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小区域”作出法治“大文章”

天津和平区厉行法治硕果累累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8 10:24
分享到 打印

图为和平区法院法官在社区开展“释法解纷”志愿服务。 和平区委政法委供图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范瑞恒

  法治日报通讯员 丛丽 周建霞

  连续28年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5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项——“长安杯”,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2022年被评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这是天津市和平区在9.9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厉行法治结出的累累硕果。

  和平区委书记姚建军介绍,近年来,和平区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在“小区域”作出了全面依法治区的“大文章”。

抓重点紧盯“关键少数”

  1月17日,和平区述法大会召开。

  考官是和平区委主要负责人,被考者是和平区相关职能部门与街道“一把手”,考核主要内容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今年全区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全部列席述法大会,前期虽然做了大量的功课,但现场述法还是有点紧张。”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党工委书记杨熠介绍说,近年来,小白楼街道将法治建设融合到工作全过程,推动法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指导发出全市首份‘家庭教育令’,下发8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和平区人民法院院长赵文艳以书面的形式进行述法。

  述法大会结束前,姚建军叮嘱:“各级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建设的‘关键少数’,要始终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律、敬畏法律,掌握法律、捍卫法律,自觉提升法治素养,始终坚持依法办事。”

  “关键少数”厉行法治在和平区有章可循。

  和平区委、区政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抓好“关键少数”法治素养提升;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报告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研讨班等培训40余场次,2022年培训干部约5100余人次;制定共性、个性学法清单,组织全区近4000名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

  2022年,制定了《和平区关于加强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考核评价的实施意见(试行)》,不断深化选人用人的法治导向。

  “完善全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考法、述法工作机制,是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需要,是推进‘法治和平’建设的需要。”和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宁说。

下沉法治力量夯基固本

  “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

  1月12日,和平区新兴街道永丰里社区党委收到群众的感谢信。

  故事从2022年8月说起。永丰里社区党委副书记孙妍艾介绍,当时辖区三乐里小区居民袁大姐代表13户居民找到社区党委,反映其居住房屋产权纠纷问题,请社区协助解决。

  得知此事后,永丰里社区为其联系律师,解答相关问题。“社区的热情服务,让我们倍感温暖。”这样的主动服务让袁大姐感动不已。

  在和平区,法官、检察官、律师入驻社区、服务群众已是常态。法治力量下沉不仅在社区,还有商超。

  五大道商圈作为和平区金融商贸核心区,入驻企业40余家,主要涵盖银行业、保险业、餐饮业等领域,各类商事纠纷易发多发。为推动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前端处置,2022年12月,和平区法院、区工商联、五大道街道商会联合成立五大道纠纷预防化解联络站(以下简称联络站),开展“无讼”商圈试点工作。

  2022年末,一场标的为300万元的贸易合作纠纷,在联络站的调解下得以解决。

  “满意!”企业负责人陈先生表示,“联络站7天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还省下了诉讼费用,对企业来说既便利又实惠。”

  和平区法院立案庭负责人刘智鑫说:“开展‘无讼’商圈试点工作,推动商圈内各类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有效降低了诉讼率,实现‘少讼’乃至‘无讼’的基层治理良性格局。”

  和平区区长郑伟铭介绍,近年来,和平区着眼于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打造区、街道、社区三级实体平台与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创新运用“社区法苑”“社区检察岗”等载体平台,把司法普法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持续加强区级法律资源与街道社区的联动配合,全方位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定法治理念推动发展

  构建区、街、社区立体化政务服务网格,行政许可事项减少至82项;持续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全区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办复人大代表建议与政协提案1778件……一组组数据,让广大群众、相关市场主体直接收获法治建设的“获得感”。

  “其中付出的努力不言而喻。”陈宁介绍,自2017年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试点改革以来,和平区率先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专栏”,统一对外公示执法的主体、事项、依据、程序与人员等信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文字、音像等形式实现执法行为全过程留痕;配齐配强法制审核机构与人员,编制印发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审核制度执行率达100%。

  目前,“三项制度”已融入和平区行政执法全流程,执法活动实现规范高效运行。

  同时,和平区以“建章立制”为抓手,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和平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和平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办法》以及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强化专家论证与风险评估实效,聘任15位区政府法律顾问,2022年参与决策前期论证、文件起草、合同审核、行政诉讼等法律服务1587件,为政府依法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不仅如此,和平区还推进实施“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挂牌成立街道综合执法大队,行使涉及11个执法部门的300项执法权限,有效破解了基层执法“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等问题;科学把握行政自由裁量权标准,深入践行“721”工作法,推进刚性约束与柔性执法相统一,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量的积累最终实现了质的飞跃,2022年,和平区法治政府建设达到新水平。”姚建军表示,未来,和平区将进一步把握法治大势,突出重点任务,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法治蓝图变成“法治和平”建设的生动实践。

  记者手记

  在企业服务上做“加法”,在办事成本上做“减法”,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软环境;在执法为民上做“加法”,在行政处罚上做“减法”,持续打造精益化管理升级版;在决策程序上做“加法”,在权力空间上做“减法”,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在基层治理上做“加法”,在风险化解上做“减法”,持续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是和平区法治建设的亮点。

  正是在“四加四减”工作法的统领下,“法治和平”建设实现了从点到面、由浅及深的转变,在不足10平方公里的“小区域”作出了全面依法治区的“大文章”,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不断增强,满意度持续提升。

附件:

责任编辑: 王佳茹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