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丁帅:牺牲前与儿子相约“海盗船”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4 15:00
分享到 打印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法治日报通讯员 刘 会

  从警7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改造一线,尽职尽责、担当奉献,成为监狱业务的行家里手;疫情防控以来,他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一次次地推迟换防日期,累计参加封闭执勤备勤568天;受新一轮疫情影响,他3个多月没能回家看望家人,是孩子眼中的“电话视频爸爸”。

  他就是山东省鲁南监狱三监区四级警长丁帅。

  2022年4月22日,鲁南监狱组织第88批疫情防控勤务轮换,参加封闭执勤的丁帅在换防现场突然晕倒,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在抗疫一线执勤岗位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4岁。

  4月29日,是丁帅遗体告别的日子。鲁南监狱长鸣警笛三响,全体干警职工原地起立默哀3分钟表达对丁帅的深切哀思;鲁南监狱开辟了网上追悼平台,通过线上献花等形式,共同送别战友。

  青山有泪化作雨,劲松低垂悼英雄。丁帅把自己生命中最壮美的时光,献给了挚爱的监狱事业;用短暂而又绚烂的青春和满腔热血,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训词精神。

  丁帅于2015年10月考入鲁南监狱,从警7年,他始终奋战在改造一线,尽职尽责、担当奉献,用实际行动为监狱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监狱十佳劳动改造管理标兵、十佳警察、鲁南之星等荣誉称号。近日,山东省监狱管理局党委追授丁帅同志为全省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入警以来,丁帅先后担任过指导员、分监区长、计分考核专员等职务,不论从事哪方面的工作,他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主动完善知识体系,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努力把自己打造成行家里手。

  工作中,丁帅始终坚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标准,做好罪犯记分考核,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办理等工作,连续多年实现执法工作无差错。疫情防控以来,面对巨大的安全压力,他和同事们一起通宵达旦做好疫情防控、监管安全、罪犯教育改造等工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监狱持续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丁帅看来,监狱安全底线、红线不可动摇。他坚持将维护监管安全的防线前移,主动排查处理各类安全隐患,确保监狱安全。面对不服管教或是丧失改造信心的罪犯,他总是迎难而上,敢啃硬骨头,一遍遍谈心谈话,一次次说服教育,用“职责”和“大爱”,勇敢地承担起“感化冷漠、说服无情、挽救心灵”的重担。在他的努力下,曾经对抗服刑改造的罪犯李某逐步适应了改造环境,树立了改造信心。李某曾说:“丁队长就像父母兄弟一样给予我无私的教育和关爱,我要好好改造。”

  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关键时刻,丁帅主动请缨第一批入驻狱内参加封闭执勤任务,他连续56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以及监区警力不足等现实困难,他毅然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一直坚守战“疫”第一线,一次次地推迟换防日期。自2020年疫情防控以来,丁帅累计参加封闭执勤备勤568天,封闭执勤备勤天数排在监区前列。在举国抗疫的关键时刻,他做到了先国家之急而后私情,圆满完成了守护监狱安全的艰巨任务和光荣使命。

  丁帅是家中的独子,母亲身体不好,年近六旬的父亲在工厂做工,受疫情影响,他已经3个多月没能回家看望父母。丁帅的妻子是一名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繁忙等原因,夫妻俩聚少离多,但他们相濡以沫、恩爱有加。

  4岁的儿子一直以来是丁帅最大的软肋,每天晚上睡前,孩子都要与爸爸通电话后才能入睡。就在丁帅换防的前一天晚上,丁帅还和儿子在电话中相约下次轮休一起去公园坐“海盗船”,不承想,这却成了父子俩永远不能实现的约定。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