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李小伟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1-29 16:07
分享到 打印

  李小伟

  

  个人简介

  1968年生,中共党员。生前任湖北省襄南监狱会见监区党总支书记、监区长,一级警督。1986年参加工作。2019年3月8日,在工作中因突发脑血管瘤破裂晕倒,经全力抢救无效,于3月9日不幸离世,年仅51岁。

  2020年被司法部追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信念坚定 对党忠诚

  李小伟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从警初心,牢记入党誓言,无怨无悔,坚定执着。工作32年,她转战10余个岗位,一直扎根在基层,工作在监管工作最前沿和最艰苦的地方,长期从事门卫、监控、会见等一线工作,长期处在需要夜间执勤、日夜颠倒的工作状态。作为一名女同志,她没有向党组织提要求、要照顾,忠诚无悔,以一名女子的柔弱之躯顶起了监狱工作“半边天”。工作32年,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能出色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去世前,李小伟任会见监区党总支书记、监区长。她把监区所有人的情况都装在心里,里里外外,大事小事,都操心过问。而她自己却没有节假日、双休日,经常加班加点,警务通、手机24小时在线,有时晚上10时后还会接到工作任务而出门。这已经成为她的工作常态。李小伟用行动践行了入党、入警时的铮铮誓言,用生命兑现了对党的庄重承诺。

  忠于使命 恪尽职守

  2012年9月22日,一名罪犯在回监舍途中,突然脱离队伍冲向监狱大门。当时在监控中心工作的李小伟第一时间发现这一异常狱情,立即在指挥中心通过综合平台联动系统一键锁死监狱大门,并同时调动监狱应急指挥力量迅速对该罪犯进行控制。紧急情况发生在数秒之间,如果不是时刻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时刻保持十二分的警觉,异常狱情信息稍纵即逝。在会见监区工作期间,李小伟筛查会见信息,收集、发布重大异常狱情数百条,协助公检法等部门提审或法律援助500余件、1000余人次,为全监刑满罪犯结算零用金和路费70余万元,为罪犯稳定思想、积极改造提供了保障,为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作出了贡献。

  清正廉洁 执法为民

  李小伟长期工作的岗位,既是监管执法的前沿,也是对外服务的窗口。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职责当使命,把群众当亲人。2017年4月,监狱收到一封来自辽宁省的挂号信。信中字里行间洋溢着对一名警号为4221190监狱民警的由衷感激。经核实,这个警号的主人正是李小伟。事情的起因要追溯到2017年3月的一天。一名罪犯的两位姐姐与身患重病、腿脚不便的母亲一行3人千里迢迢赶来会见。该罪犯入狱后,全家缺少了主要经济来源,家人想把房子等卖掉,维持生计。此次会见,家属希望办理该罪犯房产、银行卡、车辆等资产委托处置事项。眼看监狱规定的会见时间明显不够用,可能要白跑一趟了,这家人哭泣起来。李小伟例行巡查,见状,在问明原因后,向分管领导汇报特批延长会见时间,同时联系该罪犯所在监区加速办理委托证明事宜。当天,该罪犯家人拿到了委托证明,一再向她表示谢意。虽然这家人还没来得及询问李小伟的姓名,但是她们记住了她胸前的警号。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