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从桂家华一个人到两支援鄂工作队,云南监狱抗疫逆行之光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14:32
分享到 打印

赵钰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2020年9月8日上午,首都北京,晨风和煦。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以国之名,致敬英雄!是致敬,是昭示,更是激励!

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性的一天,在这庄严神圣的极不平凡的时刻,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小龙潭监狱中心医院治疗科科长桂家华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奖者参加盛会。这是54岁的桂家华生平第一次到首都北京,更是他第一次进入无数次在电视里看到的人民大会堂。穿着庄严的警服、戴着鲜艳的大红花坐在会场时,这个出生在云南省红河州千里彝山的彝族阿哲人,这个工作32年都坚守在珠江源头南盘江畔基层监狱医院的一线医警,心头涌上无限的感动、感恩和骄傲。

现场聆听的每一字、每一句深深感染和震撼着桂家华,他时而热血沸腾、时而热泪盈眶,泪光中,是无限的荣光,心潮澎湃、精神振奋。

时间作证、历史铭记

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让桂家华刻骨铭心、永生难忘——

犹记得,请战时,不破“疫魔”誓不还!2020年2月14日凌晨,桂家华连续执勤20余天又立即写下请战书:“救死扶伤,医者天职!时值国家和人民最需要我们医护人员的时候,我自愿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随时听候命令,不计得失,义无反顾!”随后,他匆匆踏上行程,投身武汉“保卫战”!

犹记得,战斗时,越是艰险越向前!桂家华作为首批、首班治疗组专家成员,顾不上害怕恐惧,立即投入到快速问诊、分诊、制定诊疗方案等工作,询问病史、安排床位、开具医嘱,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让他游走在缺氧晕厥的边缘。还因抢救病人行动过快而呼吸急促、心跳加速、头重脚轻,好在撑了过去、缓了回来。

犹记得,日常里,铁汉也有落泪时。专业坚韧的桂家华也是一位情感细腻的人。母亲身体不好,桂家华出发时怕母亲担心先瞒住了,首次进舱前,由于担心发生意外,他强忍泪水和母亲视频,告诉母亲一切都好。可实际上,与病毒面对面搏斗会遇到太多未知风险和突发状况——作为医生,生命至上、救死扶伤是天职,作为警察,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誓言,他不怕战斗、不怕牺牲,但他害怕万一家人失去自己时要承受痛苦。

太多记忆,永驻心间!听者动容,闻者动情!

作为天使白和守护蓝的医警,桂家华的获奖感言很朴实:“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监狱人民警察和医生该做的事。”是的,这是全体监狱人民警察的荣誉,是司法行政工作者的荣誉,由太多的汗水泪水凝聚而成,由太多关心关爱铸就!这个时候,桂家华想到了,2月17日一起驰援武汉的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援助湖北医疗队10名医警战友,和3月18日逆行出征的支援湖北工作队50名女警巾帼……

令出如山、木兰出征

时间回到3月18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50名统一制服、袖标鲜红、步伐铿锵、眼神坚毅、英姿飒爽的女警紧张而有序地登机、前往武汉。风云滚滚,巾帼豪情!她们是由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机关、第一女子监狱、第二女子监狱、第二监狱、小龙潭监狱的女警组成的“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支援湖北工作队”。

号令出,风雷动,旌旗展,巾帼奔!

她们中,临时党支部书记、队长丁莹是在单位监管区奋战了1个多月又直接请战奔赴武汉;她们中,有慈祥的母亲、乖巧的女儿、贤惠的妻子、年轻妈妈、单亲妈妈、二孩妈妈、“95后”姑娘;有的在视频里跟孩子讲完“妈妈打完怪兽再回来好好陪你”却是泪眼潸然;有的是双警家庭、医警家庭、军警家庭,但“感谢组织,请放心,我没有困难”字字铿锵!

抵达武汉,整座城市仿佛按下了“暂停键”,空荡中带着一丝心痛的冷清。阳台上,晾晒着各色的衣物随风飘动着,这抹生活的斑斓色彩和烟火气息让女警们流下了眼泪。

上级对云南支援工作队员再次进行全面培训,强调战时状态的同时,以全面做好个人防护为重点,细化防护措施,学练结合,为投入一线保驾护航。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战斗打响,进舱执勤!女警们的工作牌上,写着“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山河无恙,武汉有我,为国分忧,何幸之有”的誓言,不仅仅写在了女警们的防护服上,更刻在了大家心里。

