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让群众切身体会到“法律温度”

镇江政法打造“镇法同行助企惠民”服务品牌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07 11:29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国锋

  法治日报通讯员 莫 凡 张 宁

  今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政法系统始终把“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创新打造“镇法同行,助企惠民”服务品牌,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镇江新区社区服刑人员包某某,系江苏某通信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赴南京与新客户签订合同向司法所提出请假申请。镇江新区司法局、检察院认真审核该公司营业执照、单位证明等相关材料,通过调查核实,认为包某某平时表现良好,其公司也需要他去经营,同意其请假申请,最终包某某与南京新客户达成合作意向,成交300余万元的项目。

  像这样的例子自镇江市委政法委联合政法各部门出台《全市政法机关打造“镇合意”服务品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二十六条措施》后不断涌现。其中专门对“优化涉企人员刑事执行方式”作出明确规定,要求为符合条件的涉企社区服刑人员开辟“绿色通道”。

  近日,江苏省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与智利一公司谈成一笔活鱼运输船的买卖交易,为了能在智利顺利交船,双方需要办理船舶卖契、协议等相关文件的涉外公证。但双方原本约定在8月17日进行交船签约仪式,却因外商代理人在中国的签证于8月18日到期而受到影响。

  双方来到镇江公证处寻求帮助。考虑到需要外方离境前将签约仪式与公证尽快办结,镇江公证处当即为省船厂开辟“绿色通道”。当天公证员拟稿、审批、翻译、制证等环节直接进入到快速办理流程,从双方代表签署文件到出具公证书仅用了一个多小时。

  据了解,围绕产业强市“一号战略”,镇江政法机关通过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解决了一批困扰多年的“急难愁盼”问题。如镇江法院系统积极改进诉讼费退还方式,变“被动退费”为“主动退费”,由当事人申请退费变为法院依职权通知当事人提供账户并直接退费,并且是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全额退还,累计退还企业诉讼费2190万元。政法各部门还携手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互联互通保护、信用惩戒宽限期、企业集中预防教育等一批行之有效的便企惠企制度机制,展现了更多“法律温度”。

  积极推进安民便民惠民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镇江市还推出《全市政法系统30条安民便民惠民措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曾经因为一起车祸致十级伤残的方先生,通过司法救助获得一笔“救命钱”。原来,他早先做过肾脏移植手术,家庭本就困难。出了车祸后,每月要支付高额治疗费和医药费,但肇事者家里的经济也困难,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院向市区两级政法委作了专题汇报,通过市县联动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为其发放了10万元救助金。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让人深恶痛绝。镇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文为此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政法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战。

  镇江公安机关实施“闪电”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通过端窝点、打平台、断资金多管齐下,今年1月至8月12日全市共破获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46起,同比上升20.6%,其中还带破外地案件1145起,同比上升414%,抓获犯罪嫌疑人654人,同比上升222%,预警劝阻受害人达22万人次。此外,公安机关还全面铺开“巡处一体化”改革,切实提升警情处置和为民服务的效率,六类街面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以上,群众安全感99.13%,创历史新高。

  镇江中院围绕群众关注、矛盾集中的建设工程纠纷案件,专门聚焦其中涉及劳动争议、农民工工资的情况,通过推行先行判决制度,即将双方无争议的工程款部分确定下来,通过保障当事人工程款债权从源头预防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8月18日,镇江中院就对一起案件进行了二审判决,裁判维持了一审中事实清楚、法律适用正确的部分,对其他争议部分发回重审,解决了案件中农民工工资纠纷。

  “三官一律”进网格贴民情

  让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进入基层网格担任网格员,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如今这项被称之为“三官一律”进网格的活动在镇江全市正滚动式集中开展。截至目前,已有4621名“三官一律”下沉网格,广泛开展普法宣传、风险排查、结对帮扶、法律援助、心理服务等活动。

  丹阳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魏巍是某汽车部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案中的承办人,同时又是企业所在地的网格指导员。“综合评估涉案企业社会贡献度和认罪认罚情况后,设定了3个月的考验期。”魏巍介绍,通过牵头开展不定期跟踪回访、评估第三方中介组织出具的考察报告、召开公开听证会等方式,最终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确保了企业的正常经营,目前该公司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191%。

  横跨长江的镇扬汽渡,是长江沿线车流量和客流量最大的公路汽车渡口,也是进出镇江的城市“北大门”,日均车流量1万辆左右。镇江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副局长毛宝兴作为下沉网格指导员,在走访中他发现汽渡周边交通秩序比较混乱,群众反映强烈。经过详实调研和建议,当地成立了由镇江水警牵头,交警、干道办等部门组成的镇扬汽渡周边道路问题整治专班,对各类问题开展精准治理,截至目前,从12345平台反映的投诉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交通事故也下降了9.5%。

  据了解,截至目前,镇江市“三官一律”进网格活动已累计发放民情联系卡1万余张,召开民情恳谈会597场,现场协调解决问题794个,移交相关部门处理223个。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