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

在鲜红的党旗下——司法行政百年英模谱:缑铁磊

来源:法律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2-01-10 14:35
分享到 打印

  缑铁磊

  

  个人简介

  1964年生,中共党员。现任西安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1984年参加工作,历任管教干事、分队长、狱政科长、副监狱长。

  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全国先进工作者”“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主要事迹

  长期以来,缑铁磊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全力维护监狱安全稳定,西安监狱已经连续多年实现“零脱逃”和“四无”;他铁肩担当、敢于“亮剑”,追捕逃犯冲锋在前,成功组织、参与了10余次追逃工作;他铁面无私,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他铁骨铮铮,秉承求真务实作风;他铁腕治监,维护法律至高无上,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铁监”。

  始终以维护监狱安全稳定为宗旨

  缑铁磊分管监管改造工作,面对巨大的安全防范压力,科学筹划罪犯关押区域,改造监管设施,清理监管死角,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强力推进监狱规范化管理,提前2年实现全部监区标准化建设达标;深入监区清缴违规违禁品,在源头管理上,坚持“零容忍”态度。参加工作30年多来,他总是果敢勇猛,冲在最前面,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近年来,他为公安机关提供案件线索5起;抓获网上通缉在逃人员3名;参加各类联合检查300余次,纠处问题近200件。担任监狱长后,他对罪犯实行人道主义关怀和教育转化,到医院看望病犯;带头为地震受灾的汶川籍罪犯捐款;给罪犯集体过生日;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及罪犯家属来监帮教;组织“双押犯”亲情会见;提高罪犯伙食费、刑满释放人员路费标准;给新入监罪犯发放生活用品等。2012年春节,某罪犯刑满释放,因没有身份证买不到火车票,身上也仅有一件薄毛衣,缑铁磊安排同事将其送上火车,还自己出钱给他买棉衣,并和其原籍警方取得联系,使该罪犯得以顺利回家。

  始终以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为职责

  2010年,缑铁磊建立罪犯参与改造测评制度,确保减刑假释评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近年来,西安监狱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评审委员会办理的数千件案件无一差错。他坚持把依法执行刑罚作为监狱工作的基础来抓,修订完善罪犯计分考核管理办法,对2011~2013年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刑罚执行工作零差错。

  始终以秉承求真务实作风为本色

  缑铁磊模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 主题,他主动到基层了解、听取警察职工、罪犯及其家属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扬民主作风,带头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保持清廉本色,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警察职工队伍建设。他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根据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和工作需要,选拔任用交流中层干部;积极推行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建立了全员参与、全程掌握、全效考察、全面管控的管理体系。制定、落实一系列从优待警措施:狱内设立值班警察餐厅;实行警察押解罪犯外诊补贴,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开展警察心理健康“心海护航”工程;每年安排警察职工体检、送生日蛋糕;建立大病救助基金、困难补助和“金秋助学”等制度;解决监狱迁建给警察职工工作、生活带来的后顾之忧。

附件:

责任编辑: 朱剑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