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广州公社——

“建立苏维埃政权之英勇的尝试”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15:58
分享到 打印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法治足迹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磊  见习记者 孙天骄

  1927年12月1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群众和革命士兵发动广州起义,随后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广州苏维埃政府(被称为“东方巴黎公社”,即广州公社),颁布了一系列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纲领法令。

  宣告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者,是时任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他也是广州苏维埃政府代理主席。

  法政科出身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总书记

  张太雷,原名张曾让,江苏武进人,生于1898年6月。

  张太雷自幼天资聪颖,虽家境贫寒但勤奋好学,1915年考取北京大学预科,因顾虑北京大学的学费贵,同年考取学费低的北洋大学法政科,赴天津读书。

  在北洋大学期间,张太雷一边学习,一边兼职英文翻译赚学费。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张太雷积极投身其中,作为天津的学生代表之一赶赴北京,并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建立联系。在李大钊的影响下,张太雷接受并信仰了马克思主义,决心走十月革命的道路拯救中国。为此,他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张太雷,立志化作“惊雷”惊醒世人,改造旧世界。

  1920年10月,张太雷参加李大钊发起成立的北京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

  在此期间,张太雷与党的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一起积极开展工人运动,培养了北方铁路工人运动的第一批骨干。

  1921年春,张太雷到莫斯科工作和学习,担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多次陪同共产国际派到中国的代表会见李大钊、陈独秀等,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张太雷成为最早的党员之一。

  张太雷还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建四处奔走。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张太雷被推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1924年春,张太雷按党的要求回国,在次年1月召开的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推选为总书记。在此次会议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广州起义建立中国第一个城市苏维埃政权

  1927年4月至5月,中共五大在武汉举行,张太雷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同年8月7日,中央政治局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

  同年11月,粤桂军阀之间为争夺地盘爆发战争。国民党粤系军阀张发奎的粤军主力调离广州,广州市内兵力空虚。根据中央计划发动广州起义的指示,当时担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太雷与叶挺、叶剑英、杨殷等人成立指挥起义的革命军事委员会。

  1927年12月11日凌晨,在张太雷、叶挺、杨殷、周文雍等人的领导下,广州起义爆发。经过激烈战斗,起义军占领了广州的绝大部分市区。当日清晨,绣着锤子镰刀的大红旗在原广州市公安局屋顶上竖起,周文雍找来一条横幅,写上“广州苏维埃政府”,挂在门口的铁棚顶上。

  广州苏维埃政府诞生。

  接着,张太雷在广州苏维埃政府主持召开政府成员及工农兵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起义前秘密选出来的工农兵代表参加会议。

  张太雷在会上宣告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宣读苏维埃政府的机构组成及对内对外政纲,苏维埃政府设立内务、军事、劳动、土地、教育、外交、经济、司法、肃反等委员会。

  广州苏维埃政府主席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苏兆征,未到任以前由张太雷代理。

  此次会议还通过了一切政权归工农兵、消灭反革命、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增加工人工资、没收大资本家和地主财产、工业国有化、组织工农红军等决议和法令。

  广州苏维埃政府是工农民主政权

  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之后,根据第一次会议决议,立即颁布了一系列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纲领、法令和文件,包括《广州苏维埃宣言》《广州苏维埃政府告民众》《工人武装起来》等。

  根据《广州苏维埃宣言》,广州一切政权属于工人、农民、兵士;没收一切大资本家的公馆、洋楼做工人的寄宿舍;苏维埃政府应该维持失业工人的生活,其需要若干,先由各自工会制定预算并报苏维埃核发等。

  广州苏维埃政府颁布的法令包括:

  在一切工厂、作坊中,实行八小时工作制!

  增加一切工人的工钱!

  用政府的经费维持失业工人的生活!

  维持并增加省港罢工工人原有的利益和特权!

  没收阔佬的公馆给工人居住!

  银行、铁路、矿山、大工厂、大轮船收归国有!

  没收大资本家和地主的一切财产!

  苏维埃为帮助城市贫苦人民,决定消灭一切债务、禁止还偿,并取消贫苦人民的房租、捐款。

  广州苏维埃政府还公布了主要政纲。其中,对内总政纲是:一切政权归苏维埃——工农兵代表会议;打倒反革命的国民党;打倒各式军阀;保证劳动人民的集会、结社、言论、出版、罢工的自由。

  党史研究资料显示,广州苏维埃政府的主要政纲表明,广州苏维埃政府是工农民主政权,代表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利益,因而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烈拥护。

  1927年12月12日,广州起义第二天,反动军阀开始反扑。由于敌我力量悬殊且当时的共产国际代表坚持认为革命必须坚守大城市,反对起义部队撤出广州,导致起义部队与张发奎等部进行顽强战斗后损失惨重,张太雷和许多起义者英勇牺牲。

  12月13日,敌人攻入广州,除部分起义部队撤出广州外,其余起义部队与敌人展开浴血奋战,但终因寡不敌众而失败,遇难军民达数千人。

  广州起义是对国民党反动派叛变革命和实行屠杀政策的又一次英勇反击。起义军利用国民党新军阀混战的有利时机发动起义是成功的,在战斗中也表现了英勇顽强和不怕牺牲的精神。

  党史研究资料显示,广州起义虽以失败告终,但起义中建立的广州苏维埃政府,是第一次在中国的大城市中通过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完全新型的革命政权,“是中国无产阶级建立苏维埃政权之英勇的尝试”。

附件:

责任编辑: 杨翠婷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