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骄傲!他不仅是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还是……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9:08
分享到 打印

“减轻服刑人员的病痛,让其好好改造,重新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9月8日,云南省小龙潭监狱中心医院医生桂家华手捧“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证书说道,“这份荣誉,是肯定、是鞭策,更是不竭的强劲动力!”

微信图片_20200917100228.jpg

桂家华胸前佩戴奖章,手捧荣誉证书

“我报名驰援湖北。”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突发,作为医疗战线上的老兵,55岁的桂家华非常清楚这病的传染性和危害性,但他更担心湖北同胞的生命安全。

2月17日,桂家华踏上驰援湖北的征程。从2月25日进入湖北省武汉市袁家台方舱医院,桂家华就成为首批、首班治疗组专家成员。他一方面需克服水土不服等生活上的困难,一方面要快速问诊、分诊、制定诊疗方案、统筹各项工作。作为医疗队里的医疗指导专家,桂家华还需照管好其他队友。

1601464192334033987.jpg

桂家华进入方舱医院前的拍照

3月18日,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因为不按医嘱吃药,病情恶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等把病人抢救过来时,桂家华当场就虚脱了。但每每看到一批批治愈患者走出医院,挥手告别时,桂家华心中充满了自豪感,他一次次地勉励自己,一定要坚持到抗疫胜利的那天。

“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经得住考验。”这是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援鄂医疗队队长孟永忠对桂家华的评价。在袁家台方舱医院抗疫奋战的56天中,桂家华与9名队员并肩作战,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无一例死亡。

1601464221003066894.jpg

桂家华(右)在武汉袁家台方舱医院受邀进入专家组,与专家一起研判病情

2020年2月,桂家华因驰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成绩突出,获得了司法部通报表扬。

微信图片_20200917100240.jpg

桂家华(左)凯旋和妻子拥抱

监狱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桂家华每天要与身患艾滋病、精神病等各类病症的服刑人员打交道,为他们诊治。

有一名艾滋病服刑人员,出现肝硬化晚期消化道严重出血。抢救中,稍有不慎就有被传染的危险,就在大家迟疑之际,桂家华冲到了最前面。“当然担心职业暴露,被感染。”可桂家华说,“严格、严谨的防护和规范操作下,发生职业暴露的可能性很小。作为一名医者、一名党员,遇到困难是不能退缩的。”

“你小腿肌肉已经萎缩,再这样下去,你一辈子都站不起来了。”云南籍服刑人员邓某因神经炎导致双腿瘫痪,进入监狱后就一直长时间坐在轮椅上,不肯配合治疗,导致小腿肌肉萎缩。桂家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长时间的交流,邓某终于被桂家华打动。通过700多天的康复训练,邓某丢掉了拐杖能自己行走了。而且,多才多艺的邓某还爱上了写作、绘画、雕刻,多篇作品在媒体上发表。去年,邓某出狱时说,此生遇到了一名好警察、一名好医生,自己一定会珍惜生活,好好做人。

微信图片_20200917100248.jpg

桂家华(中)与同事一起讨论病情

不久前,桂家华收到一封来信,写信人是去年5月刑满释放的曹某。曹某患有癫痫病,服刑期间经过桂家华和同事的精心治疗得以康复。曹某在信中写道:“我拄着双拐来到监狱,经历了多次病危,如今健康地返回故乡。此等恩情,我永远铭记!”据了解,疫情发生后,曹某参与到当地的志愿服务中,因表现突出获得了社区颁发的荣誉证书。

为医者,须有仁心,方有仁术。在监狱里,桂家华不仅是狱警、是医生,也是老师。在桂家华的帮助下,许多服刑人员重新“站”起来,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公民。

微信图片_20200917100251.jpg

桂家华(后)与同事讨论病情

从医32载,桂家华兢兢业业,先后组织编制了《三级医师查房》等10项行之有效的诊疗流程和《病犯用药及诊疗项目管理规定》等10项制度,探索研究艾滋病犯管理“六大要素”、精神病犯“四同步一训练”、传染病防治“管理五步走”等特殊病犯管理治疗方法,荣获“云南省司法厅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多项荣誉。

微信图片_20200917100255.jpg

桂家华到人民大会堂领奖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