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

天津:“以差为镜”给公权力“戴上紧箍”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06-16 19:11
分享到 打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近日,天津市行政执法“典型差案”和“示范优案”进入集中评审阶段。过去一年,政府公权力行使得好不好、执法水平怎么样,到了揭短亮相的时刻。

  行政执法量大面广,覆盖老百姓生老病死的方方面面,涉及的是人民群众最关心也是最揪心的问题。抓住这个关键点,天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天津市委依法治市办”)自2019年起,创新开展行政执法“典型差案”评查和“示范优案”评选。坚持问题导向,把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执法队伍形象的典型个案找出来,特别注重用“以差为镜”的自省,给政府公权力“戴上紧箍”。

  “这相当于给行政执法画出两条线。”天津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处长张洪宇解释说,“示范优案”是正面标杆,通过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正向引领;而“典型差案”是反面教材,让执法者及时发现并纠正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升执法能力。

  选择的典型案件首先是人民反映强烈、呼声较大的,同时注重案件的典型性,目的是把案件背后的问题反映出来,以此推动下一步更具体的标准和规范出台。

  为了确保评查工作取得实效,天津市委依法治市办建立了评查组织机制、案件征集机制、案件审查机制、专家评审机制和案例审批机制五大机制。

  据介绍,评查重点突出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十大重点执法领域,全面覆盖市、区、街镇三级执法主体。通过媒体监督、纪检问责、法治督查等渠道,实现案例征集多领域、多层级、多渠道。随后,组建线索核查和案例审查组,对线索进行多方核查,对案例进行全面审查;组建专家评审智库,由20余名评审专家,包括行政法学专家学者、行政审判法官、行政检察工作人员、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等对候选案例逐一评审打分,推荐提出建议案例。最后由评查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确定最终入选案件。

  “典型差案”和“示范优案”已纳入天津市各类执法培训重要内容,帮助各级执法人员按图索骥,健全完善执法工作标准规则,打通行政执法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的有效衔接,倒逼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质效提升。更重要的是,执法队伍的精神面貌、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业务素质能力本领、严格依法履职水平和扎实细致工作作风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