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山东杨彦军案三个小故事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8-19 10:18
分享到 打印

认罪认罚让司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2·08”专案涉案人员多,个案数量多,涉案金额多。29名涉案人员关押在8个看守所,干警异地提审,组织讯问30余次;办案人员紧盯130余本卷宗中的每份证据、每个细节,揭开事实真相;13天庭审,公诉人与36名律师进行法庭交锋,依照事实和法律回应辩护意见。

  面对这样一个庞大复杂的案件,邹城市人民检察院在缜密办案、捍卫法律尊严的同时,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犯罪嫌疑人刘猛刚开始被讯问时,他高度警觉,总是用一句“不清楚”敷衍回应办案人提问。为了能破除他的警惕心,邹城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苗军主动攀谈,寻找突破口。当聊到妻儿时,刘猛吐露,自己的妻子刚刚怀孕五个月,自己很担心她。“认罪认罚是你得到从宽处理的一次机会,能让你提早回家,陪伴你的妻儿……”苗军对其及时开展政策解释,并主动与刘猛爱人联系,向刘猛沟通其爱人近况,使其深受感化,主动交代罪行,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为线索突破、案件办理起到了推动作用,最终得到依法从宽处罚。

  “今天是开庭的第一天,也是我孩子一周岁整,我想尽快回归家庭,陪伴妻儿……”刘猛态度的转变,背后蕴含着办案人员的良苦用心,更是认罪认罚制度落实的具体成效。

“黑大队”终于见光死了

  “邹城的烟花爆竹市场终于恢复了正常秩序!”“打掉杨彦军涉黑组织真替咱们老百姓出气!”“扫黑除恶扶正祛邪,为专项斗争点赞!”邹城“2.08”案犯罪嫌疑人集中抓捕后,得到了全市群众的一致拍手称赞。

  杨彦军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在邹城称霸十几年,以所谓烟花爆竹“稽查大队”的名义,以打砸抢等暴力手段,冒充公安干警,对“非正规渠道”购销的烟花爆竹经营者和购买者、使用者无故殴打,并抢夺没收烟花爆竹,作案上百起,群众敢怒不敢言,怨声载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摧毁该黑社会性质组织,再一次证明了大家内心坚守的信念——公平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那些曾被所谓的“稽查大队”查处过的商贩们更是解了多年的心头之恨。在后期走访中,邹城市石墙镇王志强老汉更是激动得泣不成声:当年的生意不仅血本无归,机动车被强行开走,还被无故辱骂殴打受伤,家中生活一度陷入绝境。现在罪犯得到了应有的惩处,受害人的权益得到保障。群众纷纷感叹:还是共产党领导的好,扫黑除恶让犯罪分子现了原形,被绳之以法,共产党是咱老百姓的保护神。

“滴眼液”搭档

  参与侦办“2.08”涉黑案的专案组民警共40多人,其中的涛警和元警,被大家戏称为“滴眼液”搭档。说起这对双警搭档,一位是纳入省、市两级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的基层刑警,一位是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具有多年刑侦经验的骨干,两人共同统筹全案侦办、审核证据体系、指导侦办案件、拟定侦查方案的内勤,为什么和“滴眼液”扯上关系了呢?

  和诸多涉黑案件一样,“2.08”专案侦查初期,也存在“黑”与“非黑”、罪与非罪、涉黑财与非涉黑财的争论。由于该犯罪组织的犯罪表象与内在联系、个案之间的因果关系不明朗,掌握的信息不连贯,加之受害人对该组织长期“执法”形成的惯性思维,令整个案情错综复杂,如何找准切入点、准确定性、甄别线索成了该案的最大难点。

  在侦查后期,两位专案内勤,窝在灯光昏暗的房间里,面对着铺满地面、床面、桌面的案卷材料,经常讨论到深夜,从堆积如山、杂乱无章的材料中“抽丝剥茧”,逐一归纳、总结,对收集的相关证据串并深挖,积极向专案组献言献策。工作时间一长,眼睛红肿难受、泪流不止,但案件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尽快破案,两个不是近视眼的七尺男儿硬是爱上了滴眼液,那段时间,他俩眼睛疲劳了就滴几滴,稍事休息接着干,连个插脚的空儿都难找的地上散落着一瓶瓶用完的滴眼液......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