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历经波折,他从欧洲亲身带回1万多只口罩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14:29
分享到 打印

福建大涵律师事务所 张景松 郑梅琴

“我们生活在一个最好的时代,理想、信念和情怀不可或缺,愿你们心中有山河,眼里有光亮,脚下有正道……”不久前,在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举办的一场“抗疫英雄故事”分享会上,福建大涵律师事务所律师郑阳春一登场就掌声雷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在医疗防护物资最为急缺的时候,郑阳春从海外带回国1万多只口罩的事迹登上了“学习强国”。在这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大战中,他勇担使命、积极作为的律师形象,赢得社会广泛点赞。

国外旅行期间

他承诺捐赠2万只口罩

2020年1月22日,郑阳春从福建莆田搭乘高铁去深圳,准备与赴欧旅行团汇合后出国旅行。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当飞机刚降落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机场时,传来武汉封城的消息。

短短几天里,全国各省市相继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随之而来,国内医疗防护物资匮乏的资讯出现在新闻里。虽然身在国外,但他时刻关注国内疫情,当知道国内药店口罩暂时缺货时,他按捺不住着急的心情,四处打听口罩销售渠道的信息。

2020年1月25日凌晨,他被一条微信吵醒了,有个朋友在群里发布一则可从印度团购口罩的消息。看到信息后他睡意全无,立即与该朋友联系,在确定可以从印度购买到大批量口罩后,他激动万分,立即通过电话向涵江区统战部表达了向涵江区红十字会捐赠2万只口罩的意向。

他决心亲自购买口罩带回国

2020年1月29日,郑阳春在北非的旅行就要结束了。此时,因无法保障一线医生口罩需求,莆田市一个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向社会发出捐赠口罩的紧急呼吁。看到这则消息,他本就悬着的心,揪得越来越紧,他决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从旅行地购买口罩带回国。

2020年1月30日,当游轮穿过直布罗陀海峡抵达欧洲西班牙,郑阳春就已经开始了购买口罩的计划。

在接下去的旅游行程,从西班牙的托莱多到萨拉戈萨,从马德里到巴塞罗那,从西班牙途经葡萄牙里斯本,当游客都在琢磨如何游玩时,他心心念念的只有买口罩。每到一处景区入住酒店后,他就立即通过谷歌地图寻找附近的药店,并进店购买口罩。

随着疫情加重,欧洲大部分药店的口罩也处于断货状态,大部分药店门口都张贴着“口罩售罄”的提示,即使一些药店还库存少量口罩也实行限购,这让他感到越来越不安。

郑阳春一路上采购口罩的义举,感动了旅行团的所有团员,为了尽可能多地购买到口罩,旅行团也帮他一起采购口罩。但即便如此,买到的口罩数量增长得还是很缓慢。看到他每天为了搜集、购买口罩如此焦虑不安,旅行团的人纷纷劝他:“你已经尽心了,把买口罩的钱直接捐了也一样呀。”但他坚持认为,此时国内最急需的不是善款而是医疗物资。经过多天努力,郑阳春买到的口罩从几十个累积到几百个、几千个,终于在回国前一天,一共买到约12000只口罩。

2020年2月2日晚,旅行团20多个团员每人都手抱几箱口罩,将37大箱口罩从旅行大巴上搬到酒店,当抱着口罩纸箱的人流穿行在巴塞罗那街头时,当地人纷纷驻足观看,看着大家一路上的无私帮助,郑阳春悄悄地流下了热泪。

他遇到超乎想象的困难

那段时间,有关口罩进入海关就会被没收的传言不绝于耳。如何把买到的37箱口罩安全运抵中国?如果办理托运,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期间变数太大,很难保证口罩不会丢失。如果随身带回国,数量又如此庞大,困难程度可想而知。经过再三思考,郑阳春还是决定亲自带回国。为了取得海关放行,在相关部门协助下,福建省红十字会迅速为他办理了捐赠手续,并开具了通关证明。

回国前夜,在导游协助下,郑阳春把37箱口罩的两层外包装盒全部拆开,将最后仅剩一层塑料包装的口罩压缩整理成20大箱。当他把口罩打包完,并把所有包装物用手推车拉到远处的垃圾站丢弃后,天已经亮了,这时他困得坐在酒店大堂的沙发上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口罩虽然打包成20箱,但仅凭一个人要带20箱口罩进出海关,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旅行团最后到达的一个景点是西班牙巴塞罗那最负盛名的步行街兰布拉大街。郑阳春在导游建议下,买到三个30寸的拉杆箱,然后蹲在路边,在团友的帮忙下,把20大箱口罩塞进三个行李箱里。但口罩还是未能装完,他最后打开自己随身携带的拉杆箱,将三件衣物丢弃后,腾出空间继续装口罩。

2020年2月2日中午,旅行团一行到达巴塞罗机场办理值机手续。在办理行李托运时,航空公司对这批口罩开出14000多元的运费单,相当于一半的口罩价格。难道真的要把千辛万苦买到的口罩轻易丢弃在机场?

郑阳春到每一个值机柜台央求工作人员,希望能降低运费,但都遭到拒绝。眼看其他团友都办理完值机手续准备过海关,而自己还守着4个行李箱一筹莫展。这时,机场工作人员上前问询,得知这批特殊的行李是带回中国防疫使用的口罩后,他们帮忙与航空公司进行沟通,最后航空公司破天荒同意将这些口罩与全团23人中行李总量轻的人进行分摊,仅让他补缴了4000多元运费。为此他激动得在机场不停地说“Thanks,thanks”。

经过18小时长途飞行,飞机于北京时间2月3日晚11点抵达香港机场。因为疫情缘故,香港特区政府当天发布将于当晚0点关闭海关的消息,为此大家都在匆忙办理出关手续。根据海关规定,出关人员的行李必须由本人亲自携带,为了使口罩顺利通过申报、检验检疫、安检、出关,他将4个大行李箱捆绑串联在一条绳子上,连推带拽,终于在香港海关封关前半小时,拖着4大箱口罩艰难走出深圳湾口岸。

在去酒店的路上,郑阳春打到一部七座轿车,刚好可以装下所有行李,他松了一口气。无意间,他问了司机一句是否可以长途去福建莆田?司机说如果价钱合适可以去。他喜出望外,当即决定连夜打车赶回莆田。就这样他与司机轮流开车10小时,从深圳驱车800公里,于次日9时许到达莆田。

回国后

他超额完成全部捐赠承诺

2020年2月4日中午,刚到家的郑阳春便心急火燎地联系上涵江区红十字会,他郑重地将11000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交给涵江区红十字会后,又马不停蹄地将另外1000只N95口罩,分发给几个医院的朋友急用。

由于承诺向红十字会捐赠20000只口罩,现只完成了捐赠11000只,所以自从回国后,郑阳春就没有停止继续寻找渠道购买口罩的行动。“我的任务还没完成,我还要想办法再购买9000只口罩,如果实在没地方买,我会把剩余的钱补上,捐给红十字会。”

2020年2月15日,他又通过海外渠道,花钱购买了若干N95口罩,通过涵江区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给了部分医院和派出所。至此他超额完成了全部捐赠承诺。

郑阳春在外国购买口罩期间,还积极响应莆田市律师协会组织的号召,在律师队伍中率先为抗击疫情捐款人民币2000元,回国后又发动顾问单位,向莆田市涵江区的几个乡镇政府、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捐赠抗疫物资。

202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的日子,此时在神州大地上,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这一天,郑阳春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建党99周年的海报,他留言道:心里有面旗,胸中有团火,眼中有道光,记我入党22年……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