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北京市司法局推出第二批办实事项目:将筹建行政复议接待市民大厅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9-16 11:17
分享到 打印

  近日,北京市司法局举办司法行政开放日暨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实施工作安排及进展情况,推出18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并启动“人民是阅卷人”社会测评工作。

  北京市司法局发布的今年第二批实事项目清单,是落实第二批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分为法治建设为民、刑罚执行护民、普法宣传惠民、法律服务利民、减证减时便民、依法治理安民等六大方面。

  筹建市政府行政复议接待市民大厅;广泛运用监狱和司法所视频会见系统,为疫情期间和日常居住偏远地区、行动不便的服刑人员家属提供探视便利;开展老年人法律援助专项服务活动,对行动不便、空巢及残疾老人等法律援助对象开展上门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便利群众办理公证,实现驾驶证、学位、学历、纳税证明等公证事项“一网通办”;开展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集中化解一批可能形成民转刑案件的矛盾纠纷……共计18项实事涉及公共法律服务、公证、仲裁、普法、行政审批等多个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司法行政工作领域。

  为做好此项工作,北京市司法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相结合,广泛动员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法定职责,聚焦群众期盼,研究出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工作举措,力争不断满足群众的法律需求,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上,北京市司法局还启动了“人民是阅卷人”社会测评工作。市司法局党委坚持开门搞整顿,邀请社会各界从司法行政职能发挥、第二批教育整顿成效和为群众办实事等方面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进行评价,让人民群众成为教育整顿成效的评判者。

  开放日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专场法律咨询、专题讲座、群众参观宪法宣传基地等活动。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