这句话,陪着她们走过了惊心动魄、刻骨铭心的每一天;陪着她们跨过了艰苦卓绝、挑战极限的每一关:防护装备穿脱关、纸尿裤关、体力关、气温关、人员管理关,在“过关”涅槃中,穿上笨重、闷热不透气的防护服,消耗的体力精力远超平时,来回走几步路,都会气喘难平,给开展工作带来很大阻力。每天班次规律而单一,两个白班、两个夜班,提前2小时出门,舱内执勤6小时,穿脱工作服2小时,来回车程2小时,回到住宿点再进行1个小时的消杀,然后终于可以吃上一份快餐或者泡面。就这样,一天,两天,三天,周而复始。

女警们建强堡垒、树立旗帜、践行精神,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严峻的工作任务中,始终坚持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目标、统一步调,一条心战斗、一股劲拼搏、一盘棋奋战。

柔肩担重任,巾帼显担当。

在一天天的奋战中,她们冒着零距离接触被感染的高危风险,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超强的执勤强度,忍受着防护服护目镜的密不透风闷热难当带来的缺氧症状,挑战着连续10个小时以上不吃不喝出汗脱水的生理极限,高质量完成了值守等任务,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

在一天天的奋战中,毓秀巾帼历风雨,藏蓝青春谱芳华。铿锵木兰,面临着太多挑战、尴尬和伤痕,摘下口罩的她们,脸上有了伤痕、有了脱皮;取下手套的她们,手上有了过敏、有了起皮。剪短的秀发、防护的伤痕、浸透的衣裳、战疫的家书、日夜的淬炼,一往无前的姿态,一丝不苟的执着,是木兰精神最真实的写照,是绚丽绽放在荆楚大地上的铿锵玫瑰。

在一天天的奋战中,她们见证着武汉的晨雾繁星、樱花开谢、江水涨落。在多变的天气和复杂的防护中会热到大汗淋漓,全身湿透;也会冷到似处冰窖,全身冻僵。大家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心连着心,相互支持、关心和鼓励,甘于默默无闻,敢于惊天动地。颜凤第一次上夜班的那个深夜,风雨交加,异常寒冷,平时闷热的防护服晚上却变得冷冰,她和同事在舱里冷得浑身发抖。她们甚至想,会不会熬不到天亮了。为了让身体暖和一些,两人整个晚上都在互相打气、互相鼓励。

因为坚守,平凡的工作拥有不平凡的意义。时光镌刻着信念,无数个凌晨,夜班的女警踏上执勤的班车前往执勤地。车子在清冷寂静的街道上驰行,朗月高悬,月光倾泻在广袤无边的夜空。执勤点的夜晚总是很宁静,她们细心巡查、默默注视,疫情之下,这样的宁静是多少信念、使命、责任汇聚而成的,是多少人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奉献换来的,是多少人日日夜夜奋战不息拼搏而来的,如此难能可贵,她们只想将这份宁静牢牢守护。

滚烫星河,旗帜是心中引领;

皓月清凉,信仰是人间理想!

此一役,红旗漫卷;此一役,淬火成钢。朱紫梦秋在全国抗疫的最前沿,在同志们的见证下,她与战友一起在鲜艳的党旗下,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之前在海外留学,国外的同学问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年轻人渴望加入共产党?这次疫情,我更加坚定了入党决心,告诉同学答案:中国共产党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高源在宣誓仪式上落泪了,她由衷感到,多少人,打头阵,上一线,越是艰险越向前,是因“共产党员”这四个闪光的字。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朝着旗帜飘扬的红色,正是一名名共产党员以滚烫的赤子之心,怀着家国情怀和天下情怀,汇聚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白衣执甲、一战到底

而另外一支队伍,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孟永忠一直率领队员桂家华、王仕凯、李雪峰、李忠华、杨广国、刘彪、李东阳、王柯、谢建东一起并肩战斗着。

带头进入方舱的队长孟永忠非常清楚,在危险的病毒前,不能单靠“舍生忘死”之勇,更要在身体和心灵上筑好保护“长城”。

一天又一天,队员克服生活不适应、水土不服、工作艰苦、情绪焦虑等困难破冰前行、夜以继日、奋斗在前,在最艰险最难熬但也最闪光的日子里凝成一股绳,并肩作战、出生入死,结下刻骨铭心的战地生死交、战友情。

一天又一天,队员练就了长时间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的“技能”。每次完成工作,脱下的防护服和防护装备都被汗水浸湿,脸上布满了口罩和护目镜留下的勒痕,反复消毒的双手也粗糙皲裂,又痒又痛……但每一个人都没有丝毫怨言,也从未想过放弃,因为没有什么比捍卫生命更加重要。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3月下旬,其他部分医疗队陆续撤离,继续坚守的云南医疗队承担了大部分康复治疗工作。那时,工作强度成倍增加,夜班更加频繁,每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没有一天的休息时间。但不论多大的困难,多大的压力,他们始终以坚定的信念战斗着!

