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薛玉娟:女子监狱里的铿锵玫瑰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2022-05-20 15:02
分享到 打印

  【个人简介】

  薛玉娟,1975年生,中共党员。现任黑龙江省女子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从警25年来,曾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二等功1次。2020年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2年被评选为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东凯 张冲 赵婕

  2020年初,湖北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薛玉娟义无反顾带队驰援汉口监狱。援鄂归来,她调任黑龙江省女子监狱,担任分管监管改造工作的副监狱长。

  “她的业务能力很强,工作严谨有计划。”女子监狱狱政科副科长邱艳这样评价薛玉娟。

  为尽快熟悉监区罪犯的情况,薛玉娟从阅卷入手,一有时间就查看罪犯的档案,对上百名重点犯、顽危犯的情况熟记于心。一年多时间里,薛玉娟查阅了1500多本罪犯档案。

  阅读案卷掌握的信息,成为薛玉娟因人施策开展改造工作的利器。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薛玉娟就有针对性地和罪犯谈话300余次。

  陈某因抢劫罪入监,服刑十多年,关禁闭十余次,其间还因袭警加过刑,一直抗拒改造。薛玉娟深入了解情况后,多次找陈某谈话。得知陈某有画画的爱好后,她让其加入了罪犯兴趣小组。通过薛玉娟的一系列努力,终于,陈某开始安心接受改造。

  作为副监狱长,薛玉娟常说,“只有解决好民警的困难和问题,才能让大家安心投入工作”。

  薛玉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谈起民警们的夫妻感情、子女教育、父母身体情况等,她都如数家珍。民警思想有波动,她随时化解,家庭有困难,她及时伸出援手。

  对待民警如春风般的温暖,对待自己,她从来都是高标准严要求,以身作则。她的同事观察到一个细节,在黑龙江省女子监狱,非特殊情况下,早上第一个到单位的是薛玉娟,下班最后一个离开的是薛玉娟。

  “她把自己当成了铁人。”民警们说,“这个小细节折射出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她就是我们女子监狱里的铿锵玫瑰。”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