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医者大爱“警”色芳华

记广西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副院长辛欢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9 10:07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 艳

  法治日报通讯员 覃国惯 吴爱萍

  甲肝、乙肝、丙肝、肺结核、梅毒,甚至艾滋病等,这些令人谈之色变的传染病,却是辛欢工作中的高频词汇。作为广西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副院长,她是守护场所安全的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也是挽救戒毒人员的白衣战士。

  警色芳华,使命在肩。面对戒毒人员,辛欢无惧无畏为他们祛除毒瘾;面对新冠病毒,辛欢披“甲”抗疫执着笃行,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个人嘉奖、广西最美司法行政工作者(戒毒类)、全区“最美公务员”等荣誉。

  医者仁心

  辛欢出生在警察世家,父亲和丈夫都是司法行政人民警察,让她对警察的身份有更深刻的理解:“穿上警服,就意味着奉献,要付出更多。”

  2001年,辛欢调入广西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从一名医院护士成长为副院长,转眼已是20年。警察医生是一份特殊的职业,同时肩负着戒毒人民警察和医者的双重使命。如果说警徽是辛欢的力量之源,那头上的护士帽就是她的责任和职业热忱,“警察蓝+护士白”就是她最亮丽的底色。

  作为一名护士,医者仁心的辛欢不仅对戒毒人员不躲避、不歧视、不放弃,还对她们多了一份特殊的关爱。

  一次,一名戒毒人员因腹痛到所医院就诊,经治疗后疼痛也一直没有缓解。辛欢当即向值班所领导报告,建议立即外出就诊做进一步检查。地方医院专家诊断为急性化脓性阑尾炎,需要立即手术。术前准备阶段,插了胃管后,病人不停恶心吐口水,辛欢在床边帮忙换衣服、翻身,端盆子、接污物,并给予心理疏导,当时气温骤降,辛欢穿着短袖连续工作超过36小时。

  沉着坚毅

  去年,抗击疫情最紧要的时候,一名同事在给艾滋病戒毒人员拔针时怀疑自己不小心碰到了针头。这细微的差错引起的后果不堪设想,同事着急得难以入睡。辛欢理解同事的担忧,她冷静下来分析,打针时戴着手套,如果碰到针头那手套一定有洞口。

  她带着同事到垃圾袋里翻出当天丢弃的十几对手套,一只一只放水检查,直到全部排除让同事放下心来。“一定要克服恐惧心理,不能急躁,每一个步骤都不能赶时间,一定要时刻小心。”每次带领新来的同事熟悉环境时,辛欢总是一再强调。

  作为医院副院长,辛欢既要带好护理队伍,又要协调好医疗、护理及各个辅助科室,创造和谐顺畅的工作氛围。在医务人员紧张、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她制定完整详细的工作流程,细化分工,合理排班,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精神,形成了全院联动、相互配合协作的模式,为医院收治戒治、日常医疗、推进统一戒毒模式等工作正常有序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逢年过节,辛欢总是先安排自己值班,连她自己都记不清,到底有多少个中秋、除夕是在值班岗位上度过的。

  勇于担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辛欢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告别年迈多病的母亲和12岁的儿子,参加第一批进驻场所封闭管理区参与封闭执勤任务,她的丈夫在另一个司法行政戒毒所同时参加封闭执勤。

  “既然选择坚守,就必须做好!”短短3天时间,辛欢带领大家成立应急小组、开展全面排查、启动发热门诊、增设隔离病房……“白+黑”轮班倒、“蓝+白”连轴转,每天24小时待在医院,落实岗位职责,经过现场勘查、反复论证,制定完善各项防控工作细则、发热病人隔离救治方案、预防性消毒处置方案及离所就医方案等,细化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和措施,确保全面布控到位。

  采集咽拭子非常辛苦。每次采样,辛欢都要全副武装,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就像一个小型桑拿房,不一会儿就热到不行。为防止交叉感染,每进行一次采样,就要更换一对手套。可是,笨重的防护服加上来回反复的动作,对体力消耗很大。

  同事让辛欢休息一下,她却说:“没事,我还能坚持。”顺利完成封闭区全体人员的咽拭子采集工作后,辛欢才发现自己头痛欲裂,浑身湿透,手也抬不起来了……在辛欢组织带领下,所医院累计进行核酸检测达近万人次,始终保持所内零交叉感染的记录。

  从2020年1月27日至今,辛欢累计隔离封闭执(备)勤近400天。医院人手紧缺,她主动申请连续作战,最长一次连续封闭执勤达60天,整整两个月时间没有回过一次家。

  2020年9月,当封闭执勤模式告一段落的时候,辛欢突发急病做了腹部手术。住院期间,辛欢接到通知获得了区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她戴着住院的手环上台领奖。

  病假没休完,辛欢就要求归队上班,继续冲锋在场所疫情防控最前沿。

  在她和医院全体同志努力下,医院扎实开展“戒毒场所医疗工作巩固攻坚年”活动,2020、2021年均顺利通过一级综合医院校验,确保场所疫情“零输入”“零感染”“零事故”。

  “我的身份早已不仅是一名医务人员,更是一名随时可以‘冲锋陷阵’的白衣战士,而融入戒毒工作一线便是对使命最好的解读,也是对党对祖国最美的告白!”辛欢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