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

北京:你打过北京12345吗?“接诉即办”满意度92%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16 19:18
分享到 打印

  魏哲哲

  “出租人无故将承租房屋上锁以致租户无法进入,希望能帮助协调解决。”不久前,北京市朝阳区首都机场街道调委会接到了12345热线的诉求事项,诉求人孟某陈述事件经过后,希望调委会能够就此事给予帮助,向出租人耿某主张经济赔偿。

  原来,耿某在2017年向某公司承租了房屋,又将房屋转租给孟某。耿某和孟某之间仅有口头协议,没有签订书面租赁合同。不久后,孟某又将房屋分租给多家商户。疫情期间,耿某与孟某因为能否减免房租产生了分歧,协商无果后孟某一直未缴纳房租。

  双方都不肯让步,矛盾升级。由于所承租房屋即将到期,耿某要求孟某腾退并收回房子,但孟某和承租商户均没有回应。随后,耿某的两名儿子采取了断水断电甚至关门的强制手段要求腾退房屋。

  接到诉求事项之后,调委会第一时间联系了村居公益法律服务顾问提供咨询,同时对孟某进行了耐心劝导,建议冷静分析客观面对,与耿某协商沟通,避免矛盾纠纷升级。调解员不仅从事实和法律层面对双方进行解释说明,还从情理的角度进行劝说,经过3个月的调解工作,双方主动愿意和解,各自让步后达成补偿协议。

  “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积极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加大纠纷调处力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诉求,朝阳区司法局发挥社会矛盾多元调解体系作用,以调解促治理,深化市民服务热线“接诉即办”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朝阳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群众反映的都是关系切身利益的民生事,例如在噪声扰民、物业纠纷等方面群众诉求反映强烈,这也是工作的重点。

  如今,“有问题,就拨打12345”“12345真管用”成为北京市民普遍的心声。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1月北京推出12345“接诉即办”以来,截至2021年底,过去3年北京市共受理群众反映3134万多件,诉求解决率从53%提高到89%,满意率从65%提高到92%。

  “一条热线听诉求”。截至目前,全市16个区、341个街道乡镇、市级部门和公共服务企业全部接入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系统,整合归并64条热线,群众诉求事项全口径数据统一,建成了“一号响应”的“城市服务总客服”。“一张派单管到底”,对于群众诉求实施“首派负责”制,所有诉求直派街乡,街乡能够自行解决的,及时就地解决;需要跨部门解决的复杂问题,由街乡启动“吹哨报到”机制,调动相关部门力量共同研究解决。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