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熊云峰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2-06 15:10
分享到 打印

  熊云峰

  

  个人简介

  1970年生,中共党员。现任湖南省长康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1993年参加工作,历任湖南省519医院外科主任,湖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生卫科副科长兼医务所所长,湖南省长康监狱住院部主任、医务科科长、二监区监区长。

  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工作27年来,熊云峰始终把人民挂在心间,把责任担在肩上。他以大爱精神和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人民警察训词精神。

  忠诚履职 无私奉献

  熊云峰始终秉持医者仁心,用爱心、细心、诚心、耐心去救治每一名病犯。他不仅承担着全狱监管医疗工作的管理责任,还主动承担病犯救治的具体医务工作,经常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又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到监管区病房,仔细询问病犯病情,嘘寒问暖。即使在休息时间,他也坚持回访询问病犯治疗情况或康复后的身体状况,必要时他还会第一时间赶到病房,仔细查看病犯病情,及时提出诊治方案。长达27年的坚持和付出,熊云峰成为湖南监狱系统知名的医疗专家,先后4次被司法部、湖南省红十字会以及湖南省司法厅选派执行抗震救灾、抗击疫情等重大医疗救援任务。

  情系灾区 心忧群众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熊云峰作为湖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前往汶川灾区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刚到灾区不久,熊云峰因水土不服,严重腹泻,全身发热发软,虽然队友们纷纷劝他休息,但他服用止泻药后又继续开展工作。他不畏艰险,克服重重困难,全身心投入救治受灾群众的工作,每天到各个帐篷、危房中巡诊,及时把药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在地震重灾区,时常会遇到危险情形,但是,再多的危险也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工作积极性,反而更加坚定了他服务灾区、心系受灾群众的意志和斗志。作为湖南省监狱系统唯一一名赴灾区救援的医务人员,熊云峰在灾区昼夜奋战了20余天,平均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救助了数以千计的灾区患者。

  2015年尼泊尔地震,他以志愿者身份参加跨国救援,其忘我的奉献精神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得到各级组织和广大群众的赞誉。

  抗击疫情 驰援武汉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2月20日,熊云峰作为第一批援鄂队员率先进入武汉,担任袁家台方舱医院临时党委成员、副院长及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兼任司法部援鄂医疗队总领队、党支部书记和湖南监狱援鄂工作队党支部书记。

  为确保袁家台方舱医院顺利开展医疗救治工作,重任在肩的熊云峰主动承担起方舱医院医疗管理、防护物资调配、临床救治、药品物资供应、医管协调等诸多工作。整整72天,他不知疲倦、日夜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从开舱至返程从未休息一天,工作极度紧张时经常每天工作达20小时。他按照“医患分区”理念,为袁家台方舱医院设计了由医疗功能单元、病房单元、技术保障单元构成的“3区2通道”布局,避免了人流之间的交叉感染。他积极参与医疗救治、康复治疗、疑难病例讨论等工作,组织开展300余人次的防护知识培训,制定舱内执法执业制度及工作流程1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20余项,起草《关于监管场所人员解除医学观察方案的建议》《关于女子监狱疫情风险评估报告和回押方案建议》,为节约警力物力、实现回押“零风险”发挥了关键作用。他完成出舱评估800余例、解除隔离评估1000余例、疑难病例讨论50余例,为实现病犯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监管安全零事故、工作人员零投诉、出院病人零召回的“五个零”好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