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杨懿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2-23 15:18
分享到 打印

  杨懿

  

  个人简介

  重庆市司法局机关党委副书记,2017年任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白石村驻村第一书记。

  被评为“重庆市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 “重庆市乡村振兴贡献奖先进个人” “重庆市十大法治人物” “重庆市担当作为好干部”,2021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法治扶贫打破思想禁锢

  白石村是市级深度贫困乡的深度贫困村,扶贫要扶志,更要扶心。杨懿从群众观念守旧、公共意识不强等迫切问题着手,创建“让一让”调解工作室,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解决争议。他提出“让一让心情平和自己愉快,让一让家庭无忧儿孙安宁,让一让化了纠纷又去挣钱”的“三让精神”,引导群众树立法治理念、塑造文明乡风。“让一让”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其“四步工作法”在全乡推广,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2018年,“让一让”调解工作室也被评为“重庆市优秀人民调解组织”,得到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的肯定。

  “三治院坝”凝聚发展合力

  为实现“法治、自治、德治”的有机融合,杨懿先后建起10余个“三治院坝”。为实现“法治强保障”,他将法律服务和宣传教育向院坝延伸,免费为村民提供合同咨询等法律服务,及时为村民挽回20余万元经济损失。通过组织院坝晚会表演,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群众推选“院主”“院嫂”带头议事,先后解决20余个“老难题”,形成“群众说事、干部管事、合力办事、民主评事”的良性循环。为实现“德治扬正气”,他组建宣传队、编制案例库。2020年,群众自发为新冠肺炎疫情捐款捐物4万余元;村民自发捐款2万余元,为村道栽上了桂花树……“三治结合”为脱贫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得到了新华社、《农民日报》等媒体的宣传报道,重庆市扶贫办将其作为法治扶贫经验向全市和国家扶贫办推介。

  精准扶贫绽放幸福之花

  杨懿始终坚持开发式扶贫,精准定位、分类施策。他针对禀赋失能型贫困户,采取“低保兜底+项目托管+量力投劳”方式,建立“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发展起800亩果林、400亩蔬菜、万只香瑶鸡、万斤高山粉等“长短结合”的扶贫产业;针对条件差、龙头企业不愿来的难题,实施“三送三扶”计划,精心培育出“心田花”“九个山嫂”“香瑶土鸡”“木棕河洞鱼”等本土品牌,实现自我“造血”,使贫困户张某某成为带动9个农村妇女脱贫增收的市级典范,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巾帼脱贫户”;针对基础设施薄弱、村容村貌差等现实问题,新建饮水池500余立方米、水渠管道3公里,彻底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他整治、改善住房169栋,硬化道路25公里,让全村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杨懿的带领下,2020年白石村69户贫困户270人全部脱贫,全村实现产值500万元,集体经济增收近30万元。

  真情关爱提升党群温度

  杨懿始终把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作为群众工作的基础,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被村民亲切称为“白头书记”“好书记”。2018年,他带头捐款并争取帮扶单位、律师等社会人士的支持,成立了“开山石”关爱基金,使52名贫困孩子得到资助。他组建“山乡勤亲”公益队伍,持续关注贫困孩子教育、心理健康、法律帮扶等问题;带头帮扶因父母过错获刑致贫的两个家庭,帮助他们的孩子正常入学;先后为20余名贫困农民工申请了工伤劳资维权司法救助和临时困难救助。白石村成为党建优村、治理活村和内生动力强村,被武隆区评为“公序良俗示范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