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全力开启河北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专访河北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贾文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9-09 11:11
分享到 打印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司法部办公厅、法治宣传中心联合人民网、法制网邀请司法部及省(区、市)司法厅(局)多位领导干部进行了系列访谈。

  记者:请问河北省司法厅是如何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的?

  贾文雅:7月1日上午,河北省司法厅机关及全系统13000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聆听了“七一”重要讲话,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极大激励和鼓舞。

  按照省委部署,在宣传贯彻方面:一是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举办专题读书班,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二是更加自觉地加强理论武装。部署“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更加自觉地坚定崇高理想信念。在网站、微信公众号、报纸、杂志上开设“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栏,开展“弘扬英模精神”“身边的榜样”等征集展示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切实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下一步,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学习任务,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记者:河北红色资源丰富,今年以来河北省司法厅在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贾文雅: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这片土地上先后诞生了西柏坡精神、唐山抗震精神等伟大精神,西柏坡、李大钊纪念馆等红色资源闻名全国。

  今年以来,河北省司法厅依托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开展“学党史、话今昔,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活动,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并重温入党誓词,举办书画摄影展、演讲比赛、专题党课等系列活动,为1627名离退休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共举办党史主题读书班516次,革命传统教育154次,主题党日活动500余次,讲党课600余次,发放书籍资料3万余册。我们将结合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进对党百年历史的情感认同、思想认同和行动认同,形成学讲话、学党史、悟思想的新热潮。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请问河北省司法厅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贾文雅:今年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是建党百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八五”普法启动年。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赶考”的告诫,保持“赶考”的心态,发扬“赶考”的作风,积极面对新考验、答好新考题。

  一是在更高起点上扎实推进法治河北建设,不断提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水平。充分发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全面加强行政立法,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全民普法工作等。

  二是着力提升法律服务业发展能级和竞争力,积极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加强雄安新区建设法治保障,助力推进雄安新区国家级法治示范区建设,加强京津冀司法行政协作,主动做好冬奥会法律服务和保障工作,为河北省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提供有力法律保障;积极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力度。

  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着力锻造过硬司法行政铁军。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提升监狱治理能力,提升戒毒工作整体水平;深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推进调解实战化实效化,把教育整顿作为司法行政队伍自我革命的重要手段,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记者:河北省司法厅如何深化新时代全民普法?在推动法治建设上有什么新的举措?

  贾文雅:河北省将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推动普法创新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西柏坡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同向发力、提质增效;二是在农村地区全面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法治品牌”;三是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四是深化“法治九建”示范创建,在违规违建项目、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依法治理;五是深化依法治网,引导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把手”是关键。为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近日,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述法工作机制化、制度化,明确了市、县、乡三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要向上一级党委或党委全面依法治省(治市、治县)委员会进行述法报告,省、市、县三级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向同级党委或党委全面依法治省(治市、治县)委员会进行述法报告。

  同时,《意见》还提出了建立省市县乡四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职责清单,使各级“一把手”的职责任务更加明确、更加具体,更容易操作。这些创新性举措形成了压力传递和杠杆效应,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负责人职责,必将有力推动各级法治政府建设,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记者: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河北省司法厅在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上推出了哪些措施?

  贾文雅:着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进一步提升全省司法行政机关为民服务水平,河北省司法厅研究提出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措施。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为抓手,多措并举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与此同时,河北省扎实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因地制宜在乡村地区配备“云律所”、法律服务机器人,提供在线调解、网上申请法律援助、视频咨询等服务,为乡村全面振兴增添法治亮色。7月16日,我们以省政府新闻办名义召开了“河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河北省保留证明事项基本目录》和《河北省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这不仅标志着河北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从试点到全省推开,更意味着河北在破解市场和民生领域痼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推进“抓实调解促和谐”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鉴调一体”、诉调对接机制,逐步构建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的调解工作体系,进一步扩大“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奋力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全省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