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良法善治筑好制度环境“金窝凤巢”

湖南司法行政系统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3 15:0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阮占江

  通讯员 夏唐凯 陈波

  近年来,湖南省司法厅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立足营商环境新变化,推动顶层设计打造透明可期制度环境,深化体制改革打造简便高效政务环境,强化法律服务打造合规贴心经营环境,推行依法行政打造严格规范执法环境,全力服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动力和潜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制度环境透明可期

  “湖南着眼‘激发创新活力’和‘维护公平竞争’两大核心诉求,用良法善治筑好制度环境的‘金窝凤巢’,让企业放心落户、舒心创业、安心经营。”据湖南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范运田介绍,为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精简高效、稳定可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建立了“委员会总揽、办公室统筹、牵头单位负责、部门实施”的闭环机制,制定了《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33条举措,高位谋划法治化营商环境顶层设计。

  针对企业开办、费用减免、金融支持、产权保护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湖南省委依法治省办和省司法厅推动出台了《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等10余个地方性法规规章,以高质量立法打破各种“卷闸门”“玻璃门”政策限制。加快推进《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等立法进程,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三高四新”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升为法规制度。

  为保障市场主体公平参与竞争,湖南省司法厅联合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严把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关,依法审查各类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的文件320余件,并为冷链物流业、移动互联网产业等新兴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提供制度支撑。

  政务环境便捷高效

  “原来申请一个建设项目要跑10来次,要跑多个部门,办理时间要好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现在方便多了,很多事项可以网上申办,一个印章管审批、一件事跑一次,为我们节约了时间、减少了麻烦。”衡阳市某建筑企业负责人王某表示,湖南深化“放管服”改革后,市场主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近年来,湖南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积极参与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让办事环节和流程“瘦”下来,办事效率“跑”起来,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数十项审批事项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理,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有些企业开办时间甚至压缩到两个工作日以内。为更好服务自贸区建设,省司法厅出台了《关于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明确对自贸区内涉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行政审批事项,在原有审批时限基础上缩减50%。

  在清理325项证明事项基础上,湖南省司法厅提请湖南省政府发文,要求制定并公布告知承诺事项目录清单,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方便市场主体申请行政事项。推进强制登报公告制度改革,省、市两级梳理强制登报公告事项151项,调整为网上免费公告92项,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

  执法环境严格规范

  岳阳市某机械制造公司反映岳阳楼区某执法机关对公司作出行政处罚时,先责令停产整治再进行调查并出具处罚决定书,存在程序违法的情形。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组移交有关问题后,该市执法机关立即组织对近三年行政处罚案件全面自查,举一反三、切实整改,企业纷纷反映整改后近两年的执法行为明显越来越规范。

  为解决执法领域突出问题、改善执法环境,湖南省司法厅着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行政许可权改革,深化城市管理等六大领域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对市场监管、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执法协调监督,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统一接入并公示各级执法数据32万余条。升级统一执法综合管理监督系统,打造全省执法监督大平台。

  湖南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推动探索建立市场主体包容审慎执法机制,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依法慎用行政强制措施,鼓励柔性执法,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其中,长沙市开展了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首违免罚试点。永州、常德、郴州、岳阳等地分别制定免罚、减罚、轻罚事项清单,着力解决涉企“乱执法、随意执法、重复执法”问题。2020年,湖南省办理民营企业申请行政复议案件839件,直接纠错率达18.3%,通过加强复议监督,依法撤销和确认违法倒逼政府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有力保护了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经营环境合规贴心

  “以前,遇上法律难题我们去找律师,现在是专业人士主动上门帮助提前预防风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长沙市工程机械法律服务团和涉外法律服务团上门为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提供服务,企业负责人充满感激。

  湖南省司法厅指导长沙市司法局组建了300人的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法律服务团,分22个组精准对接22条产业链企业或重大项目,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实现“引法强链”“法链融合”。

  湖南省司法厅积极践行法治便民惠企,深化法治为民为企办实事,营造亲商、安商、护商的浓厚氛围,打出了公共法律服务“组合拳”,用法律服务让“营商”更“赢商”;积极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实施服务中国(湖南)自贸区建设10条措施,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2020年,全省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投资谈判1088次,审查重大政府合同1119件,涉及金额8640亿元,为1547个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提供法治护航。郴州、邵阳市司法局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农业产业集群、三一智慧新能源等重大项目落地签约法治审核。

  湖南省司法厅还推动实体、网络、热线平台融合发展,升级“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重拳打造半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长沙公证处推出全省首个“公证+区块链”保全证据平台“公证保”,实现了“一次都不跑”,目前已线上办理3000多次证据取证、保管、保全公证业务。

  据统计,湖南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已组织编写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156件,开通网络、服务热线专区534个,组建律师等法律服务团268个,担任法律顾问1万余家;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免费“法治体检”2.4万余次,提供法律咨询7.8万余次,提出法律建议1.2万余条,帮助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3.4亿余元。在自身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各级法律服务机构为企业减免律师费用1.19亿元,减免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费用525万余元,切实让利于企,帮助纾困减负、复工复产,服务“六稳”“六保”。

附件:

责任编辑: 刘海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