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让群众从民主法治建设中收获实惠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4 14:59
分享到 打印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5月的广东省湛江市雷州白沙镇符处村,法治主题公园旁芒果、荔枝果实累累。村民强哥说:“这在以前不可想象。村民觉得树是公家的,果子往往还没熟就被摘走了。”

  从“往家拿”到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果树被累累硕果压弯腰;从靠“一张嘴”出租村集体土地到召开村民大会商量租金用途;从“谁声音大谁有理”到遇事找法……

  广东省司法厅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按照司法部、民政部的安排部署,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实际,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谋划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让群众在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中,享受民主法治带来的实惠。截至目前,广东省已有8批181个村(社区)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以前,谁声音大谁不讲理谁就占上风,几百人、上千人的村斗时常发生。”符处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许宝文说,这是2015年自己刚到村里时的情景。当时,符处村2000多亩水田3000多亩林地,村干部一句话随意定价就便宜承包出去,过程既不公开也不透明,更谈不上公正,还盲目将租赁时间延长数十年,造成符处村长期没有集体收入。

  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雷文化”法制剧送戏进了符处村,法治主题公园建了起来,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将应知应会的法律常识普及到各家各户,村民的民主法治意识显著提高,村斗已经绝迹。

  不久前,符处村收到通过招标程序租赁170亩坡地的首期款项后,召集30多名村民代表讨论资金分配问题。符处村党支部书记符桓瑞告诉记者,村里考上大学和重点高中的孩子越来越多,专门用于奖教奖学的教育基金逐渐减少,有村民代表提出追加教育基金投入。经过村民代表讨论投票,8万元租金被划入教育基金。

  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在白沙镇工作了28年的镇党委书记林豪育。他说:“十多年前,符处村村民维护个人利益的方式不外乎打架动粗或者上访。现在,从村小组组长到村民,遇到涉法问题,首先会找村法律顾问。”

  村民秋姐被付某骑的摩托车轧伤了脚,提出误工赔偿,双方无法达成一致。在村干部主持下,村法律顾问通过手机免提的方式给出法律意见,引导双方达成调解。

  两年前,符处村利用扶贫资金购买的甘蔗收割机租赁给某公司后,被拖欠了一年的租金,双方多次沟通未果,符处村村委会遂委托驻村律师蔡教英,通过司法程序追回20万元的租金。

  在城市,房屋买卖、空调滴水、采光被挡、垃圾摆在门左边还是右边等大事小情,居民也愿意寻求社区法律顾问等专业力量的帮助。

  然而,已经拥有200多名社区“粉丝”的社区法律顾问符文煊,刚到湛江市霞山区爱国街道洪屋社区时,却不怎么被“待见”——每季度一次的普法讲座没有听众,得逐户上门“拉人”;介入纠纷矛盾化解时居民也比较抵触,都自觉有理不愿接受调解。

  “看到身边的纠纷在法律顾问的帮助下得到解决后,群众才开始主动找上门寻求帮助。”洪屋社区主任陈宇婷说。

  湛江市司法局局长颜战克说,善用法律专业人士,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调解,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已经成为湛江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的金招牌。洪屋社区成立一支由老旧社区楼宇党支部书记组成的队伍,积极参与社区普法和纠纷调解,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老旧社区私占通道问题突出,楼宇党支部书记孙秋生逐户上门做工作,指出你占一点我占一点不但损害居民利益,影响消防安全,甚至因此引发矛盾升级涉嫌违法的种种情节后,邻居们默默让出霸占的通道。消防隐患消除了,居民进出方便了。“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带来的实惠。”居民黄姨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