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他用生命和信仰铸就忠诚警魂

追记黑龙江省牡丹江监狱五监区二级警长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8 10:13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他,从警17年始终坚守在监狱监管改造一线;

  他,对待罪犯用心用情,回归社会的刑满释放人员有困难还会第一个想到他;

  他叫谢俊峰,生前任黑龙江省牡丹江监狱五监区二级警长。2021年1月30日,他倒在办公桌前,年仅51岁。

  徽章依旧闪亮

  爱岗敬业、忠诚履职、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在基层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这是谢俊峰的同事给他的评价。

  他在监管改造工作中细致入微、分类施策,从查证验档、狱情摸排到逐一谈话,及时提出教育改造方法,多次将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是谢俊峰的同事给他的肯定。

  谢俊峰去世后,大家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警服胸前那枚党员的徽章依旧闪闪发亮。谢俊峰每次着装前,都要将徽章擦了又擦,直至光亮如新后再郑重地别在胸前。

  这个场景,令同事们念念不忘。

  在同事们的眼中,谢俊峰是个合格、称职的老共产党员。已有31年党龄的谢俊峰对待党的工作丝毫不懈怠。监区“学习强国”的成绩榜上,总能看到谢俊峰“领跑”,这对一个五旬的老民警来说,实属不易。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谢俊峰时时处处发挥着党员模范作用。“疫情当前,在这个特殊时期,还是在监区备勤心里踏实,我就是个闲不住的人。”他对同事说。

  因为工作踏实,表现优秀,每到年底评优时,谢俊峰总是第一个被推荐的人选。但面对荣誉,他常常会推托:“还是让给年轻的同志吧,他们需要更多的机会和荣誉。”

  就这样,谢俊峰在监区民警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

  真诚用心待人

  在牡丹江监狱五监区的停车场上,有一辆车静静地停在那里,仿佛在等待它的主人将它开回家,但这一幕永远也见不到了。

  打开后备箱,电瓶、拖车绳、千斤顶……这些汽车救援设备一应俱全,谢俊峰曾经用它们帮同事解决各种问题。只要同事有求助,谢俊峰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拿出后备箱里的工具帮忙解决,后备箱也成了“万能百宝箱”,同事们戏称他是“机器猫”。

  “无论是在休假,还是在单位,只要同事们有困难,他准会出现。”这是同事们最深的感受。

  在一次做完核酸检测等待进入监区执勤时,谢俊峰发现同事的车上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积雪,二话没说就开始帮着清理,这样值完勤的同事就可以第一时间回家了。

  谢俊峰的真诚用心不仅体现在与同事的交往中,工作上他对待罪犯也是如此。因此,回归社会的刑满释放人员有困难还是第一个想到他。有一次,一名家在异地的刑释人员给谢俊峰打来电话,称需要注销牡丹江地区的医保才能在当地重新办理,因疫情影响来不了牡丹江,想请谢俊峰帮忙。谢俊峰没有推辞,而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帮他解决了问题。

  “帮助人是我的本能,只要别人有困难,我一定竭尽全力帮忙。”谢俊峰留下的话语和笑容,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激励着每一位战友砥砺前行。

  承诺无法兑现

  在遗体告别仪式上,谢俊峰83岁的老父亲站在儿子的遗体旁,没有说话,只是轻轻地抚摸了儿子的脸庞,整理下他的衣襟。此时,人们知道,老人正经历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老人的眼中没有泪水,他也许更期望儿子只是太累了,多睡一会儿罢了。

  认识谢俊峰的人都知道,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妻子在工厂打工,是个善良、贤惠、勤俭的人,老父亲跟他们同住,由他照顾着。日子虽然过得有些清贫,但是谢俊峰却没有向组织上提过任何困难和要求,努力经营着自己的小家。

  只要休息在家,谢俊峰都会抢着做家务。他对妻子有个承诺,希望退休后自驾游,带她看一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但这份承诺却再也无法兑现。

  谢俊峰走了,没给家人留下一句告别的话,但他却用忠诚与担当诠释了一名监狱警察的责任,用生命和信仰铸就了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之魂。

  谢俊峰去世后,司法部追授他“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2021年2月,黑龙江省司法厅党委为谢俊峰追记一等功。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