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安徽蒙城:法治浸润政府履职全过程|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巡礼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03 17:05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实习生 汪涛

手机点一点,查找空车位;手机扫一扫,支付停车费。这是安徽省蒙城县正在实施的城区“智慧停车”有偿服务项目建成后的图景,今后,该县停车难问题有望化解。

“若是过不了合法性审查这一关,再大的项目也落不了地。”近日,记者从蒙城县司法局获悉,7月13日,蒙城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智慧停车”有偿服务项目,而在此之前该项目已经过了三轮合法性审查。

这是蒙城县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蒙城县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持续完善依法行政体系建设,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化,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树立了法治政府新标杆。

敬业“啄木鸟”杜绝奇葩文件

“智慧停车”有偿服务项目,就是借助智能化手段,实现优化停车资源、降低停车成本的双赢目标。作为政府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的“守门员”,蒙城县司法局副局长邵国对记者说,该项目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环节,既保证了决策合法性,又杜绝了在决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拍脑袋”“一言堂”现象。

翻阅厚厚的合法性审查卷宗,记者注意到,在今年4月的一次审查中,蒙城县司法局对县城市管理局起草的《关于城区机动车停车场、临时停车泊位实施服务收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逐项审核,并书面征求了县税务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城投公司等11家单位的意见,最终提出了4项审查意见,每一条均切中肯綮:依据的《安徽省机动车停车服务收费实施细则》已失效;未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和专家意见,进行合理性意见和可行性风险评估……整个过程犹如一只敬业的“啄木鸟”,揪出问题,严防“奇葩文件”“任性规定”的出现。

为落实一整套合法性审查的制度和程序,蒙城县政府常务会议实行了“议题库”管理制度。议题包括:县委重大决策事项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的落实措施;以县政府名义做出的重要决策: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宜和重大改革措施方案等。议题应报送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重点审核是否有相应法律和政策依据,是否有违反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内容。审核通过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报经县政府审核,并提请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后,形成会议纪要,交由县督查中心督办,确保事项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搭好“连心桥”广泛采纳民意

“专项整治后,电动车抢道、闯红灯、逆行的现象大为减少,在路上行走,明显感到安全多了。”蒙城县城关镇万佛塔社区居民王新军感慨着身边的变化。

2019年10月起,蒙城县开展城区依法治理规范电动车专项行动。专项整治前,为赢得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相关部门充分利用宣传栏、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并召开电动车车主、市民、老干部、教师、学生和家长、“两代表一委员”等不同群体的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在疏堵结合中找到“平衡点”。

党心连民心,决策靠不靠谱,应当听听群众意见。2017年12月,蒙城县出台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通过细化完善公众参与的适用范围及工作流程,使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有制度可依。

“近几年,政府先后作出的主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治理规范城区电动车等热点事项决策,全部通过社会公示、群众座谈会、调查问卷、听证会等形式,让社会各界公众参与到决策当中。”蒙城县司法局局长马良说,这些事关千家万户利益的决策实施后,治理效果良好且不反弹,政府尊重民意搭好“连心桥”,起到了关键作用。

“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常态化

依法行政,“人”是核心因素。近年来,蒙城县对该县的20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已提前实现三年轮训一遍的目标,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李强是蒙城县城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两年前任庄周街道党工委委员,负责二里吴片区的拆迁安置工作。由于对征地拆迁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掌握得不全面不透彻,工作初期常常感到吃力,通过参加县里组织的系列学法考法和专题培训后,工作变得得心应手,不仅被提拔为城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而且被放到更重要的岗位,负责整个老城区的征地拆迁安置。

为提高党员干部依法行政的素养,蒙城县从干部教育、考核、使用等方面出台具体举措,从领导干部述法、任前考法、“干部教育在线”中法治类考试成绩、“机关干部集中学法月”学法考法、宪法测试成绩、主管(分管)部门工作行政复议案件数量、行政复议案件被变更数量、行政诉讼案件数量、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数量等9大方面进行评价。

今年上半年,全县86个单位的6047名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季度法律知识考试,考试合格率均在93%以上。由于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断提升,过去的3年中,县政府涉行政诉讼案件无一败诉。

记者手记

“奇葩文件”“任性规定”为百姓诟病已久,依法决策呼声不绝。近年来,蒙城县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实行“议题库”管理制度,出台“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杜绝了在决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拍脑袋”“一言堂”现象。

“若是过不了合法性审查这一关,再大的项目也落不了地。”一句平实的话,道出了优化程序把关决策合法的重要性。相信今后,当地政府会不断树立法治政府新标杆。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