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辽宁省司法厅出台审批服务十项新举措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发布时间:2021-09-16 11:21
分享到 打印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辽宁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着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审批效率、优化审批流程,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进一步减证便民,出台十项新举措。

  一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审批事项的环节进一步精简,承诺审批时限平均缩减50%,不计时环节全部承诺审批时限。

  二是积极开展容缺受理工作。制作容缺受理清单,容缺受理事项达到40%以上,制作《容缺受理承诺书》并在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公示。

  三是完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修改调整《辽宁省司法厅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将“律师事务所(分所)设立”“律师执业许可”“律师省内变更执业机构许可”3个审批事项中的8个告知承诺证明事项进一步梳理完善,推进高频便民事项实行“告知承诺”。

  四是制作“即来即办”“全省通办”清单。其中,即来即办事项占审批事项的40%以上,省级事项100%全程网办,提高审批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五是全面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用。及时提出司法行政系统内的共享需求,并制定目录清单,推进部门间数据按需实时共享应用。

  六是规范全系统服务指南。梳理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确保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的事项名称、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等完全一致。

  七是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不断改进司法行政系统省、市联网成熟度,使省市网络更加完善通畅,省级事项电子印章使用率达到100%,提高网上实办率。

  八是加强“一网通办”的宣传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现场指导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和指导网上申请流程,大幅提高群众网上审批认知度和使用率。

  九是进一步规范网上审批行为。制定并落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一网通办”审批工作暂行规定》,为行政相对人网上申报材料提供方便条件。

  十是开展调研工作。结合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