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国首届行政复议优秀文书暨优秀论文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12 22:07
分享到 打印

  3月28日上午,全国首届行政复议优秀文书暨优秀论文发布会在京成功举行。此次发布会由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与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承办,是行政复议制度实施以来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就行政复议文书和论文开展的专项评选活动。

  会议现场发布了20篇“全国首届行政复议优秀文书”以及40篇“全国首届行政复议优秀论文”。来自有关行政复议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及高校的获奖代表现场领奖并发表获奖感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对获奖的优秀文书及论文给予高度评价。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行政复议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此次评选活动为契机,扎实做好成果转化,有力夯实工作基础,提高行政复议全系统的文书质量和理论研究能力,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公信力,不断深化行政复议工作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据悉,2020年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1.1万件,纠错率达14.6%;司法部全年审结国务院行政复议案件2693件,其中裁决案件纠错率达11.8%,监督案件纠错率达19.2%。此次评选活动从近年来各级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制发的行政复议法律文书中精选出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优秀典型,同时围绕行政复议法修订、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征集到一批高质量论文,充分展示了近年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和理论研究工作的积极成效,凸显了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作用。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应松年,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王敬波等嘉宾及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