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的莫鸽鸽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2-27 17:13
分享到 打印

  

  个人简介

  彝族,1964年生,中共党员。1981年参加工作,乐山市金口河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心连心·鸽鸽讲堂”宣讲团团长,“彝汉双语法治夜校”创始人。

  多次获中央、省、市、区表彰,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9年被中宣部评为“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被全国普法办、司法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为“2019年度法治人物”;2020年先后被评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 ”、 “四川好人”、四川省“第八届先进工作者”;2021 年被评为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中国好人”,被党中央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主要事迹

  的莫鸽鸽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过硬的思想素质,参加工作30余年来,工作积极,开拓务实,懂政策、知法律、擅宣讲,用一张“巧嘴” 为群众送政策、传知识、解疑惑、鼓干劲,因其语言鲜活接地气,深受群众喜爱,被誉为“宣讲达人”。

  2013年,时任金口河区司法局局长的的莫鸽鸽,为了更好地在彝区宣传法律知识,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利用晚上农闲的时间,主动给大家讲解法律法规,并就此创办了“彝汉双语法治夜校”。为确保教学质量,寓教于乐,的莫鸽鸽组建由普法讲师、彝文教师、彝族舞蹈教师成立的三支队伍,将法律法规编印成彝汉双语普法教材。“彝汉双语法治夜校”的成功创建,为后续“心连心·鸽鸽讲堂”的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年初,金口河区成立以的莫鸽鸽名字冠名的“心连心·鸽鸽讲堂”。在宣讲现场,她用讲故事的方式,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进行宣讲。

  “心连心·鸽鸽讲堂”已开展宣讲活动120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9万余人。实现了金口河区所有行政村“多次全覆盖”,受益群众覆盖总人口的95%以上。

  2016年3月,的莫鸽鸽被检查出了肝癌,在丈夫的陪伴下悄悄地做完了第一次手术。2017年4月,她又加入了金口河区脱贫攻坚“主战场”,担任区脱贫办“四好村”创建工作组执行组长,从事精神扶贫工作。2018年年底,的莫鸽鸽病情复发,但当时离金口河区脱贫“摘帽”省级验收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为了不影响脱贫攻坚大局,她又一次选择谁也不告诉,就想着再拖一下。为了充分利用彝历新年和春节,给外出务工返乡的群众再补上一课,她每天宣讲3场,每场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实在累了就抱着被子在车上睡一觉。直到2019年4月,金口河区终于顺利通过脱贫攻坚验收,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她才如释重负,将悬着的心放下,安心就医。

  2019年9月,做了肝脏移植手术刚满两个月的的莫鸽鸽参加了中宣部组织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讨班的学习,并代表先进个人作了大会发言,将“四川故事”唱响全国。回来后,她又加入四川省委、乐山市委宣讲团,到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2020年4月,的莫鸽鸽重返工作岗位,结合当前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及村级建制调整等情况,重组宣讲队伍,区、乡、村三级宣讲团的成员由原来的190人增加到了383人,重新组建的宣讲团内部分工更加明确,宣讲任务更加细化。

  2020年,的莫鸽鸽先后深入凉山州美姑县乐美社区、沐川县高笋乡、马边桐华班、小谷溪村开展法治宣讲;为省直机关300多名党员干部、省交通运输厅、省供销社、金口河区党政领导干部专题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等多地、多部门作英模事迹报告;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在乐山市金口河区共安彝族乡林丰村参与央视频“年度法治人物20周年:我们的12月4日”特别直播活动,网络点击量达4.7万次。现在“心连心·鸽鸽讲堂”已走出金口河,走向大凉山,走向乐山市,走向四川省。

附件:

责任编辑: 白海涛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