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邵林刚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2-23 15:31
分享到 打印

  邵林刚

  

  个人简介

  白族,1966年生,中共党员。生前任六盘水市盘县(现盘州市)司法局旧营司法所所长。1989年参加工作,2004年进入司法行政系统。因积劳成疾,罹患癌症,医治无效,于2017年8月16日去世,年仅51岁。

  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司法所长”“贵州榜样·最美人物”“贵州省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被司法部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以绝症之躯践行使命

  2010年9月,邵林刚被查出患有舌癌,自确诊病情后,他始终顽强地与病魔搏斗,同时又表现出异常的平静,以至很多人甚至同事都不知道他身患癌症。为了提高社区矫正的效率,邵林刚通过1年的探索、思考和实践检验后,总结了一套“五走访”工作法,即“新接收的要走访,有家庭纠纷的要走访,有生活困难的要走访,重大节日前要走访,有疾病的要走访”。这一套工作法效果显著,为社区矫正工作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的新路子。

  2011年8月17日,邵林刚正准备去昆明化疗,一位到旧营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的交通肇事罪犯殷某某,敲开了他办公室的门,他看到殷某某眼神恍惚,情绪低落,便推迟了去化疗的时间。通过了解得知,殷某某家中有两个小孩,因为他的肇事和入狱,现在一贫如洗。邵林刚就此开始了对他的帮扶之路。他四处张罗,终于找到一家砖厂同意接收有过服刑经历的殷某某,殷某某全家对此感动不已。

  以“东方之花”诠释担当

  自社区矫正工作启动以来,旧营乡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33人,解除和终止19人,现在册14人,分布于6个行政村。他共帮助7名社区服刑人员就业,保证了社区矫正人员零收监,协调解决了2人低保和2户危房改造。

  邵林刚饱受病痛折磨,因化疗掉光了头发,巨额的医药费压得他喘不过气来,可是他仍然执着地坚守在岗位上。一辆摩托车、一个黑挎包,组成了他的流动调解办公室,他的足迹遍布了全乡每一个村落,筑牢了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以平凡岗位谱写坚守

  2014年1月,盘县司法局领导考虑邵林刚的身体情况,让他尽量在家休养。但他说:“我不能离开旧营,我喜欢跟旧营的群众打交道。只要乡党委、政府还有村子里的老百姓们信任我,我没啥说的,一定坚持做下去,直到干不动的那一天为止。”他常说,他是一名普通的司法所所长,只是在岗位上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情,党和人民却给了他崇高的荣誉。

  邵林刚是司法行政系统涌现出的具有新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他长期扎根基层,尽忠职守,无私奉献,在身患癌症的情况下仍选择默默坚守,在平凡中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邵林刚去世后,许多群众自发表达哀悼之情。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