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黑龙江密山:一直以冲刺速度在创建路上奔跑|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巡礼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5 14:46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东凯 张冲 通讯员 罗富升 

黑龙江省密山市被评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消息传来,让这座名不见经传的边境小城沸腾。

优质服务承诺在各个窗口践行,政府的服务效能得以提升,“放管服”正在全面落实,有效化解矛盾让群众放心、安心、舒心,全民尊法、学法、用法在密山大地蔚然成风,大家对法治政府建设有了充分的认可。

在县级市密山,从政府办公大楼到市民大厦政务服务大厅,从公检法司部门到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从街道社区到乡镇村委会,从法治文化广场到村法治长廊,到处都能感受到一片祥和的新气象,浓厚的法治氛围如沐春风扑面而来。在政府部门的各个办事窗口,处处能享受到宾至如归般的优质服务,工作人员秉持着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开展精细、精准、精确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成为依法行政的靓丽风景线,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念好法治“紧箍咒”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密山市念起了法治这个“紧箍咒”,在全民范围内掀起了普法新热潮。法治观念在密山市层层传导,上下贯通,强势推进。

密山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会前学法工作计划,要求“逢会必学”,每一次市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前学习法律法规作为“必修课”,邀请政府法律顾问、法律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法律实务工作者进行授课,同时选择各部门一把手讲课,自己讲本行业的法,时刻绷紧法治思维这根“弦”。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列为党校培训课,同时探索建立述职述廉述法的领导干部考核机制,为全民树立标杆。全市两级中心组集体学法,组织部门开展党员干部在线学习,518名科级公务员纳入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培训对象,自修法律内容。

开展“关爱青少年,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由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各校举办讲座,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养成知法守法的好习惯。有13名检察官受聘为学校法治副校长,推动校园构建良好的法治环境。

招商引资过程中,有些企业有意打法律擦边球,将一些不成熟的“症状”项目报给政府,如果不加以甄别,很容易产生问题。密山市市长高运禄说,以前没少吃“草率的亏”,重大事项合同审查必须敢碰硬。政府组织各有关部门领导和外出招商人员加强对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法律顾问对招商合同严格审查,发现违法违规嫌疑的一律叫停,将不良项目拒之门外。

行政机关“红头文件”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从源头上避免偏差,既维护了政府公信力,又保护了群众的利益。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条例,聘请法律专家讲法授课,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的意识,树立执法人员良好形象。

集中开展送法进军营、进企业、进社区等法律“七进”系列宣传活动,为企业、军人军属、留守妇女、残疾人等群体量身定制法治宣传内容,让他们熟悉和自己有关的法律法规,能够依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积极打造为民法律服务新阵地,以“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密山”为目标,在市西广场建成占地2500平方米的法治文化广场,注入立法、执法、司法等法治文化元素,现已被确定为黑龙江省普法教育暨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今年,密山还克服疫情影响筹集资金打造白鱼湾镇湖沿村法治文化长廊,在乡村培育法治宣传基地,城乡呼应形成特色,法治“紧箍咒”效应辐射到每一个角落、每一个人。

政务服务星级标准

总面积6745平方米,26个单位和部门入驻,提供各类审批、便民服务事项853项,实现了“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办理”精细化服务模式。密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又称市民大厦,这个2018年写进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承诺,于当年11月兑现。

一楼政务自助服务区,为市民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行政审批业务可在自助服务机上“一机”办理;二楼和三楼为市场监管、交通、民政、人社、卫健、林草、企业服务、工程建设审批等业务窗口,还有专设窗口全程为招商引资企业领办、代办;四楼为农民工设立“农民返乡创业园”,有27家特色农业、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特色养殖、科技转化等农民创办的企业入驻;五楼为办公区和联审会议室。

“平心而论,现在的服务是真好。”在二楼卫健委服务窗口,69岁的张慧东老人告诉记者,以前他要想办点事都找不准“衙门口”,现如今有什么需要直接就到市民大厦,办事方便,“我今天办的《老年证》,马上就能取证。”

杨木乡兴鹏型煤公司的法人代表刘子木也有同样的感受,到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废业手续,从受理到办结只用了15分钟。

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吕忠信告诉记者,他利用近两年的时间走访浙江、河北、上海等13个地方的市民大厦进行调研,做足了前期准备。

“这星级标准的市民大厦是政府‘变’出来的。”密山市市长高运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民大厦的开发商是多年前招商引资来的外地企业,最初是给市里的委办局建办公楼,2013年中央严禁政府新建楼堂馆所。令行禁止,面对即将竣工的大楼,政府不敢违规接收,企业也面临资金困难。为此,市里决定依法依规来解决问题:由开发商核算楼面成本,以合理价格出售给政府,政府分期结清购房款。这样,既保证了不违反中央规定,又保障了企业的利益,维护了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求“变”,实现了多赢互利,大家都夸政府“变”得好。

多元化解调出和谐

为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密山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了多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诉调对接资源重组,提供一站式多元化调解服务。

调处中心使用面积700平方米,有办公室、接待大厅、综合性会议室、速裁法庭和调解室,设施设备齐全。设立行业接待窗口和综合性接待窗口,引进住建、民政、人社、信访、农业农村、司法、法院等单位集中办公。

调处中心主任宋俊介绍,“我们围绕群众需求,优化调整资源,打造‘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模式,力争实现多元解纷载体升级。完善了‘预约式’‘菜单式’服务,导入商事、律师等调解组织,形成了实体化诉调对接中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避免了上访事件的发生。”

矛盾调处化解中心依托法院系统的民事调解平台,整合行政调解、行业调解、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司法援助、司法裁判等多方资源,采取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化解方式,通过受理、调解、司法确认等流程有效化解群众纠纷,实现社会矛盾化解的多方联动、资源共享和一站式服务。

按照“一体化运作、实体化运行、信息化融合、网格化管理”的模式,横向实现法院诉调中心、信访接待中心、法律服务中心的衔接,纵向实现与乡村两级调处工作站及街区的融合贯通。

据介绍,调处中心受理案件集中体现在物业服务费纠纷、土地承包费纠纷和房屋装修费用纠纷等方面。宋俊说,这些矛盾纠纷看似不起眼,都是民间的小矛盾,但就是这些鸡毛蒜皮的琐事,让当事人东奔西跑不知道找哪说理,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不和谐因素,影响到社会的安定团结。

成立调处中心后,群众找到专业人员,通过一站式服务,化解了积压很长时间的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当事人赵明说,“通过调处化解,解决了我的闹心事,现在心情好了,气也顺了,感到生活都充满了阳光”。

记者手记

密山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不断夯实依法治市工作的基础,千方百计为一方百姓谋福祉,奋力开创依法治市新局面。市领导认识到,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才是属于人民的政府,必须不断夯实法治建设社会基础,以保障人民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与全国大中城市和同省兄弟市县相比,密山市并没有突出的优势,基础较为薄弱。用市委书记张雷的话说,“全面摸排,密山的家底真的不厚。针对诸多不足和短板,创建目标调整为‘以创建为契机,加快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提档升级。’因为我们知道,密山拥有的资本,就是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事业的热爱,我们的‘法宝’就是服务。”  

创建的路上,密山一直以冲刺的速度在奔跑,市政府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建成黑龙江省内第一家县级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所有行政执法单位人员配齐执法记录仪和专用服务器,公正、公开、公平的执法环境逐步形成。    

编辑:席锋宇 张博 罗琪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