10人都在命运与共的革命友谊中携手共进,以一丝不苟的工作、精湛专业的能力、坚韧顽强的毅力,竭尽全力为患者点亮希望。大家一起生死救援的情景感天动地:在白天黑夜持续工作的时候,在被防护服包裹着呼吸困难的时候,在衣服被汗水浸透的时候,在风雨交加冷到哆嗦的时候……再苦再累,不离不弃,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在气壮山河的救援中,每个人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后都有无穷力量!

随着武汉气温的升高,感人故事也每天都在上演。一天,王柯正在舱内承受体力的透支、身体的不适,一位患者对他说:“透过面屏、护目镜和眼镜,你的眼睛真好看。”一时之间,坚强的王柯眼睛模糊了,但他强忍泪水避免弄湿护目镜,以便继续工作。

一天,连续上班29天的刘彪在采集咽拭子,一名病人突然发生呕吐,呕吐物直接喷到他佩戴的防护面罩上……晚上回到住宿点,他想起自己的亲人,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写了一封遗书:“大哥,如果我被感染了,需要气管插管才能挽救生命的时候,我放弃治疗,不要再增加别人的感染。如果我不幸去世,你将我的遗体捐献做医学研究,这是我为国家尽的最后的绵薄之力。”刘彪知道,像他这样的战士很多,每个人都不可能不惧怕死亡,但在面对死亡时并未因为惧怕而退缩,仍选择迎难而上。

战疫的每一天,援助湖北医疗队中的4名“95后”每一天都投身在火热的“战场”中,以青春的名义,向疫情宣战,越青春绚烂,越荡气回肠。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他们不是天生英雄,也是血肉之躯;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为了守护家国的长安,为了不负头顶的警徽,为了践行从警的初心,为了矢志燃烧的理想,为了描绘绚丽的青春,为了滇鄂战友的深情厚谊!

归来当歌、热血答卷

4月12日,云南省监狱管理局援助湖北医疗队连续奋战56天、1340多个小时,支援湖北工作队日夜坚守了26天、620多个小时,追过梦、拼过命,共同离鄂返滇。

车辆缓缓从湖北离开,湖北“送战友”的同志为工作队敬礼,目送离别,至高荣誉,至深情谊,队员们在车上噙着泪花、郑重还礼,替代了万语千言。在这片土地上笑过、哭过、苦过、甜过、累过、拼过,一幕幕历历在目、仿佛如昨,那么清晰珍贵,那么铭心刻骨。

向前冲出生入死俯仰无愧,

归来时几度风雨多少炊烟!

每个队员离开时,最大的遗憾是来不及跟战友珍重道别,没有好好看看战斗过的城市,没有好好看看并肩作战的战友长什么样子。每个人都期待着,有一天能看到彼此摘掉护目镜后眼里坚韧的光,摘掉口罩后脸上灿烂的笑容。抗疫时光铭记于心,战地精神融存警魂。

去时无畏,归时眷恋。拿着湖北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赠予的“患难与共、大爱无疆”锦旗,细读感谢信,一字一句都再次泪奔。

彼时,出征,朔风凛冽,寒未尽。

此刻,归来,春意正浓,花满枝。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所有人,归来并休整后,又回归各自岗位。接下来的日子,不一样,也一样,不一样的是更加珍惜、笃定、坚韧,一样的是日复一日地忙碌、坚持、守护!

坚守初心、大爱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至高荣誉催人奋进,忠诚履职再赴征程!

回首征战江城时,那些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牺牲奉献的精神血脉,深厚宽广的家国情怀,善作善成的精神力量,都已化作穿越风雨的力量,熔铸成为共同的记忆。一个个监狱人民警察在接力!一个个司法行政人在接力!

重整旗鼓又入阵,无论在市区、在山河还是在每寸土地,无论在深夜、在黎明还是在每个时刻,无论在节日、在平时还是在春夏秋冬,监狱人民警察都在心中竖着永不褪色的旗帜,铭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红色的忠诚和藏蓝的使命,砥砺奋进,大爱前行!

附件:

责任编辑: 张丽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