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李延军:献身监狱事业是我的荣光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14:31
分享到 打印

    

  【人物简介】李延军,1980年4月出生,山西临汾人,中共党员,现任山西省临汾监狱副监狱长。先后获得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多次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2年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双百政法英模”。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马超

  人生最大的考验莫过于生死考验。参加工作23年来,在李延军监狱民警生涯中就有过这样的经历。2007年11月11日,两个身材健壮的罪犯在向李延军汇报思想时借机靠近,突然发起袭击,血从他的脸上流了下来。在生死考验面前,他凭借着坚强的毅力,与罪犯顽强搏斗,成功地制止了两名罪犯越狱的企图。袭警案的发生,给李延军的身体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但他没有因此而退缩。伤愈后,他主动向组织提出请求,要重返监区一线。他说,我在那里遭遇生死考验,但我依然无怨无悔,那里见证了我一个个用心转化罪犯的成功实践,能够献身监狱事业是我的荣光。

  23年来,李延军对罪犯家访200余人次。面对形形色色的罪犯,李延军从不千篇一律地展开教育改造工作。他说,改造罪犯要善于找到开启他们心门的“钥匙”,才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罪犯田某因与邻居产生纠纷,兄弟4人失手将对方打死。服刑期间,田某情绪波动很大。原来,田某服刑至今家人一次也没来探望,因担心家人近况,他浑浑噩噩,精神恍惚。

  李延军请示监狱领导后,决定前往田某的老家确认有关情况。在太行山深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他见到了田某的父母。其父因为4个儿子全部入狱,一气之下瘫痪在床,其母则靠种地艰难维持家中生活。他们不是不愿去探监,实在是凑不足路费。

  见此,李延军将身上所有的钱留给了田某家人。返回监狱,他在领导的支持下迅速启动“监狱帮教直通车”。一场帮助田某与家人狱内团聚的亲情帮教活动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当田某看到母亲的身影,立即冲上去下跪抱着母亲的双腿泣不成声。这一跪,有对母亲的无尽忏悔,更有对李延军助其团圆的深深感激。

  现在的田某不仅自己带头积极改造,还经常以亲身体验教育其他罪犯,李延军“感化一个,教育一批”的改造理念在高墙内不断开花结果。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成为光荣的监狱人民警察后,李延军一心扑在工作上,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为确保监狱的安全与稳定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