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积极履职尽责传承红色印记

遵义司法行政系统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4 10:45
分享到 打印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位置统筹推进。2015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明确规划了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的总蓝图。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法治政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纲要各项任务举措,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本报今天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法治政府建设巡礼”专栏,对法治政府建设中好的典型与经验予以报道,敬请关注。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21个国家级、124个省级、86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接续创建;行政许可事项较少、政务服务工作排名位居全国前列;律师行业党建和队伍管理不断提升……

  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司法局统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充分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积极履职尽责、传承红色印记,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以公共法律服务为载体助力乡村振兴,以红色资源为依托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为建设法治遵义、平安遵义提供良好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前不久,遵义市绥阳县青杠塘镇坪坝村烟农王某因种植的烤烟出现“铁杆早花”引发矛盾,到青杠塘镇政府寻求帮助,青杠塘司法所所长蔡诗清得知情况后,经过耐心细致调解,为王某解决了后顾之忧。这是遵义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遵义市司法局主要加强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遵义市优化营商环境28条》和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意见。累计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25项,取消116项,成为贵州省范围内行政许可事项较少的市(州)之一。二是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报告、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制度,为市委、市政府领导聘请20名法律顾问实行“一对一”法律服务,市、县、乡三级政府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三是积极稳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改革以来,县乡执法力量占比达93.47%,较好实现了整合归并执法队伍、执法力量下沉的工作目标。四是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启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2021年1月起实现市县两级政府集中管辖行政复议案件。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排名全省第一,行政复议纠错率、行政诉讼败诉率指标均排名全省前列。

  统计显示,遵义行政立法工作成果丰硕:已制定包括《遵义市市辖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遵义市湘江保护条例》在内的环保、城建、历史文化等领域6部地方性法规和7部政府规章。同时,立法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出台《遵义市地方立法条例》《遵义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健全完善了立法立项、咨询专家管理、评估工作规定、听证、第三方参与等制度,组建了29人的立法咨询专家库,选建15个立法调研基地。遵义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汪立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科学谋划市法治政府建设5年规划,开展国家和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点创建工作。同时,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果,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安排,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的法治督察。”

  立足红色资源开展基层党建

  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遵义筑牢司法行政系统理想信念的一大优势。在遵义市司法局机关3楼,长达24米的党建文化墙,营造出浓郁的党史学习氛围。

  遵义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的工作人员肖涵伊对此感悟颇深:“一方面,我们要永葆政治忠诚,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通过学习党史、党课等,自觉树立纯洁可靠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不断学习提升,善于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在不断的学习、批评中前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遵义市司法局灵活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学习,淬炼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

  汪立告诉记者,“自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遵义市司法局组织干部职工全体集中学、个人深入学、联系实际学、现场体验学,学深悟透党史知识,让思想真正得到洗礼,让灵魂切实得到深化,努力做到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数据显示,遵义市现有律师事务所123家,律师总数1550人,律师行业党建和队伍管理实现新提升。

  据了解,遵义市以规范律师党建组织设置、工作机制、组织生活、党员管理为抓手,有效提升了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2020年6月至10月开展了全市律师行业集中学习教育整顿,部分举报投诉得以及时调查和处理,重点突出问题得以纠正和完善,为律师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点亮法治之光助力乡村振兴

  在遵义市新蒲新区新中街道松源社区,搬迁群众完成从农村到城市、农民到市民的转变,开始熟悉城市生产生活。

  新蒲新区松源社区是遵义市唯一一个脱贫攻坚工作中跨县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配有功能齐全完善的党群服务中心,秉承廉洁、高效、透明、务实原则,实行“一站式”服务,共8个窗口办理36项事务。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能够圆满完成,离不开法治护航。松源社区建有专门的矛盾纠纷调解室,主要化解家庭矛盾纠纷,自今年以来共调解纠纷23起,调解成功率达100%。此外,社区还建有公共法律服务窗口,贵州于道律师事务所指派党员律师到社区值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主要宣讲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解答居民法律咨询。

  “我们邀请了公安、司法、消防、律师等专业人才进行法治宣讲,宣传了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让居民了解法律,提高法治意识。”据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会向居民派发普法宣传单,开展生动有趣的普法知识抢答竞赛,让居民群众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熟知法律知识。通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的开展,基层群众对法律的感受更真切了。

  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遵义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引领开展法治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21个国家级、124个省级、863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通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基层组织法治意识、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得到提升,广大群众法律知识水平也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权意识进一步增强,没有发生因矛盾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和重大集体信访案事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