学高效;坚持严格规范,确保公正文明执法;坚持简政放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为民宗旨,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宁波将继续保持全面提升、重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飞跃。

立法先行 法规制度更加完善

今年6月1日,《宁波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个人在重点管理区内饲养犬只所需条件”“即时清理犬只排泄物”等具体明晰的规定得到不少市民关注,犬链、犬牌、嘴套成为居民出门的必备“遛狗套装”。

近年来,宁波注重民生呼吁热点,在全省率先制定《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养犬管理条例》《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为相关领域执法提供依据,为群众生活提供保障,为城市发展提供支撑。

同时,宁波还创新立法机制,建立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共同担任的立法起草“双组长”制。《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获高票通过,就得益于这一创新做法。实施立法“双组长”制能够强化工作协调沟通,聚焦条例核心条款,扩大开门立法,加上立法专家全过程参与,有效解决了条例草案的“痛点”问题,有力保障立法进程高质高效推进。

城市治理难点就是立法关注的重点,宁波市强化重点领域立法,围绕惠民立法、环保立法、弘德立法等重点领域,科学编制并认真组织实施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在全国率先出台调处医患纠纷的地方性法规《宁波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条例》。

建设新时代法治政府就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新修订的《宁波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将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贯彻到政府运行各环节。

2019年8月,宁波市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指引》,率先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地方标准。以指引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宁波市2019年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433件。

严格规范 行政执法更加公正

自2016年8月11日挂牌成立以来,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就着力以法治思维进入决策,用法治方式落实工作,当好“重要窗口”法治建设排头兵。

为此,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网上办案系统“一案一审”,全程审核立案、处罚告知、处罚决定、结案四个主要环节,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不通过案件不得作出决定。同时,该局还在既有执法规章制度基础上,出台《综合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办法》,通过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双随机检查事项,基层中队设置政务公开栏公示执法人员和执法辅助人员情况、管辖区域、工作职责,2943台执法记录仪以及83个采集工作站投入使用,实现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

在宁波,各个执法部门均设立法制审核机构,或依托政府法律顾问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组织研究。这是宁波市为规范行政执法而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成果。通过法制审核事项梳理核对,宁波形成《报市政府审批的行政执法决定事项目录》,涉及11家市级部门、67项需要报市政府审批的行政执法决定事项。

宁波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励健介绍,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模范生,宁波正努力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后半篇”文章。实现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宁波集中开展推动“双下降”专项行动,部署实施行政争议发案量和败诉率月通报制度、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提升年活动等7项举措。今年上半年全市行政争议发案总量同比下降16.62%,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同比下降50.26%。

公开透明 权力运行更加阳光

“法治督察员来了!”这是在宁波电视台三套黄金时间段播出的法治督察专题节目。在最近播出的第11期节目中,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新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屠秋月担任法治督察员,为观众解读购买新房时诸如缴纳定金和签订购房合同等问题,还向相关部门立足职能加强监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宁波市司法局副局长罗仙兵说,法治督察员在参与各种专项督察、考核评价、日常监督等工作时,通过明察暗访、直接反馈、集中研讨、指令整改等方式,对法治宁波、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工作进行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后,就与依法行政巡视巡察工作形成配合,并结合常态化的电视、电台法治督察栏目,形成全方位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督察体系。

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公开透明才能聚人心。宁波制定《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确保政务公开有法可依、有规可循。同时还制定宁波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规定、公开办理流程图,制作13种依申请公开答复参考样本,对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0%答复。

近年来,宁波市在第三方开展的“政府透明度”测评中,始终名列前茅。这一成绩背后是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和动态更新制度。宁波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经过先后三次升级改造,基本形成了多渠道、立体式、全方位的公开载体,全面打通政府与群众互联互通的桥梁。

点开宁波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在数据公开一栏,记者看到,截至目前宁波市数据开放平台已开放31个市级部门、10个区县市605个数据集(含617个API接口)、8076项数据项、256937182条数据。

据统计,2019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量达56.1万条,与10年前相比增加了10倍。

记者手记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宁波考察,宁波舟山港码头上的勉励,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车间里的叮嘱,都更坚定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决心。

宁波作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是保障,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执法精准度是关键,再加上权力公开运行且全程接受监督,必将引领推动法治宁波全面建设,展示“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政治担当和法治风采!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