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丁为民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10-20 10:32
分享到 打印

丁为民

个人简介

  1963年生。生前任呼和浩特第二监狱一监区一级警长。1981年参加工作。2020年4月19日,在组织罪犯教育改造工作中,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牺牲,时年57岁。

  荣获司法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他把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融进血液里

  1981年5月,丁为民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保安沼农牧场的一名工人。凭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建筑学科的喜爱,他在上班4个月后就努力考上了齐齐哈尔职业建筑工程学院,在供热与通风专业学习。1984年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技术室工人。1985年11月,他成为保安沼监狱的一名民警。从此,丁为民把对党的忠诚、对监狱事业的热爱充分融入内蒙古监狱系统的规划、建设与发展中,为维护监狱持续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远离城市的保安沼监狱建设起点低、基础设施差,每年的基建任务很重,而专职人员仅有丁为民一人。从项目的立项、设计、预算、招投标,到现场管理、验收、结算审核、竣工备案等一系列烦琐的工作几乎都压到了他的肩上。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必须精益求精,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为了确保精准,丁为民都要进行现场勘察测绘,凭着钻劲、韧劲和不服输的劲,把一项又一项“硬骨头”工程啃了下来。据不完全统计,经由丁为民负责的维修改造工程有近百项,基建工程有几十项,硬化、绿化面积达几万平方米,很多他参与设计、建设的基础设施都因为布局合理、适应监狱工作实际需要,成为值得参考借鉴的“样板工程”。

他把对初心的坚守和对法纪的敬畏融进骨子里

  工作39年来,丁为民无论是在科室从事工程预算设计工作,还是在监区负责罪犯直接管理工作,都能自觉对照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履职尽责、担当奉献、爱岗敬业、恪尽职守。

  在监狱备勤楼、严管集训队改造工作中,因为工期紧、任务重,他主动放弃周末和节假日的休息,加班加点,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高质量完成了改造工作,一干就是将近4个月。

  在负责罪犯改造工作中,他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常说,严是爱护、宽是祸害,画图量尺要严格,执行制度更要严格。

  丁为民为人热情,但原则性强。设计工作岗位级别不大,可权力不小,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尤其是政治素养要求极高。他在负责的工程里,每天必然风雨无阻盯在施工现场,施工队没来他先到、施工队收工他才退。回到驻地,他还要拉着施工单位负责人讨论接下来的施工,有的人想请他吃饭,丁为民每次都推辞,这股拗劲也让他“得罪”了不少工程建设方。但正因这样,他敢于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审查,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相关数据信息资料,认真按照要求上报相关信息数据,各项质量过硬的工程成为丁为民的“名片”。

他把对使命的执着和对奉献的理解融进疫情防控的行动中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丁为民主动请战、冲锋在前。监狱、监区考虑他已连续工作4个月没有休息,加上年龄较大,就把他的备勤、执勤轮次往后排,但他仍然提交了请战申请。

  在岗执勤期间,他每日组织人员对监管场所进行规范消杀,带头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制度规定。他主动向监区提出监管重点罪犯,并对思想有波动的罪犯及时进行个别教育。他迎难而上、勇挑重担,不仅每天至少与包组罪犯进行一次个别谈话了解情况,还主动结合掌握的情况向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议,组织罪犯开展各类教育改造活动。

  相关链接: 

  学习先进事迹 弘扬英模精神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