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办实事顺民意解难题暖人心

安徽监狱持之以恒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掠影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7 15:03
分享到 打印

  

  图为安徽监狱标准化视频会见室。 王代源 摄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光明

  “爸爸、妈妈,给你们拜年了!祝你们身体健康……”话说到一半,罪犯张某哽咽起来。

  “爸爸、妈妈都好好的,你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看到儿子身体健壮、气色也好,张某的父母深感欣慰。

  2月1日,正月初一一大早,在安徽省庐江监狱服刑的张某没想到父母会过来看他。在监区民警朱义的安排下,张某与父母进行了本地视频会见。

  为满足春节期间罪犯与亲属的会见需求,安徽监狱系统通过组织开展本地视频会见和远程视频会见相结合方式,尽最大努力保障罪犯与亲属会见,开展亲情帮教,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安徽监狱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进一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载体、提升罪犯教育改造质量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执法便民利民举措,推出惠警利民服务措施,推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展现安徽监狱民警实干担当、为民服务良好形象。

  情暖人心

  “没想到大年三十管教民警会放弃和家人团聚送我回来。”1月31日,除夕当天,刑满释放人员周某回到了和县的家,与家人团聚。望着安徽省阜阳监狱民警远去的身影,周某深深鞠了一躬。

  赶上除夕刑满释放,周某刚开始还犯愁怎么回到300多公里以外的家,得知监区民警童伟、李跃将送他回家,周某心里满是感动。当天,童伟和李跃办理好周某的刑满释放手续后,驱车赶往周某的户籍所在地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在司法所办理了交接手续并将周某送回了家。

  安徽省监狱管理局按照相关规定制定了“必接必送”制度,由监狱与地方司法行政机关进行无缝对接,监狱将重点帮教、患严重疾病、“三无三假”等刑满释放人员送到地方司法行政机关后,地方司法行政机关会根据监狱提供的刑满释放人员情况开展安置帮教工作。对于一些有其他特殊情况的刑满释放人员,监狱也会做好“必接必送”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安徽监狱系统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刑满释放人员,协调当地司法局妥善做好临时安置工作。

  据介绍,去年安徽监狱送回的重点帮教对象及患严重疾病、“三无三假”等刑满释放人员共1926人。针对外国籍、港澳台籍刑满释放人员,安徽监狱还积极协调省台办、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省港澳办、省外办等单位,为外国籍及港澳台籍刑满释放人员办理离境手续,尽最大可能做好外国籍和港澳台籍罪犯刑满释放工作,以便其顺利返乡。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罪犯和家人会见受到一定影响。对此,安徽监狱积极开通罪犯远程视频和本地视频会见,切实畅通服刑人员的亲情帮教通道,解决服刑人员亲属“急难愁盼”问题。制定《安徽省罪犯远程视频会见工作管理规定》,优化申请流程,完善网上预约办理,解决视频会见点位布建不科学、居住地与户籍地不一致申请不方便、会见通话效果相互影响等问题,打通视频会见“最后一公里”。去年,全省监狱累计组织远程视频探视61298人次,本地视频探视16237人次。

  针对生活困难的罪犯,安徽监狱持续开展“暖阳行动”,一大批罪犯及其家庭从中受益受惠。

  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胡来龙介绍说,“暖阳行动”主要针对家庭生活困难罪犯、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罪犯和改造不安心、思想不稳定的顽危犯进行家庭走访;对生活特别贫困的罪犯家庭进行精准帮扶;对长期申诉、不认罪、不服判的罪犯,协调地方司法局开展法律援助。该活动已在全省监狱持续开展多年,受到罪犯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2021年,安徽各监狱累计开展法律援助375人次;实地走访罪犯家庭346户,电话视频走访827户;对1364个生活贫困、子女就学难的罪犯家庭给予政策和资金帮扶,帮扶资金达20.25万元,活动覆盖面之广、帮扶力度之大创历年新高。

  实事办好

  1月17日,面积约600平方米的罪犯电教中心在安徽省合肥监狱交付使用。该电教中心与全省各监狱互联互通,具备直播、点播、录播、影视后期制作等功能。

  安徽省监狱管理局政委梁国强说,建立电教中心的目的,就是为有效解决基层普遍存在的罪犯教育内容不系统、教育资源不丰富、师资严重不足、教育质量不高、教育时间难统一、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罪犯学习难集中等问题。

  为帮助罪犯掌握一技之长,使其刑满释放后能顺利就业,减少重新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安徽省监狱管理局着力加强罪犯就业技能培训,集中招标培训机构,精选培训项目,开展职业技能等级鉴定,落实就业推荐,全面提升培训工作质量。各监狱共开设46个培训项目,其中以就业为导向的培训项目28个,8091名罪犯通过了培训考核,合格率达99.55%,基本实现应训尽训。

  安徽监狱系统还将深化狱务公开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在官网公布公共服务指南和公共服务清单,对远程视频会见、开展警示教育等狱务信息进行公开。对于广受关注的暂予监外执行,安徽省监狱管理局主动在网上公布暂予监外执行决定书,接受社会监督。同时,邀请执法监督员开展执法监督活动,征求对监狱执法工作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提升为民服务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为民办实事工作效率,安徽省监狱管理局相关部门专门开通语音呼叫业务,对外部来电进行分流,有效引导公检法司等办案机构查询罪犯服刑场所,人民群众来电咨询、投诉和反映。对不能来现场、无法发传真的咨询者,开通电子邮件方便群众查询、咨询及反馈。

  去年10月以来,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启动台账电子化工作,所有执勤类台账归纳成一本监狱警察执勤记录本电子台账,既保障了执勤事务与工作职责无缝对接,也缓解了执勤现场警力紧张的状况。

  “本着严格规范执法的理念,所有执法类台账归类到执法执勤大平台中的执法模块,有助于所有环节留痕,实现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执法公信力。”胡来龙说,电子台账有助于实现信息资源的相互关联,通过优化流程,充分发挥信息化简便快捷的优势,既保障了电子台账在基层高效运转的效能,又规避了执法执勤过程中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风险。

  爱警暖警

  在用心用情围绕罪犯办实事的同时,安徽监狱系统还悉心解决民警职工所需所求,实施爱警暖警工程。在全省监狱系统持续推进监狱单位“职工之家”建设,开展职工疗休养工作,深入推进大病救助工作,组建女职工“阳光家园”,创建“心灵驿站”“母婴室”,解群众之所需,圆群众之所盼。

  为有效提升广大民警职工身心健康水平,安徽省监狱管理局举办了第六届警体运动会,参赛项目包括羽毛球、乒乓球、围棋、象棋、扑克牌、体能等,极大丰富了民警职工的文体生活,为民警职工搭建了展示才华的舞台。

  安徽省监狱管理局还选派了5名优秀民警分别担任5个村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围绕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安徽省监狱管理局负责同志先后带队赴5个帮扶村开展实地调研,与当地县镇村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现场协调研究乡村振兴帮扶具体举措。

  梁国强说,服务乡村振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全省监狱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延伸到乡村振兴,强化帮扶责任,细化帮扶举措,指导帮扶村积极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实行组团结对帮扶,17个省直监狱单位分别组团落实定点结对帮扶任务,持续推行“订单农业”,加大对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维护和投入,助力乡村振兴。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载体,是进一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有利于筑牢广大干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基。”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姜明认为,强力推进攻心治本,提升教育改造工作质量,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就是为罪犯办实事,就是为罪犯家庭办好事,就是为社会办好事,就是为党和政府分忧,必须持之以恒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帮助基层解难题、减负担。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