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东循法而行依法而治推进改革开放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24 14:46
分享到 打印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2年间,广东用改革、创新理念为地方立法注入动能,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内在动力,在全国率先打造出一大批依法行政广东品牌的系列“拳头产品”;不断探索创新司法体制改革,为广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走在全国前列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向来以敢闯敢试、先行先试为外界称道。广东的经济发展一路领航,靠的不仅是敢“吃螃蟹”的创新勇气,更有崇法善治的实践护航。

  近年来,广东将循法而行、依法而治作为保障改革开放的重要基石,通过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探索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根基。法治在为广东社会和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也全面守护着南粤人民美好生活,群众收获着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法先行提供法治支持

  6月1日起,备受关注的《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将倒逼责任主体依法守信,为广东进一步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法治护航是广东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1979年12月26日,广东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产生省人大常委会。

  改革开放初期,地方立法刚起步没有经验可循,广东主动“摸着石头过河”。从1980年制定经济特区条例,为全省3个经济特区的建立和运作构建蓝图,到1999年借鉴国外做法,在国内举行首次立法听证会,再到2016年率先建成全省统一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42年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地方立法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用改革、创新理念为地方立法注入动能。

  举办国内首次立法论坛;组建地方立法研究评估和咨询服务基地,建立表决前评估制度……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探索推出系列重大创新举措,建立起涵盖法规起草、修改、审议、表决以及立法听证、立法论证、立法评估、立法协调等立法环节的诸多创新制度,不仅顺应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地方立法的要求,也为国家的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实效、可复制的地方立法“广东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牢牢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事项开展立法,在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领域安排立法项目;制定或修改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商事登记条例……既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又为提升全社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广东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369件(其中,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定8件),废止146件;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共批准设区的市法规384件,废止98件。

  依法行政注入发展动力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修订印发《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对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行全面规范。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已公开各级执法主体权责清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13459份,行政执法行为682.35万宗。

  如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是广东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关注并致力深耕的重要课题。2019年以来,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推出162项重大问题研究和改革举措,不断激发法治政府建设内在动力,打造依法行政南粤品牌系列“拳头产品”。

  通过持续不断的探索创新,广东涌现出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法治政府建设典型示范,其中包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速“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实现81种常用电子证照全省覆盖;率先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涉企经营许可办理时间压缩83.5%;率先探索信用破解证明难工作,实行企业信用修复“一口受理、一次办成”。

  目前,深圳、珠海、东莞、江门市和广州市南沙区5个地区(项目)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数量列全国第一。

  过去一年,广东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亮点纷呈:在全国率先出台行政检查办法;在法治领域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深汕特别合作区条例等专项立法;向广州、深圳市调整下放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达124项……

  记者注意到,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东市场发展依旧展现出充沛的活力和动力:截至当年年底,市场主体达1384.85万户,年增长10.5%。

  公正司法解决急难愁盼

  近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第三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案例。自该院去年1月全面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至今年第一季度,试点法院诉前委派化解各类纠纷9.6万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和简易程序结案45.9万件,适用率提升33%,结案周期缩短一半。全省法院初步形成审判执行全领域、多层级繁简分流格局。

  去年以来,广东高院、省人民检察院不断探索创新,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通过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建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社会稳定遇到不少新挑战。2月初,广东高院与省检察院联合发布全国首个省级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刑事犯罪通告,针对拒绝接受隔离治疗等造成病毒传播、暴力阻碍疫情防控人员采取应急管理措施等行为,确定了相应的处罚罪名,在非常规的防疫形势下,为广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法律保障。

  广东两院在进一步健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的同时,聚焦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解决法治领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场致力于解决因案致贫特殊人群,连接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的视频听证会近日在广州、河源两地同时进行。据统计,2020年,广东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44件,救助1736人,发放救助金3130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3.9%、102.6%和45.8%,位居全国前列。

  欠薪问题同样事关劳动者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今年6月1日起,广东法院正式启动为期3个月的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在全社会营造“不能欠、不敢欠、不想欠”的良好氛围。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