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四川戒毒管理局实事办实实意为民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4 10:05
分享到 打印

  

  图① 2021年4月,戒毒人员通过所内远程会见平台与家人线上交流。

  

  图② 2021年9月,白玉县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开展雪菊采摘技能培训。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文/图

  2021年8月,四川省白玉县赠科乡又迎来高原雪菊采摘的农忙季节。四川省戒毒管理局驻白玉县赠科乡依里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深入开展走村入户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村民开展雪菊采摘技能培训。看着自己手采的朵朵金黄,不一会儿就装满了大半筐,老乡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帮扶助民、暖心爱民、服务惠民等措施为抓手,真心实意为民排忧解难,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乡村振兴见实效

  为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四川省戒毒管理局按照省司法厅统一安排部署,选派了毛智超、陈钰、薛新3名同志组成驻村工作队赴赠科乡依里村、上比沙村开展帮扶工作。3名驻村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去年8月,赠科乡进入高原雪菊采摘季,工作队一方面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村民开展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将原来的“按时计酬”改为“按劳分配”“按质计酬”,切实提高雪菊采摘质效。在去年第一批雪菊采摘中,村民的单日报酬大幅提高,最高达到262元,极大调动了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较好地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把雪菊种植这一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阐释了乡村振兴战略方针,这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亦是乡村振兴路上四川戒毒前行的方向。”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局长安家爱说。

  为切实落实四川司法行政“十心工程”,去年以来,四川省戒毒管理局还多次组建医疗专家组到凉山地区开展送医到基层活动。医疗团队在西昌强戒所设立临时就诊区,对戒毒人员开展全面体检。团队医务人员与西昌强戒所民警紧密协作,严格按标准落实各项体检措施。每名戒毒人员的体检结果都由专家们确认并进行综合评估,对排查出的52名患病戒毒人员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检查,制定专业治疗方案。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医疗康复处处长刘君介绍,每次送医到基层活动还会邀请专家为戒毒人员开展“四病同防”健康宣教知识讲座。

  2018年以来,四川省戒毒管理局陆续在凉山的布拖、昭觉、美姑等县建起5个“爱之家”禁毒防艾法律服务工作站,将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职能由“场所内”向“场所外”延伸,多方面、全方位的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21年底,“爱之家”工作站累计提供远程探访1015人次;开展禁毒防艾和法律服务宣讲353场次,发放普法资料20万余份;回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5000余人,入户走访1504户;帮扶困难家庭600余户,捐赠物资120余万元。

  亲情帮扶不掉线

  “咱妈已经80多岁了,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她天天都想见你。”“爸爸,我和妈妈什么时候能见你?”“女儿,我和你妈妈什么时候能来看你呀?”……这些都是戒毒人员家属来信中的内容。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12个强戒所实行封闭管理执勤模式,场所戒毒人员亲情探访、场所开放日等活动按下了暂停键。针对戒毒人员及其亲人反映的亲情帮教难问题,去年以来,四川省戒毒管理局运用信息化手段,多方联动协调,在中秋、国庆等节日,组织全省各场所开展戒毒人员“云上寄相思”远程视频探访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就是为了缓解戒毒人员和亲属之间的思念之情,全力满足戒毒人员亲属见亲人的需求,发挥亲情帮教助力戒毒教育矫治工作的积极作用。”四川省戒毒管理局教育矫治处处长郑芳说。

  去年中秋前夕,四川省戒毒管理局组织资阳、眉山等4个强戒所与成都市金牛区4个司法所进行视频连线,促成13名戒毒人员和亲属通过视频探访系统实现面对面的亲情对话和帮教。

  “现在你在戒毒所里,我很放心,毕竟在那里你接触不到毒品。毒品伤害了你,也伤害了我们一家人,希望你可以从毒品世界里走出来。”资阳强戒所戒毒人员赵某的母亲在视频中对儿子说。

  郑芳介绍,“云上寄相思”视频探访活动仅是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禁毒防艾“贴民心”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通过电话、书信等传统媒介和视频探访等方式,畅通戒毒人员与家庭联系渠道,促进亲情帮扶不掉线,帮助戒毒人员进一步坚定信心、积极戒治,为重获健康人生打牢基础,同时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共同化解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

  所地共建守平安

  2021年11月20日22时,内江强戒所内传来一阵急促的呼救声。戒毒人员吕某突然腹痛剧烈,行走困难。值班民警立即通知所内值班医生,经初步诊断为急性腹膜炎。强戒所马上将吕某病情通报所地共建的医院,共建医院立即对其进行查血、腹部CT等检查,报告显示吕某为“空腔脏器穿孔”。共建医院专家对吕某进行了“剖腹探查+胃穿孔修补术”,术后吕某精神食欲良好,腹腔脏器得到恢复。

  内江强戒所党委书记、所长王志波介绍,近年来,内江强戒所积极与驻地党委政府不断健全合作机制、深化合作领域,建立起安全维稳、平安建设、应急联动、执法监督协作、警示教育合作、所地医疗联动、关心关爱工作“七大机制”,积极融入驻地经济社会发展。

  吕某的案例就是所地医疗联动机制的缩影。内江强戒所与驻地党委政府建立所地医疗联动机制,共同努力盘活医疗卫生资源,改造特殊人员康复救治中心,加挂四川省内江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的牌子,由资中县人民医院派出20余名医务人员,解决所内医疗力量不足的问题。同时,还建立疫情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在疫情防控综合协调、医疗救治、外围管理等方面为场所提供便利和保障。

  该所还与驻地党委政府共建平安建设工作机制,一方面驻地党委政府将该所纳入安全维稳应急管理体系重点范畴,确保共同、及时、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另一方面,内江强戒所积极开展联合治安巡防,将场所周边治安环境纳入安全巡防重点区域。

  “我们还组建了由派出所、村社治安联防员和戒毒场所警务人员共同组成的治安巡逻队,每周落实两次场所周边治安巡逻。”王志波说。

  此外,所地共建警示教育合作机制,打造内江市禁毒防艾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禁毒防艾宣传教育。建立了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助力地方毒品治理和法治建设。在“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节点,派出民警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开展禁毒防艾法治宣传。

  据悉,目前,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已与成都、绵阳、泸州、德阳、内江、资阳、达州等16个市(州)签订协议,并继续与其他地市州衔接合作,探索形成所地执法协作长效机制,推动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再上新台阶。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