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全方位系统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18 16:33
分享到 打印

  “所里每个支部都有具体的学习任务,对我个人也有明确的量化要求,经过两个多月的党史学习教育,这些要求已成为日常的达标线。现在,我们更着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职能履行相结合。”北京市天堂河教育矫治所党委书记、所长倪振雄表示。通过第一阶段的党史学习教育,从全所干警身上感受到了一种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干劲。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首都司法行政系统积极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自3月以来,北京市司法局党委坚持“四个结合”、紧盯“五个重点”、健全“六项机制”,推动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强化“四个结合” 注重多维覆盖

  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伊始,北京市司法局就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出台“1+4”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与此同时,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重要时间节点、教育整顿、职能履行和多维覆盖相结合,助力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不久前,结合劳动节这一时间节点,北京市司法局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红色背篓”精神发源地,深刻体会“买难卖难行路难,称盐灌油得下山,去时不见日,回来星满天”的真实情景,更加坚定了首都司法行政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到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

  此外,首都司法行政系统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密结合,实现领导小组有交叉、教育内容有渗透、工作方案有互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渗透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各每个环节,做到相互呼应、相互促进。

  “在基层,我们打造了丰富的学习载体,力求实现多维覆盖。”据北京市女子监狱团委书记闫思琪介绍,女子监狱不仅通过“京司观澜”微信公众号上的党史微课进行自主学习,还在线下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读书分享会活动,通过解读思想内涵、畅谈读后感悟,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在与职能履行相结合方面,北京市司法局立足“一统四大”职能,于今年4月建立起全市首个宪法主题宣传教育平台,宪法宣传教育基地也在同期建成开放,目前已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电话预约参观人数1000余人,切实做到了以职能履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突出“五个重点” 持续深化学习

  除了在“四个结合”上发力,首都司法行政系统还通过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班次、重点问题、重点任务“五个重点”,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据了解,北京市司法局将分5个阶段开展“到群众中去”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调研,统筹立法、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与民生相关的重点领域和行业,建立“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良性闭环。同时,首都司法行政系统紧盯重点班次,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政治轮训,在确保实现系统全员覆盖的同时,重点办好处职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党务负责人政治轮训班次。

  随着全系统的广泛动员和机制保障的不断跟进,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司法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做到贯彻落实有部署,局党组率先垂范带头学;统筹联动有交流,用好互动平台专题学;营造氛围有载体,建好阵地深入学;教育实践有体验,挖掘红色资源现场学。

  北京市律师行业不仅组织了“回望奋斗路,坚定奋进路”专题学习和“到群众中去”调研等活动,还制定了坚持党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发挥党建联盟示范带动作用等10项具体举措,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健全“六项机制” 学习入脑入心

  “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时间是哪一年?”不久前,一场涉及党史基本知识、党章党规党纪、党员权利义务等内容的党史知识竞赛在北京市方圆公证处举办。比赛中不仅有必答题,还有抢答题和附加题,从不同层面考查参赛选手对党史知识的学习和掌握情况,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这只是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作为保障首都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由月度工作台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单位月度联席会、“10项制度”、信息报送、督导检查、边学边测组成的“六项机制”正日益发挥着落地增效的作用。“10项制度”中明确要求,各支部制定一份党史学习计划,每周开展一次党史集中学习,每名党员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参加1次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答题等10项具体任务,从时间、内容、形式、数量等方面,对全系统党员提出明确要求。

  据了解,北京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些经验做法已被北京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采用推广。

  “学史明理要做到深学深悟,学史增信要做到真学真信,学史崇德要做到善学善修,学史力行要做到实学实为。”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说,首都司法行政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司法行政工作的短板和不足,强化调查研究,狠抓落实整改,确保学习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京司宣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