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数字化为广东法治政府建设赋能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29 15:50
分享到 打印

  2020年7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深圳市、珠海市、广州市南沙区、东莞市、江门市等地区(项目)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一。广东法治政府建设为何能走在全国前列,与率先部署全国首个依法治省行动方案,组织实施一批实践创新项目,加快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等一系列措施密不可分。其中,数字化建设表现亮眼,成为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促进政府管理水平提升的新变量。

  直播,不仅是潮人和电商熟稔应用的新场景,在深圳还被创新应用到行政执法过程中。“星期一查电梯”“星期三查餐厅”“9号查酒”就是充分应用直播,围绕市民关心的热点事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成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普法宣传平台。

  10月20日,2021年第30期“星期三查餐厅”执法行动检查了位于深圳南山区某海底捞火锅店,在直播中,执法人员分别对该店后厨凉菜间、洗碗间、菜品处理区、仓库、保鲜库等场所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进行了检查,并询问餐厅负责人有关菜品的具体操作流程。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要求餐厅负责人尽快整改。每周三这样的直播,让老百姓直观地了解到日常的就餐是否安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三级主办徐亚军介绍说,随着“星期三查餐厅”的持续开展,市民对“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知晓度不断提高,最新一期数据显示,知晓度已经从最初的66%提升到88.96%,市民对目前食品安全监管的满意度也从行动初的77.88%提升至89.51%。

  数字化应用让省级数字政府样板“数字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在“粤”系列便民服务平台上,服务民生的“粤省事”注册用户突破1.4亿,年度业务量达48亿笔,87种电子证照和1113项服务实现群众办事“零跑动”,实现泛珠区域3644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移动政务办公平台“粤政易”基本覆盖全省公职人员,全省1486家执法单位共4.8万余人上线办案,累计办理案件8.5万宗,其中超70%的案件通过“粤政易”开展移动执法;涉企政务服务移动平台“粤商通”集成近800项涉企服务事项,服务超过900万市场主体,使数字政府建设成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

  “上链”,让数据通过配置、关联、整合,自动组织成数字化、可视化的“证明材料”,助力广州市南沙区创新推出了“无证明自贸区”改革。依托“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当地减免了21个部门的330项证明事项,其中直接取消152项、数据查询132项、部门核验24项、告知承诺22项,减免率达92.4%,将以往需要行政相对人通过各种途径出具证明的办事流程转变为政府的内部程序,企业和群众在依法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时无需再到片区内相关单位开具证明。广州市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创新处处长周仁海介绍,随着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各政府部门间“信息孤岛”被打通,目前已减免的330项证明事项,减少材料提交19万余份,至少可为群众减少跑动13万余次,商事登记、工程建设等领域涉及的证明事项已实现100%减免,切实解决企业办事难、证明多等问题,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优化营商环境,让群众企业办事创业省时省力更舒心。

  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法治政府建设依托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呈现出全新的面貌。正如广东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所说,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府职能不断调整优化,行政许可事项承诺办结时限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 加快推进。

  记者 敖蓉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