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朱明明:忠诚履职对得起身上的警服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27 14:54
分享到 打印

  

  【人物简介】朱明明,198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10月参加工作,现任河南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作15年来,朱明明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先进个人;2020年,被省司法厅授予“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并被荣记三等功。2022年荣获中央政法委“双百政法英模”荣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赵红旗

  2007年,师范专业生朱明明走出大学校园,成为河南省女子劳教所一名司法行政戒毒人民警察,工作在戒毒一线已经15年了。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吸毒人员是违法者,但在与她们朝夕相处的过程中,我更多地把她们当成病人、失足者、受害者。我也在尽我所能帮助她们走出阴暗、回归社会、重获新生。我们的帮教不仅能改变学员人生价值观,还能帮她重塑人生自信、积极融入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朱明明立下誓言,“我一定要忠诚履职,对得起身上的警服。”

  再一次走进强制隔离戒毒所的郭某,情绪狂躁、顶撞警察、极不配合。原来,郭某的独生女知道她染上了毒品,和她断绝了母女关系。上次戒毒成功后,她满怀希望找到女儿,没想到女儿冷眼相对,将她撵出了家门。万念俱灰下,郭某再次走上了吸毒之路。

  “她们渴望得到家人的认可和社会的关爱。”经过朱明明一番长谈,郭某女儿终于答应相信她、接受她。在她57岁生日那天,朱明明买了生日蛋糕,组织队里的干警和戒毒人员为她开了生日会,并送上了一包她爱吃的大白兔奶糖。她笑得像个孩子,笑着笑着她却哭了。她说:“朱队,谢谢你,你和我女儿一般大,让我感受到了来自女儿一般的爱。”

  17岁的小可在同学的蛊惑下,尝试了一种“水烟”,没想到这是一种新型毒品,两年前,她进了强制隔离戒毒所。因为误入歧途,父母和她断绝来往。缺少了父母的关爱,年轻人再次步入社会很容易重蹈覆辙。为了帮助她走上正道,朱明明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多次到女孩家中做她父母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朱明明的爱心和热心感动了女孩的父母。前不久,女孩期满离所,在戒毒所大门口见到多年未见的父亲,她和父亲紧紧握着朱明明的手,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每次看到离所的学员能够积极面对以后的生活,我都感到身上有无穷的力量。我要继续坚守在这片阵地,帮助更多人。”朱明明说。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