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战“疫”记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13:59
分享到 打印

邢梦玥 江苏省常州监狱女子分监狱

己亥末,庚子初,荆楚大疫 ,恰逢年节,华夏大地感染者众。院士暮年,壮心不已 ①。国士南山,临危受命,战大疫,救众生。四海医者,召必战,不择高下远近奔赴之。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白衣勇士齐聚鄂州,以身许国,任凭驱驰。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②。白衣素甲,披星戴月,提三尺之剑,立不世之功③。赴国难,斩情丝,望色听声,写形切脉④,剔骨疗疾⑤,起死回骸⑥。初夏,登高楼,眺江汉,翘首见彩虹,鹦鹉洲畔,十里杏林,纷纷扬扬。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着我警服,与子偕行⑦。吾辈虽桃李之年⑧,亦有丹心照汗青⑨。溧阳丫髻,警帽口罩,千骑守。今朝壮士聚,扬丹麾,同心力,直为斩毒株,守囹圄⑩ 。观狱内,藏蓝不退,呼号声声入耳,赭衣⑪有序,遵号令,读诗书,专改造,习技艺。吾非师,然传师之道,吾非佛,然渡迷航人。吾行事小,不问前程,万人一心,尤不可挡。

温旧梦,楚庭⑫大疫,绵虒⑬地动,皆除。无畏寒冬将至,泱泱华夏,立根破岩,千磨万击⑭,岿然不动。

布衣不懈于内,华侨忘身于外者,盖追母亲养育之恩,欲报之于今下也⑮。中华一家,九天揽月,五洋捉鳖,一城闭,八方达,无惧风雪 ,东方神龙无往不胜。

(文章有删节)

①引用曹操《龟虽寿》“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②引用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

③吴国第一名将太史慈,“大丈夫生于乱世,当带三尺剑立不世之功”。

④引用自《扁鹊传》传统中医的看病方法。

⑤三国里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引用自《本草蒙筌》:“魏有华佗,设立疮科,剔骨疗疾,神效良多。”借以表现此次白衣天使医术无双。

⑥ 出自《问天医赋》意思是指使死人或死东西复活,形容医术高明,比喻挽救了看来没有希望的事情。

⑦改编自《秦风•无衣》。

⑧指女子20岁。

⑨引用自文天祥《过零丁洋》。

⑩监狱古称。

⑪古时指囚犯。

⑫广州古称。

⑬汶川古称。

⑭改编自郑板桥《竹石》。

⑮改编自诸葛亮《出师表》。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