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江苏省洪泽湖监狱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奋进动力

来源:司法部官网 发布时间:2021-10-28 10:57
分享到 打印

  今年以来,江苏省洪泽湖监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重点工作落实,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用好红色资源、丰富教育举措、强化实战练兵、践行为民宗旨,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监狱民警队伍。

  深学细悟坚定理想信念

  “入了党,就要一心一意跟党走、坚定信念不动摇。”在洪泽湖监狱红色传统教育座谈会现场,离休老同志盖如美与青年民警坦诚对话:“我是19岁入的党,到现在已经有73年党龄了。从入党宣誓那刻起,我就坚定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并时刻提醒自己要用一辈子去坚守。”

  “听了您讲述的监狱发展故事,我们对好传统、好作风有了更深的理解。”二监区青年民警周萌体会很深:“老同志们奋斗了几十年,依然保持着勤俭朴素的习惯和坚定不移的信念,我们青年民警应该向他们学习,把初心使命铭记于心、见诸于行。”

  “搭建老同志与青年民警的初心对话交流平台,是我们监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特色举措。”离退休干部科科长赵士军介绍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努力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组织开展了‘您的路与我的梦’‘老传统与新警风’等主题活动,促使青年民警在沟通交流中赓续红色血脉,自觉坚定信念、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弘扬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洪泽湖监狱从1952年垦荒创业到现在的跨越发展,期间涌现出许多的感人故事,在一代代传承发展中形成了“艰苦奋斗、勤俭兴业”的优良传统。

  “重走当年创业路”是监狱传统教育特色课程之一,活动中,参训民警要徒步10公里前往监狱老关押点,实地感受老一辈监狱民警的艰辛创业历程。退休民警黄永才和青年民警一同回忆了那段创业历史:“现在这条路已经变成了柏油马路,当年这条路可是老一辈监狱工作者艰苦奋斗、改造罪犯的每日必经之路。那时这条路还是土方路,每次走过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那时候冬天特别冷,值班的时候双腿冻得瑟瑟发抖,我们就自己动手做‘毛窝子’,虽然不好看,但是很管用。”在监狱组织的“忆历史、谈变化、话初心、讲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中,第三党支部书记韩富友动情地说:“当初我来报到的时候,这边还是一片空地。为了丰富业余生活、锻炼身体,我们就用石磨碾平了这块空地,支起了篮球架和双杠……”

  接续奋斗提升能力本领

  “本期研讨主题是‘规范执法’,大家可以围绕研讨案例,通过查找问题、原因分析、对策建议三个步骤来讨论交流。”党史学习教育中,监狱开展青年民警“青蓝研讨班”,鼓励带动青年民警“抓牢接力棒”、跑出加速度。研讨班上,狱政管理支队支队长滕春华和青年民警交流时说道,“我们学习弘扬好传统,就是要把脚踏实地、精益求精的好作风传承好、发扬好。”

  “为进一步促进青年民警全面发展,监狱连续组织了5场次交流研讨活动,探索建立‘专业人才+岗位师资’两个人才队伍,以及‘交流研讨+跟班实践’两项实战练兵机制。”李晓坡认为,只有不断强化自身能力素质,才能打牢规范执法的基础。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定期开展实战实训、岗位练兵等比拼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民警学本领、提能力的积极性、主动性。”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张建忠介绍说:“今年以来,监狱先后选树宣传26名先进典型,实施48个党建‘书记项目’,开展了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评比活动,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实干动力,在学习红色精神中立心铸魂,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担当作为践行为民宗旨

  “我一定踏实改造,争取早获新生,请家里放心。”“我们会照顾好孩子,你不要担心,我们等你回来。”在监狱远程视频会见室,罪犯高某家人配合警官对高某进行亲情帮教。会见快结束时,高某家属连连道谢:“谢谢警官,我们一定配合警官规劝他好好改造。”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监狱积极用好远程视频会见、转递“云信”等载体,方便罪犯与亲属沟通交流、架设亲情联系桥梁;加强会见室等执法窗口规范化建设,提供暖心的便民服务;同时,监狱还主动加强与驻地学校、农村结对共建,组建青年民警“洪青”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党史宣讲进校园”“校园普法”“农技下乡助增收”等主题活动,努力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效果。

  “在农忙期间,监狱还与泗洪县界集镇靳东村开展了点对点帮扶活动。”李晓坡介绍说:“我们通过组织志愿者开展农技下乡志愿服务,与结对村干部和困难家庭沟通联系,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及时为他们提供针对性帮助。”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监狱突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实事项目变为履职清单,把实事办理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试金石。”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李火头表示,监狱将践行为民宗旨、努力担当作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两在两同”建新功结合起来,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更好服务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