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深入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

——专访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姜爱东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发布时间:2021-08-26 16:42
分享到 打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司法部办公厅、法治宣传中心联合人民网、法制网邀请多位司法部及省(区、市)司法厅领导干部进行了系列访谈。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我国社区矫正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姜爱东:社区矫正是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立足我国基本国情而发展起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监禁刑事执行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

  我国社区矫正工作从2003年开始,历经试点、扩大试点、全面试行、全面推进、依法实行等阶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我国社区矫正工作发展快速,效果明显。一是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随着社区矫正工作的改革发展,将那些不需要、不适宜监禁或者继续监禁的罪犯放在社区接受改造,使他们保持正常的家庭和社会关系,避免和减少了很多社会问题;同时,加强监管教育,有效减少了脱管漏管及重新违法犯罪,在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上没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二是有效降低了刑罚执行成本。随着社区矫正工作的改革发展,进一步扩大了非监禁刑的适用,为国家减少了大量监禁罪犯所需的监狱场所、设备设施等经费,同时节省了监禁罪犯所需的监狱行政经费、监狱业务费和罪犯生活费用。三是改革完善了非监禁刑事执行制度。社区矫正融监督管理、教育帮扶为一体,丰富了我国非监禁刑事执行的内容,建立完善了社区矫正和监狱矫正相互衔接、统一协调的刑事执行制度。

  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并于2020年7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我国专门规范社区矫正工作的第一部法律,为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区矫正制度提供了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近年每年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50多万人,每年列管约120万人。全国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537万人,累计解除矫正473万人,矫正期间再犯罪率一直处于0.2%的较低水平。我国社区矫正工作在国际上也得到了良好的反响,成为展示中国司法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窗口。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社区矫正工作中如何坚持党的领导?

  姜爱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实行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这是社区矫正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这一成功经验也被立法机关吸收采纳,在社区矫正法中得以体现。

  社区矫正法施行一年来,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普遍成立了省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全国共成立317个地市级社区矫正委员会、2582个县区级社区矫正委员会、12142个乡镇级社区矫正委员会。各地相继召开社区矫正委员会会议,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社区矫正委员会依法履职,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指导作用,认真研究解决社区矫正工作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全面加强了党对社区矫正工作的领导。

  记者:请您谈一下社区矫正工作如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安全稳定的情况?

  姜爱东:社区矫正工作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环节,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依法实行社区矫正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内容,在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中担负着重要作用。

  社区矫正对象作为特殊人群,是社会治理的重点和难点。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以来,各地社区矫正机构立足职责任务,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社区矫正工作放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和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大局中统筹谋划,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安全稳定重大风险的分析研判,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制定完善风险应对预案,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好维护安全稳定主动仗,有力确保了社区矫正工作在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不出事、不添乱、过得硬,保持了社区矫正持续安全稳定,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记者:请您谈谈社区矫正工作下一步工作安排和打算。

  姜爱东:社区矫正承担着保障刑事判决、刑事裁定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正确执行的职责使命。全国各地社区矫正机构要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为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社区矫正工作放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大局中统筹谋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抓好社区矫正法贯彻实施;二是坚持法治思维,不断提高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三是树立科学理念,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精细化水平;四是强化科技支撑,不断加强社区矫正管理信息化水平;五是坚持强基导向,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基础保障水平。要通过提升理念,完善机制,加强保障,强化措施,深入推进社区矫正法的贯彻实施,不断提高社区矫正教育管理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