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法治奏响“莲湖群众”幸福生活“最强音”
——西安市莲湖区探索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纪实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布时间:2021-10-25 10:20
分享到 打印

  “昨天申请变更,没想到今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2021年7月17日下午,在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市民中心,感受到“集成快办”审批服务好处的某企业法定代表人宗鑫高兴地说。

  这次办理业务,宗鑫真切感受到了莲湖区不断提升的“软实力”:政府观念转变,营商环境优化。他告诉记者:“莲湖区有关手续审批快捷程度可以媲美江浙沪地区。”

  近年来,莲湖区坚持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跑出为民服务“加速度”,老百姓遇事找法、依法维权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

  2020年8月21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莲湖区作为西北五省唯一区县级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随着陆续获得“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陕西省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区”等荣誉,法治政府建设已然成为莲湖区的一块“金字招牌”,贯穿在依法治区的每一个细节中。

  “萤火虫”照亮社区平安和谐路

  在莲湖区的基层社会治理队伍中,活跃着上万名“萤火虫”志愿者。

  每晚7点半开始,74岁的莲湖区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徐永文,就会戴上红袖章,拿上手电筒,带领队员在辖区开始一个半小时的治安巡逻,为街坊邻居的安全保驾护航。

  莲湖区地处西安市中心,作为典型的老城区,共有“三无”小区169个、老旧居民院落477处。针对辖区基层缺乏规范管理,治安案件频发,以及社区工作者数量少、流失快的实际,2018年1月22日,莲湖区在桃园路街道劳动一坊社区试点,组建了全区第一支“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动员32名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参与社区平安创建工作。

  “‘萤火虫’发起之初,我就主动报名了。那时,退休10年的我,一下子感觉自己有了用武之地。”徐永文说,他是第一批加入到“萤火虫”志愿服务队的。今年7月17日,记者见到这位老人时,他胸前佩戴的“光荣在党50年”勋章格外醒目。作为一名有52年党龄的老党员,徐永文干工作的劲头不减当年。他说,要干就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抓好,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每晚时间一到,他就带领队员开始行动。周一检查车辆,周二检查消防器材,周三排查治污减霾,周四治理社区“野”广告,周五检查社区下水管道,目前,从义务巡逻扩展到民情收集、安全巡防、平安宣传、纠纷调解、邻里互助、文明劝导,已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萤火虫”虽小,却能为别人照亮方向。仅用两年时间,莲湖区“萤火虫”志愿者服务队已从1个社区辐射到全区131个社区,从最初的32名志愿者发展到目前的1.2万名志愿者。至今,该志愿服务队共开展巡查巡防97600余人次,排查场所6500余处,登记人员信息18650余条,收集各类社会信息70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480余件,整治隐患390余个。开展扫黑除恶入户宣传1.8万余户,张贴宣传标语3万余条,悬挂横幅1200余条,宣传群众5万余人次,收集线索17条。

  自莲湖区“萤火虫”志愿者队伍组建以来,该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数持续下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邻里关系有效改善。“萤火虫”作为莲湖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探索出了一条老城区基层社会治理卓有成效的新路径。在人民网和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的“2020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萤火虫”志愿服务工作荣获全国“十大创新社会治理典型”荣誉称号。

  “大片区”社区服务格局形成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居民对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的需求不断增加。为进一步创新社区服务和治理体制机制,2020年11月9日,莲湖区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建成开放。社区配置了3D打印机、VR眼镜等高端科普设备,购置了更多图书,设置了更加宽敞的老年大学教室、党员活动室、妇女谈心室及中小型会议室等。同时,每周五,该社区通过政府购买形式,邀请律师走进社区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免费咨询或讲一堂普法课。

  经过一段时间试点,莲湖区创建了社区法治“1133”模式,即中心社区按照一名社区法律顾问,一个法治日活动,活动质量三级监督,活动开展三级保障,推动社会治理中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据了解,莲湖区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整合劳动一坊社区等7个社区资源,除使其具备基层社区的基本职能外,突出多样化便民服务驿站职能,形成了涵盖面广、种类齐全的“大片区”社区服务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7个社区都有调委会,社区的书记主任兼任调委会主任。他们如果遇到调解难题,可以上报到中心社区解决。”桃园路街道第一中心社区负责人,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建玲说。

  周建玲2018年5月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莲湖区建有以她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这些年来,她凭借耐心细致、公平公正,化解了大大小小各类纠纷。

  “群众来到社区,就是带着想解决问题的想法过来的,尽管很多矛盾纠纷调解难度大,但作为一名社区书记,促进邻里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周建玲说。

  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周建玲常常将矛盾纠纷调解和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相结合,受到周围群众的普遍赞誉和信任。“有事找‘周姐’”已成为社区群众的共识。

  周建玲坦承,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每到周末,她都会去附近县区讲课、培训调解员。她说,希望更多人参与到矛盾纠纷调解中来,从而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社会更稳定。

  对于法治政府建设,周建玲有自己的理解。她说:“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在最基层为群众服务。无论是依法治理社区还是用法律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把这个点做好,就会辐射更多的点,我们法治政府建设就会越来越好。”

  行政审批“集成快办”跑一次

  近年来,莲湖区按照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灵活整合各方有利资源,从制度体系化、流程再简化、执法标准化、服务模式化、解纠一体化和治理品牌化等六个方面锻造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性抓手,逐渐探索和形成了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莲湖样本”。

  西安市莲湖区市民中心是该区投资4.55亿元于2018年7月建成的,共2.69万平方米。在这里,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率达100%,91.75%的进驻事项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目前,累计办件量达213万件,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满意率达到99.96%。

  据了解,该市民中心共进驻部门和单位44家,开设110个窗口,实行“一窗受理”;业务整合、环节归并、“集成快办”,已实现“一件事一次办”;通过“不见面审批”远程踏勘辅助,前移至窗口完成审批,大幅压减办事环节和时限,使行政审批1小时内“立等可取”。

  “之前,我们办理审批业务采用‘窗口收件—干部初审—科长复审—分管领导终审’的‘逐级’审批制,这种模式没有挖掘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独特优势。”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小军介绍,2017年,莲湖区作为全省第一批试点参加了陕西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了区行政审批服务局,2018年实现区级审批事项向审批局全集中,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举解决了困扰莲湖企业群众审批多头跑、来回跑的顽疾。

  李小军介绍,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创新研发的专业远程踏勘平台,利用移动通信与云计算技术,让办事企业不用安装专用APP,只用手机微信关注即可一键自主发起踏勘申请。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技术保障中心,接到群众发起的踏勘申请后,在线实时响应,远程踏勘企业商铺、门店,并自动全程录音录像影音留痕,从而进一步推进了“不见面审批”工作。目前,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在食品经营许可、伐树、建筑起重机械适用备案等事项使用远程踏勘,日均踏勘20余件,占平时现场勘验业务量的75%。

  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莲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先后创新推出了“审批地图”、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树、政务微店、“三个一”受理等审批服务模式。其中“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即以生命树的形式梳理自然人人生4个阶段36个主题、59个事件、200个事项以及法人存续期间3个阶段26个主题、68个事件、489个事项的办理地点、所需材料等。此举有效解决了市民办事查询不方便、办理流程不熟悉等难题,通过逻辑匹配、资源整合、流程优化等方式,加快构建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

  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以来,莲湖区审批承诺时限平均减少60%,提交材料平均减少42%。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2020年,莲湖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569亿元增长到814亿元,并连续12次荣膺陕西省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五强区”。

  记者 张晓娜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