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提灯向前 来一场无悔的奔赴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14:01
分享到 打印

何欢 安徽省马鞍山市司法局

当黑夜来临,只有一个个的你和你的“战友”提灯向前,更多的人才能接近黎明。

——《战“疫”家书》题记

亮亮先生:

此刻,夜很静!我们的孩子皮六已酣然入梦……

傍晚下班,我半喜半忧的心情在打开家门的一刹那转为叹息,因为面前是如飓风过境般的客厅,满地的玩具、书、打翻的药盒,老妈一脸疲惫靠在按摩器上……少了你在家,皮六真的太累人。看着满地狼藉,我责令皮六一起收拾。就在此刻,邻家开门声响传来,皮六直起身,蹒跚向门,站在那儿专注倾听……我知道,他想爸爸了……见他由专注转为失望的神情,我心头一阵酸楚,一把搂他入怀,拿来画册,跟他讲:“别的小朋友爸爸迷路,你爸爸帮他找到回家的路!”以期善良的种子扎根于他幼小的心田,直至长成参天大树!

中午,我没扶住,皮六鼻子摔破了,老妈心疼坏了,于是晚上和老爸视频进行了一番吐槽……老爸再三叮嘱她,不要跟你说家庭琐事,要让你安心工作。随后,老爸在视频里一脸严肃地告诫我,大后方要全力支持,不要拖了你的后腿。就连姑姑也来电说你迫于工作需要,让我不要责怪。其实,我知道,你才不是“迫于”,而是相当乐意!大年初一,你说,“非典”时期监狱封闭执勤,这次疫情下可能还会采取同样措施,如果封闭了,你是党员又是青年,理应第一个报名。逆流而上,亦如你当年选择监狱人民警察这个职业,义无反顾!

老爸叮嘱你不要总惦记回家,年轻人就要多担当,在逆境中得以成长和历练!虽然我平时不耐烦听“舍小家为大家”的论调,但这次,我是真的“苟同”了。是的,工作所需、战“疫”所需!要说困难,谁家没有?我持续关注“安徽司法”“安徽监狱”微信公众号,有很多民警封闭时间更长久,他们有的老人生病却无法陪护,有的妻子分娩却不在身边,有的婚礼延期,还有很多夫妇、父子共赴“战”场……和这些相比,我们的困难又算什么?我知道,铁汉柔情正是你们的真实写照,你们把爱的亏欠一一藏于心间,把神圣的职责一肩扛起。

我是懂你的!只是,当下最遥远的距离就是你近在咫尺却无法相见!想你,我就通过单位内网,看你们近期印发的一系列防控措施,“经历着”你的每个时刻,就好像离你近了很多!在我的关注里,突然亮起了你的名字,通报表扬里你再度上榜!优秀!我也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党支部大会已确定我为重点培养对象,相信很快我也会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想来有些愧疚,之前接到党员要去社区配合疫情防控消息时,我还有过那么一丁点动摇。然而,退缩的话说不出口,且不说那些冒着生命危险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在司法行政战线上,就有许多可歌可泣的典型:我的同事秦宁父亲住院手术,他作为驻村扶贫干部却在挂职的红旗村坚守“疫”线。当涂县司法局我的前同事们,全员从正月初三坚守岗位至今,我每天都能在朋友圈看到口罩背后的忙碌。太白司法所夏克宗主动包村值守,还发动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参与防控。还有夏滢,深夜卡口执勤,一个四面漏风的帐篷、一盏台灯、一个小取暖器就是全部装备,其实她家宝宝也只比皮六大一点点……等到我去社区执勤时,本来以为自己会焦虑,但没想到志愿者红马甲一上身,责任感瞬间爆棚,量体温、查出入证,迅即进入状态。

保险起见,我给皮六断奶了,他对奶粉适应良好。说到皮六,更是纸短情长!你不在的这段时日,皮六过了周岁生日、新长了两颗牙、学会了走路,还学会了叫“爸爸”。只可惜,你没有机会听见!虽然还只是咿呀学语,我深知,他是思念你的,而且很强烈!当我们问他爸爸的时候、当有开门声的时候、当受委屈的时候,他都歪着脑袋全神贯注地望向门口,认真的模样一如认真的你! 

美好的遇见,就是让彼此变得更好!让我陪你在有限的生命节气里丰硕,在无垠的精神世界里丰盈,在坚于磐石的信念里,提灯向前,经历一场无悔的奔赴!

尽管如此,我依旧无比期待你的归期!渴盼早日摘掉口罩、自由呼吸!

警嫂

2020年3月19日夜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