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花薇:用行动诠释监狱警察的“硬核担当”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02 15:13
分享到 打印

  

  【人物简介】花薇,196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1989年参加工作,曾任陕西省女子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现任陕西省监狱管理局财务装备处副处长,三级调研员,一级警督。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四次,个人二等功一次,2021年被评为司法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2年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双百政法英模”荣誉称号。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婕 郑剑峰

  在陕西省监狱系统,花薇被同事们称为“花木兰”,这不仅是因为她的姓氏,更是因为在日常工作中,她雷厉风行,冲锋在前的工作作风和那股巾帼不让须眉的劲头。在省女子监狱分管罪犯教育改造工作期间,花薇深入监管一线,带头对重点顽固罪犯开展个别教育,并根据女犯心理状态、性别特点组织编写谈话提纲,带领青年干警大力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充分发挥教育矫治的攻心治本功能,罪犯改造内驱动力不断激发,罪犯思想、文化教育成绩显著提升。

  花薇深知让罪犯成为守法公民和有用之人是教育改造工作的根本,帮助罪犯顺利回归社会是监狱维护社会稳定的应尽之责,为此她不断整合资源、拓展帮教、创新载体,大力开展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开设狱内计算机、美容、茶艺、服装制版、缝纫等课程,组织并鼓励罪犯参加职业技能考试,分管期间累计1427名罪犯考取了职业资格证书。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花薇作为援鄂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还当辅导员,全程投入隔离点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工作,参与监管一线的疫情防控、狱情研判、罪犯管理、教育改造、执勤值班工作,“实地嫁接”陕西监狱经验做法,确保疫情防控和监管改造“双安全”,做到了精准发力抓重点、队伍管理全方位、工作落实无死角,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监狱警察的“硬核担当”。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