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法治护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创新与实践

江西抚州架起“绿水青山”通达“金山银山”桥梁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2 09:43
分享到 打印

图为抚州市资溪县“两山”转化中心。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周孝清 文/图

  抚河逶迤,碧水如镜。蓝天掩映下,绿树成荫的河岸线令人心旷神怡。行走赣抚大地,满目青山绿水,处处生机盎然。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践行“两山”理念,加快绿色生态发展,守护“绿水青山”,破解生态产品确权难、核算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等问题,探索了一条具有江西优势、抚州特色的“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之路。

突出立法制规引领

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开路闯关

  2022年6月29日,抚州市资溪县举行生态产品收益权证颁发授信仪式。从事林下种植20余年的江西省罗山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聂国军,从资溪县委书记吴淑琴手中接过全国首张林下经济收益权证。

  “公司主要从事林芝等中草药种植、加工,以前只能拿出林地租赁合同作为凭证,难以达到金融担保信用要求。现在有了政府颁发的证,经营将更顺畅。”拿到林下经济收益权证后,聂国军与资溪县农商银行、资溪县泰通担保公司签订三方授信担保协议,并获得300万元授信额度。

  资溪县委副书记、县长饶源中介绍说,此次量身定制推出配套生态产品收益权证,并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解决了林下经济经营主体、扩大经营规模、提升产品质量的资金难题,让老百姓手中的生态资源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

  抚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华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为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规可依,抚州市敢于创新制度设计,用法治屏障守护生态,用法治土壤厚植生态,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决“权证怎么办的问题”。以农地为例,针对农地三年一小调、五年一大调,确权面积与实际耕种面积不一致等问题,采取农地流转坚持稳妥推进和风险可控相结合,将经营权从“承包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中剥离出来,创新颁发果园证、茶园证、香精香料证等经营权证。

  解决“资产怎么算”的问题。根据全市生态资源基础数据,综合考虑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生态保护成本、发展机会成本等,建立科学、统一的价值核算评估办法。

  解决“价格怎么定”的问题。以林地为例,出台林权抵押贷款价值评估指导办法,有效解决了森林资源评估价格虚假、林权抵押不良贷款率偏高等问题。

  解决“资产怎么交易”的问题。率先制定市域生态资产交易管理办法,完善生态资产交易系统;开设275个市县乡三级账号,并接入“赣服通”和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网;市、县两级设置生态资产交易大厅,乡镇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引导各方参与交易。2022年,交易平台已完成交易额62.32亿元。

强化生态法治保障

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保驾护航

  不久前,抚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对20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进行集中审理和宣判,在判处被告人黎某等22人刑罚的同时,判令其中14人缴纳1000元至1200元不等的生态修复费用,用于购买鱼苗进行人工增殖放流。

  法庭上,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认罪认罚,并自愿缴纳生态修复费用。

  “为着力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抚河流域环境资源法庭于2020年5月在南城县挂牌成立。”南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谭文强介绍说,该法庭对涉抚河干流即广昌、南丰、南城、金溪、临川五个县区的抚河水环境资源刑事、民事案件实行集中管辖。

  近年来,抚州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绿水青山”法治屏障,以法治力量守牢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提升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能力。

  广昌县是“中国白莲之乡”,白莲加工是该县农业特色产业之一。

  广昌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县部分白莲加工经营户大量收购草莲,在各自房前屋后搭建遮阳棚作为加工经营场所,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田间或水沟后流入河道,导致田间或河道部分水体发黑,对河道水质造成污染。

  为此,广昌县检察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履行环保监督管理职责。很快,相关部门就联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督促案涉经营户整改到位,规范加工废弃物的收集处置,对污染河道进行清淤疏通,同时加快污水管网建设,确保废水经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如今,每逢盛夏时节,遍布乡间田野的广昌白莲,呈现出一幅幅“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生态美景。

  厉行法治,守护蓝天碧水净土。2021年,抚州市县级及以上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率、PM2.5年均浓度平均值考核排名全省第一,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22平方米,市中心城区建设绿道达75公里,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创新共建共治平台

让生态价值理念成为社会风尚

  步行2000步可获取1个“碳币”;骑共享自行车10分钟可获取1个“碳币”;早晚各一次垃圾分类可获取1个“碳币”……

  在抚州,市民的每一次低碳行为都能在碳普惠公共服务平台“绿宝”上折成“碳币”积分,可用于消费,以此推广全民健身、鼓励绿色生活。

  抚州生态资源优良,高污染、高排放类的工业企业较少,但伴随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民众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居民日常生活消费逐渐成为全市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之一。如何坚持“绿色低碳”与“共享发展”并进,推动绿色理念转化为自觉行为,就成为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进绿色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

  2017年8月以来,抚州推动社会多元主体共建共治生态环境,大力推广“绿宝”碳普惠制,上线碳普惠公共服务(绿宝)平台。凡步行、骑自行车、乘公交车出行、网上办公、参与公益活动等低碳行为,给予“碳积分”奖励,“碳积分”可用于餐饮、商超、景区、绿色农副产品消费或享受相应折扣。

  截至目前,“绿宝”已吸引127万余人实名认证,联盟商家达600余家,“碳积分”积蓄量5.5亿余分,实现减排11.7万吨。

  抚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江木根介绍说,为将生态法治意识和生态价值理念深深融入市民心中并体现在日常行为中,抚州出台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办法,将每年6月确定为“生态文明宣传月”,通过现场布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设立宣传咨询台、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向社会公众、企业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弘扬生态文化。

  以法治思维擦亮文明底色,以低碳参与厚植文明理念。如今在赣抚大地,生态有价理念已深入人心,绿色低碳行为习惯也蔚然成风。

  记者手记

  抚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创新与实践,实现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经济效果。2022年,该市生态资产交易平台完成交易62.32亿元;生态产品类贷款余额达到476亿元,同比增长21.9%。创建了全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赣抚农品”,2022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产品溢价增值15%。

  社会效果。通过依法引导和推动社会多元主体共建共治生态环境,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抚州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50强氧吧城市”,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文化竞争力十佳城市、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2019年度国家旅游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

  法律效果。通过衡平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法益关系,让生态法治和生态价值理念成为社会共识。2022年,该市涉生态环境资源案件同比下降32.1%。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