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擎旗铸忠诚热血保平安

广西司法行政人民警察弘扬英模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1 09:40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法治日报通讯员 黄胜 范小香

  “你,为什么要当警察?”1月10日,广西司法行政系统庆祝中国人民警察节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现场警察重温入警初衷,倾听英模故事,激发奋进力量,推动形成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良好风尚。

  近年来,广西司法行政警察队伍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改革创新发展锤炼斗志、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砥砺初心,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筑就了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典型。

  柳州监狱警察罗子叶讲述了同事韦直升教育改造罪犯的感人故事,韦直升从警20余年,参与转化了多名特殊罪犯。“正是许许多多如韦直升一样奋战在教育改造一线的监狱人民警察,忠诚守责,勇挑重担,用心塑形,用爱塑魂,用青春与热血构筑起监狱安全稳定的‘防火墙’!”罗子叶坚定地说。

  广西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警察卢广分享了感人的扶贫故事。2018年3月,他主动请缨参加“美丽广西、扶贫攻坚”工作,到桂平市油麻镇安平村开展乡村扶贫工作。驻村的1000多个日夜,他带领安平村1006户3802人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用真心赢得村民的真情,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认可,被评为“2021年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广西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医院副院长辛欢在战“疫”中绽放“警色年华”,累计参加封闭备勤、执勤将近400天,为场所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11月,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评为“最美公务员”。

  回忆往昔,辛欢热泪盈眶。她深情地说:“我无比欣慰那个紧握拳头,大声宣读南丁格尔誓言、警察训词的自己,有着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去奔赴、去努力、去坚守,在医疗保障和场所维稳最需要的时刻,去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信仰,用忠诚和责任守护一方平安,履行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的使命。”

  在广西司法行政系统抗疫工作中,全体警察职工和家属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和牺牲,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执勤模式开始以来,广西监狱系统已有6位同志献出了宝贵生命。

  南宁监狱警察何宇欢宣讲了战友覃方的故事。2020年4月,覃方在经过了50多天的封闭备勤、执勤后,再也没有踏出监管区,牺牲在了抗疫一线,年仅45岁。

  “在社会的安全稳定,人民的幸福安宁背后,是一个个共产党员、一群群默默无闻、坚守高墙的监狱人民警察用生命守护着一方安宁。”何宇欢说,“平凡,是我们这个职业的常态,但是这山河无恙里,我们的平凡皆为不凡,所谓的英雄,不过都是平凡人的挺身而出。”

  逐梦向前,砥砺奋斗。英模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精神。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全区司法行政人民警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改革意识,提高创新本领,锤炼过硬作风,保持干净纯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担当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法治日报南宁1月10日电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