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

宁夏:良法善治推进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6 19:31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东

  “这是全国首部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的地方立法,也是促进先行区建设的统领性、综合性、创制性地方立法。条例的出台,将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为宁夏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遣队’‘排头兵’提供坚实有力法治保障。”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上,宁夏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朱赟向媒体介绍。

  宁夏作为欠发达省区,生态脆弱、发展不足、质量不高等问题仍然突出。“我们必须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先行区建设,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条例的制定,以法治化、规范化方式推动解决先行区建设实际问题,助力提升宁夏发展质量效益。”朱赟说。

  以良法保善治,让“塞上江南”在新时代黄河流域大放异彩。近年来,宁夏加强社会治理立法,制定出台《宁夏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宁夏公证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不断加强基层治理工作地方立法保障。

  对地方性法规规章全面体检

  一方面立法保障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宁夏还对全区现行有效的266件地方性法规、204件政府规章、428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法治体检”,避免“带病上岗”。

  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司法厅厅长冯自保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近年来,宁夏结合实际,依法制定出台了大量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相关部署要求,宁夏多次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陆续废止、宣布失效、修改了一批法规规章和文件,但仍然存在清理不全面、不彻底等问题。开展全面集中清理工作,有效解决了与上位法不一致、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的问题,切实维护法治统一,确保政令畅通。”

  同时,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同步组织开展了全区党内法规文件集中清理工作,重点清理了同党章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及上位党内法规文件相抵触的党内法规文件。

  群众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

  “办事确实方便了很多,以前给娃上户口要跑公安、医保等好几个部门才能办成,但前段时间我给孩子办户口,在镇民生服务中心里几分钟就把手续全办好了。”近日,中宁县石空镇张台村村民张兴说。

  “我们整合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57项,全部进驻民生服务中心,设置6个综合受理窗口和3个专业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工作模式,全面推进‘一门办理’。”石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还健全完善办事指南、工作流程和村级便民服务机制,拓展延伸“一站式服务”,实现村级便民服务站、代办点全覆盖,48项便民服务“不出村办理”。

  受惠的不仅仅是石空镇村民。近年来,宁夏各县区大力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整合执法、审批、服务等职能,设置乡镇“一办两中心”(综合执法办、民生服务中心、综治中心),155项公共服务事项下沉乡镇集中办理,让群众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

  “车大马小”“责大权小”等问题,是乡镇、街道普遍面对的治理难题。针对基层“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难题,宁夏坚持执法重心下移,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制定了乡镇权力、责任、综合执法等5张清单,将涉及民生保障、城乡管理、环境保护等83项审批服务执法事项下放乡镇(街道),切实为基层增权赋能。

  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

  “听了你的建议,没花一分钱,就解决了我的心头事。”近日,银川市康平社区居民李某房屋被淹纠纷得到妥善解决后,向宁夏大远律师事务所律师万向妮表示感谢。

  不久前,李某家因为楼上业主张某图方便将杂物倾倒在下水道里,导致下水主管道堵塞,造成李某家马桶溢水,家里的木地板、家具等整体被淹。李某向张某要求赔偿时,对方置之不理,李某无奈向社区法律顾问万向妮咨询。律师明确表示楼上业主张某的行为涉嫌侵权,鉴于侵权人不予配合处理,建议李某先行对屋内损坏现状进行公证保存,在保留证据前提下,再寻找有资质的第三方以合理价格对房屋进行修缮,并就维修产生的费用和损失通过诉讼,向张某追偿。李某听从律师建议后,在张某共同见证下,对全屋损害情况进行拍照和摄影,基于证据齐全,张某同意承担李某花费的绝大部分费用。

  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有效解决矛盾纠纷,2021年,宁夏司法厅进一步完善村(居)法律顾问体制机制、考核评估等工作措施,推动各地切实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落到实处。司法厅积极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定期服务工作,全区2809个村(居)选聘了893名法律顾问,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示牌,建立微信群和工作台账。通过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村(居)委会和律师事务所之间协调配合,形成推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合力,每名法律顾问为村(居)提供法律服务累计超300小时,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各类法治讲座千余场,切实把法律顾问进村(居)工作做成服务群众、凝心聚力的民心工程。全区100家律所党支部与107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联建共建活动百余次,宁夏宁众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10余家党支部列席、指导“两委”换届。

  “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引导村(居)民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最大限度做到将基层社会矛盾妥善解决在自己家门口,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宁夏司法厅律师工作处负责人魏进德说,去年,全区法律顾问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万余次,制定修改村规民约10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万余件。

  同时,宁夏还推动80%以上的大中型企业聘请法律顾问,参与企业治理和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强化鼓励引导,支持律所在西吉、红寺堡等10个法律服务资源缺乏县(区)设立分所并派驻律师,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依托街道和社区综合法律需求调查等窗口,提供多样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提供365天24小时“不打烊”法律咨询服务,解答咨询99713个。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