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龚献祥:牺牲前夜最后一条信息仍是安排部署工作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布时间:2022-01-06 11:03
分享到 打印

  “头天还精神焕发,高兴地告诉我第二天下午就可以回家了,可是第二天他却是躺着回来的……当初如果我稍微拖一下后腿,他都不会走得那么早。”电话那边,传来龚献祥妻子张清华的啜泣声。

  1964年6月出生的龚献祥,生前任陕西省汉中监狱党委副书记,三级警监警衔。他为监狱事业发展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刻。2018年6月8日,龚献祥前往延安参加全省监狱工作现场会并作大会交流发言后,回到座位上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4岁。

  今年11月,龚献祥被司法部追授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用生命诠释“轻伤不下火线”

  2018年初,龚献祥因劳累工作,曾出现过连续感冒发烧的情况,而他则继续坚持工作,最后还是在妻子找到单位办公室主任的情况下,才将他劝至医院输液治疗和休息。事后他对妻子说:“轻伤不下火线嘛,才一个感冒发烧算得了什么,多少同志为工作都牺牲在岗位上了。”谁能想到,这句安慰妻子的话竟一语成谶。

  噩耗传来,面对领导、好战友的猝然离去,龚献祥的同事都不愿相信这个事实。“献祥才五十出头,喜好运动,身体很棒,谈笑风生,心态又好,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在同事眼中,龚献祥热爱工作,他工作起来似乎有用不完的劲儿。很多时候即使龚献祥不说,大家也知道他忙工作到了很晚,因为收到了他很晚发来的工作短信或微信。

  龚献祥的同事王起的手机里就保留着一条龚献祥在牺牲前一晚给他发来的布置工作的微信,“要借鉴其他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好好思考一下下一步工作。”那条微信发送时间停留在6月7日晚11点29分,而这竟然是龚献祥发的最后一条布置工作的微信。

  “想想龚献祥同志在牺牲前的一晚还这么操心工作,每当看到这条微信,我心里就很难受,如果我当时劝他好好休息,这个悲剧是不是就不会发生?”王起说。

  龚献祥因公牺牲的第三天是他的生日。那一天,他生前所在的汉中监狱党委携全体警察职工送来了一封无法交到龚献祥手中的生日祝福信。

  在这封信中战友们这样表达了对他的思念之情:多少次您不辞辛苦坚守岗位,多少次您不顾劳累毅然工作,多少个日日夜夜您都奋战在监狱建设的第一线,甚至于生命的最后一刻您都不忘工作,可以说您将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汉中监狱的事业发展。诸葛亮《后出师表》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您用生命真正诠释了这八个字的意义……感谢您的付出,祝您生日快乐。战友,一路走好!

  

  时刻装载着家国情怀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龚献祥都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2014年8月,龚献祥因公前往上海、南京出差。同行的同志劝说他留在上海休息一天,一来龚献祥儿子在上海工作,可以趁此机会看望一下儿子,二来连续旅途辛苦,现在事情结束大家都想休息一下。龚献祥当即就对同行的同志说:“如果我要看望儿子,可以利用公休假自己来,这次我们是带着任务来的,问题不解决,我们怎么能休息?”在他的坚持下,全体人员连夜赶回汉中,而他则丝毫不顾一夜赶路辛苦,第二天一早又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

  生活中,他对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也提出严格要求,时常提醒教育他们要和不正之风划清界限。龚献祥的儿子对父亲的秉性早有体会,后来在餐桌上父子俩聊起这个话题时,儿子说:“禹是三过家门而不入,你这是两临沪而不见子。”

  龚献祥说:“我身为领导干部,就因为看望儿子,而耽误了国家的事,别说大家都会议论我,我自己良心上都过不去。再说了,两次来上海,本来也不是主要看来你的,我是带着任务来工作的。”

  听完龚献祥的话,当时龚献祥儿子的内心是有些不以为然的。在龚献祥离开后,他的儿子在日记上写道:“这个事儿的画面在我脑海里出现又反复播映。是啊,一个时刻装载着家国情怀的男人,这就是我的骄傲啊,我的爸爸。”

  一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提起龚献祥,无论是他的领导、同事还是家人、朋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他是个“工作狂”。

  事实上,龚献祥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多年来,他从未休过年假,双休日、节假日加班更是家常便饭。与此同时,他也几乎没有时间照看家庭。

  对此,妻子张清华毫无怨言。她从不拖他的后腿,几乎包揽所有的家务,全身心支持丈夫的工作。“结婚35年来他没为我做过一顿饭,干过一天家务,没为我洗过一双袜子。儿子的一切都是我在照看,我没有拖他的后腿,尽到了一个妻子的责任。”张清华说。

  在工作上,龚献祥喜欢把事情做到前面,张清华回忆,2018年5月,龚献祥已经开始做2019年的工作了。他把第二年的计划都列入到工作程序,在去世前的二十多天里,他马不停蹄带领各监区长到成都、上海、天水等地考察,加之工作繁忙,完全没有休息时间。

  就在牺牲前几周,龚献祥出现了偶尔头晕、胸闷等症状,妻子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他说最近单位事情多,等这一段工作忙完了就去检查。而在此次出差之前,妻子又劝他说:“你最近身体不好,又连续出差,要不跟领导商量商量,换个别人去行吗?”龚献祥却说:“组织上安排好的事情,不能随便就更改,这是我分管的工作,交给别人不合适,而且别人去也不了解情况。”

  至今提起,张清华常自责,“如果当初我要是拖一下后腿,让他早点去医院检查,他可能就不会离开了。”

  龚献祥去世后,陕西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迅速掀起向龚献祥同志学习的高潮。陕西省司法厅追授他“个人二等功”,并追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委政法委追授他“2018年度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称号,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追授他第五届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值得一提的是,在追忆龚献祥的同时,当地很多人是以实际行动学习先进、保持先进、赶超先进。正如龚献祥之子所言:“你从来没有离开,因为,你的精神,终究一天,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完美回归。”

  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张晓娜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